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

【如何修得清淨心?】


 真正能夠放下萬緣,你心就清淨了,對這個世間名利、財色名食睡還有貪戀,你的心不會清淨;你要真正放下,你的清淨心會現前。清淨心得到,真誠、平等都會現前,一個得到了,統統都會得到。心無所在,如何安心?這是妄心,這是妄念,真的,妄念也沒有所在。《楞嚴經》一開端,釋迦牟尼佛對阿難的一番談話,“七處徵心”。佛也沒有問真心、妄心,只問你說你的心在哪裡?七處都找不到。所以要知道,不管是真心也好,妄心也好,統統都是遍虛空遍法界。只要離開分別、執著,我們不說妄想,那個太高,只要離開分別、執著,你的心就安了。
  所以,不要執著,世間是一場夢,不是真的!《金剛經》上講,“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”,永嘉大師《證道歌》上說,“夢裡明明有六趣,覺後空空無大千”。所以我們要曉得,這個世間一切法不是真的,既然不是真的,隨緣就好,不要固執。人家說的都好,沒有一樣不好,只要把一切紛爭平息掉,不就是好事嗎?佛門裡面有個小故事,這故事都是真的。在寺廟裡頭有兩個小和尚,經論裡面產生不同的見解,彼此互相爭執不讓,最後找老和尚,找老和尚來評評理,哪個對,哪個不對。這個甲把他的看法向老和尚報告,老和尚點點頭:你對!他很高興走了。那個不服氣,老和尚說你對,他也進去把他那番理論說說,老和尚聽了:你對!他也高興了。爭執沒有了,化解爭端。老和尚旁邊有個侍者在旁邊聽到,他說,老和尚,他們倆個意見完全相矛盾的,你怎麼都說對?老和尚看看他:你也對!老和尚沒有分別、執著,把這些所有分別、執著全擺平了,都對。老和尚是清淨心,那三個人的心都不清淨,不清淨碰到清淨,問題都解決了,我們細細去想想這個意思。
  所以《金剛經》上講心無所住,無住,“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”。“無所住”就是我們今天講的,沒有成見,沒有主觀、成見,就是清淨心。“生心”是生大慈大悲心,幫助眾生覺悟,幫助眾生化解一切(現在講的衝突)衝突、矛盾,幫助他化解衝突、矛盾,用清淨心,用真誠心來化解,這就對了,這就是菩薩應化在世間。所以“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”,真正的意思要懂,我們用簡單的話來說,用清淨心化解世間人一切對立、一切矛盾。
  生心是生慈悲心,大慈大悲,大慈大悲就是化解一切對立、衝突,化解一切矛盾。人人都能夠覺悟,人人都能夠回頭,真的是回頭是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