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這樣念佛叫會念,這樣念佛叫功夫


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境界,順自己意思的,貪心就起來了,煩惱就起來了;不順自己意思,瞋恚心就起來了。這個心起來不怕,起來實在講是正常的,我們是凡夫。如果六根接觸境界,不起心、不動念,你已經是佛、是菩薩,你不是凡夫。

凡夫之人在這個境緣當中,一定起心動念,所以古人說: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。凡夫起心動念是必然的現象,可是要緊在什麼地方?要緊是不可以讓它相續,這個念頭起來了,馬上把這個念頭壓住,把它轉變掉,這就叫修行,這叫功夫。

我們念佛人,就用一句佛號。在順境裡頭,貪心起來了,「阿彌陀佛」,把這個心馬上換掉,絕不讓貪心增長,絕不讓貪心相續。在逆境、逆緣的時候,瞋恚心煩惱生起來了,這不高興了,馬上一句「阿彌陀佛」把它壓平,決定不叫瞋恚、嫉妒增長,決定不能讓瞋恚、嫉妒相續。我們這樣念佛叫會念,這樣念佛叫功夫。
否則的話,每一天,他了不起,一天念兩萬聲佛號、三萬聲佛號,念完佛號,一樣還罵人,一樣還生氣,一樣還動喜怒哀樂,完了,什麼都完了,這個一天念十萬聲都不行,古人常講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。為什麼?他的佛號念得再多,它不起作用,他煩惱伏不住、壓不住。

功夫真正得力,每一天佛號不一定要念那麼多。最重要的是什麼?你要能真正把煩惱壓住、伏住,這叫做功夫。你一天不念佛都沒有關係,一動念就阿彌陀佛,這就行了,不動念的時候沒有阿彌陀佛,一起心動念馬上就是阿彌陀佛,這就叫覺得快,這是真正覺悟,永遠保持自己的心地清淨、平等、覺,就對了。

大乘無量壽經(第九集) 1998/5/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