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

淨空老法師:初學佛人疏忽的必修功課--《十善業道》


《十善業道》是佛說的,這是入門,初學必修的功課現代學佛人疏忽了,沒有從這修,這一條是淨業三福的第一條,十善業道。第一條裡面四句話,第一句是孝養父母,第二句是奉事師長,第三句是慈心不殺,第四句修十善業,這四句我們疏忽了。所以學佛學了幾十年,功夫不得力。冷靜認真的去反省,我們每一天是在造罪業,不是在學佛。你要不認真反省不知道,以為自己還修得不錯。

為什麼十善業道做不到?前面三句沒做到,頭一個孝養父母沒做到,不孝,第二個奉事師長也沒有做到,中國諺語所謂尊師重道沒做到。為什麼不敬老師?對道不重視,因為不敬老師,當然就不重視你所學的道,如果對所學的非常重視,你自然就尊重老師,老師指導你。如何落實孝親尊師?這個是要做的,給諸位說,都在《弟子規》裡頭。能夠把《弟子規》做到,孝養父母、奉事師長,你就有了根。這個根是什麼根?世間法成聖成賢的根,出世間法成佛成菩薩的根,你有了,你才會成就。如果沒有這個根,怎麼成就法?

我們今天修學,根不要了,要好看的。花果很好看,這個大乘經論是花果,四書五經是花果,好看,做不到。為什麼做不到?因為沒根。有根,這些東西都是智慧,沒有根,這些東西都是知識,知識跟智能完全不相同的。知識解決問題是有局限的,而且有後遺症;智慧沒有,智慧是圓滿的,解決問題決定沒有後遺症。西方極樂世界是智能,我們今天的社會是知識,這個是佛弟子要認識得清楚,世間人搞不清楚,學大乘的人很清楚。
《弟子規》、《十善業》,你說不學能行嗎?一定要認真的去學!「父母呼,應勿緩」,這頭一句,父母叫你,趕快答應,引申任何人叫你都要趕快答應,這是用父母來代表,為什麼?這是禮貌,這是人與人建立關係的開端,這個關係是善是不善,開端是最重要。人與人見面首先打招呼,他有親切之感,陌生人也會變成親人,這個世界才有和諧,才不會有衝突、不會有猜疑,你說這句話多重要。

大乘菩薩戒經裡面佛給我們說的,「一切男子是我父,一切女人是我母,一切眾生本來成佛」,我們從這幾句話裡頭就能體會到,佛陀是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一切眾生。佛是什麼樣的人?佛是一個究竟圓滿的人,純淨純善,沒有絲毫缺陷的人,這個人的心態我們應當學習,我們的心態跟他本來是一樣,迷了,迷失了。所以佛菩薩的心態是正常的心態,我們今天心態是反常的心態,是錯誤的心態,我們不從這裡學、不從這里扎根那怎麼行?

淨宗同學,淨宗學會成立的時候,緣起裡面就提出五個科目,我們日常生活必須要學習的,要把它做到。第一個就是淨業三福,淨業三福的根就是《弟子規》,我們如果把《弟子規》疏忽了,淨業三福就等於零,你就學不到,你才曉得這個東西多重要。要是不要儒跟道這兩樣東西,那就學小乘,小乘太多了,不好學。《弟子規》是儒家的這些大德,把儒家紮根教育蒐集在一起,也是集大成,三百六十句,一句三個字,一千零八十個字。儒家紮根的教育,完全是人道。《感應篇》裡面就擴大,不但有人道有天道,《十善業》裡頭有佛道,所以淨業三福第一福,儒釋道三個根都在裡頭。

不從這裡下手,所以自己一身的毛病自己不知道,以為自己修得很不錯,到臨命終時依舊搞輪迴不得往生,你的怨恨心就生起來,我修得這麼好,為什麼不能到極樂世界去?自以為是。佛菩薩把標準擺在你面前,看看條條不及格,你沒話好說。佛菩薩不會做這個事情,閻羅王會幹這個事情,會把這個東西擺在面前給你看,你服不服?閻羅王有,不是假的,哪裡來的?你自己的業力變現出來的,所以他不是假的,你的不善業就會變成那個樣子。
人為什麼不能作佛?不知道利益眾生,天天打妄語,你說你造業多重。不學佛沒造這個業,學了佛之後天天打妄語,打什麼妄語?騙自己、騙佛菩薩、騙眾生,每天都乾。打什麼妄語?你早晚課誦裡頭不是念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嗎?眾生無邊誓願度是要利益眾生,還是自私自利,還搞名聞利養,口頭里說的眾生無邊誓願度,實際上沒有度眾生的心,只有佔便宜的心。念念想佔眾生的便宜,念念在欺騙眾生,在把自己養肥,不就乾這個事情嗎?起心動念損人利己,這個跟利益眾生供養一百八十度的相違背。

念佛人到最後不能往生,你能怪誰?統統怪自己錯用了心。要認真去反省,每天早課,早課的目的是提醒自己,我今天一天不要忘記佛陀的教誨;晚課就是反省、就是懺悔,我這一天當中哪些做對了,哪些做錯了。做對了,要鼓勵自己,明天繼續幹;做錯了的事情,明天決定不能乾了。要斷惡,要修善,要承認自己的習氣重。煩惱重,習氣重,自己一定要承認,有意無意全犯錯了。佛經天天讀,境界現前就忘掉了,他不是不知道,知道,是不是明知故犯?也不是,習氣在做主,習氣在操縱,自己無可奈何,這講業力,習氣就是業力,業力不可思議。

依教奉行就能夠對治業力,《弟子規》是戒律,根本戒,有《弟子規》、有《感應篇》,十善業道就做到,就不難了。今天十善業道做不到,就是因為沒有《弟子規》、沒有《感應篇》,所以十善業你做不到。這不能不重視,不重視這一生決定空過,那真可惜。在六道輪迴下一次再遇到這個緣,不知道到哪一劫。在六道裡頭輪迴,不知道受多少苦,不曉得到哪一劫才遇到。所以佛說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」是真話,得人身聞佛法不容易!我們這一生抓住、抓緊,一生就成就了。這是人身、佛法之可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