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

修道人的世界,需要安靜


現在人的病多,一般都是身體內髒了的緣故。一般人都知道,污染的食物,空氣,水會弄髒身體,可是卻很少人知道,不良的信息,尤其是網絡報導的無關緊要的信息,一樣也會污染身體。我看未來最大的污染,還不是吃的污染,而是負面信息帶給人的污染。

  這個時代,網絡發達,什麼新聞都能看得到。對人的修行來講,卻是一個大障礙。很多人上班,就拿著報紙,現在改為手機了,看什麼,就是看新聞。這其實也屬於食的一種。佛講了,不僅嘴巴要食,眼睛看,耳朵聽,這都是食。有些人無聊了,就去看電影,或者逛街,看花花綠綠的,這其實也是食。但卻也是一種污染。

  現在社會近視的特別多,就是眼睛看太多了。眼睛漏精氣神很嚴重。你去看人的六根,眼睛,耳朵,鼻子,嘴巴,身體,意識。接受信息就是眼睛和耳朵,鼻子屬於輸入不輸出的。嘴巴,身體,屬於輸出不輸入的。輸入過多,還是輸出過多,都會生病。不管輸入輸出,都要耗精氣神。

  現在人的腎精不足,工作壓力大,疲勞過度這個現像很嚴重。工作到不知道疲勞,因為一疲勞,你就喝咖啡,濃茶,或者抽煙,或者吃功能性飲料,吃了馬上有精神,但這個是嚴重的透支身體。
身體透支過度的人,就有兩個特徵,第一個特別胖,肚子大,第二個是特別瘦。這兩類人就是明顯能量不足。其實人的身體有自我保護的功能,所以會困,累,甚至生病,但我們都很排斥困乏,排斥生病。總喜歡馬上就好。這就乾擾了自我保護的功能了。一般人生病,就是減少食物,吃清淡,同時多休息,病就好了。人體是有智慧的。現在人閒不下來。本來人心好靜,希望安靜,但慾望就是牽引著人。古人講,人為財死,大部分人都被慾望牽引,很苦。

  像許多運動員,到了晚年身體都不好。現在的各種運動,確實以摧殘身體為代價得來的。中國人不會發明這些運動項目。這些運動只有動,沒有運。動是四肢在動,運,是要運起五臟六腑的氣。所以中國有太極拳,沒有百米賽跑。太極拳是通過動,來運五臟六腑的內的氣。人活著就是一口氣嘛。現在人靜不下來,像禪堂裡的人就少了。佛教應該要在這方面多下功夫。這個寂靜的傳統在南傳佛教的國家就保存的很好,緬甸,泰國等國家保存很好。社會已經很吵鬧了,佛教不要加入吵鬧的範圍去,應該用禪定,寂靜的功夫來影響社會。人一定安靜下來,災難就少了。禪宗講的“歇則菩提”。大家去體會一下。

  古人認為,做任何事情都是為了修心養性。不像現在,到處在比賽人類身體的極限。都是把自己身體往死裡頭整。你怎麼跑,跑不過獵豹,馬等動物。這就是現在人對身體的錯誤看法。我看許多運動都是在逆天。

  古人講,陰極陽生。真正運氣的人,心要達到極靜。這極靜首先你能不能靜坐下來。現在人太煩躁了,安靜不下來,很吵鬧。跑步跳舞時,還要放很大的音樂,真的像群魔亂舞。現在人靜不下來,你靜不下來,你身體的能量就得不到補充。

  在養生中,睡眠是第一條。呼吸是小歸根,睡眠是大歸根。人在睡眠中,就跟天地宇宙在溝通交換能量。安靜時也是如此。睡眠也有專門的時間,比如晚上亥時,九點到十一點就要去睡覺了。亥是豬,要入睡了。寅時,三點到五點之間就可以起床了。亥時不睡,你寅時就起不來。但很奇怪,現在人生物鐘也形成病態。

  人要健康,就要順應天道規律來走就健康了。多好的藥物,都阻擋不了生活的壞習慣。所以治病哪有那麼容易,要先調整天時,還有地利,同時還要調整人際關係。有些藥物就要在某個時辰來吃,過了這個時辰,效果就少了。

  像現在中醫最大的問題,不僅是藥方,而且是中藥也有問題。中藥要天然的野生的,藥性最好。很多都是用化肥養出來的,或者在不適應的環境中,乃至溫室裡培養出來的,藥性就差很多了。藥能起作用,主要是草藥在特殊的山水環境中,吸收了不同的天地的精華。人吃藥,就是靠這天地精華。

  現在人的累,主要是大腦一直在轉。大腦的轉都是二元對立的轉。所以你越轉甚至越有精神,想東西想到睡不著。其實是大腦轉時,導致心火旺了,睡不著,亢奮,這是不健康的。有的人睡不著,我建議你去唸經,念一念就睡著了。因為經文是生命的東西,沒有二元對立的,所以他可以讓你大腦休息片刻,其實就睡著了。睡不著的人,一般都太胖太瘦,念經後,慢慢就容易減肥了。

  人應該少吃多餐,吃太多,太油膩,往往腦袋渾濁。所以要吃的清淡一些,身體就乾淨一些,有助於人體和天地能量的溝通。像城市裡的人,身體都受各種磁場的干擾,比如手機輻射,乃至夜光,還有噪音等污染,整個城市就有一種焦躁的氣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