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

淨空法師:用一句佛號斷一切煩惱


       我把四弘誓願搞清楚、搞明白了。你們問我走什麼路子,我接受阿彌陀佛的教誨,我走阿彌陀佛的路子。阿彌陀佛路怎麼走?四弘誓願我只修兩願,前面兩願。眾生無邊誓願度,我有這個願望,我盡心盡力,能做多少就做多少,一點都不勉強。
       用一句佛號斷一切煩惱,念頭才動,不管它是善念、是惡念,第一個念頭起來了,第二個念頭阿彌陀佛,不容許妄想冒出來,不容許有雜念生起來。你們的戒律很多,好多條,我的戒律就一條,阿彌陀佛,這就是我的戒律。
  海賢做成功了,我也是走這個路子,簡單明了,三聚淨戒全在一句佛號當中,念念是阿彌陀佛,沒有起心動念,沒有分別執著,清淨平等我得到了。這個道理要懂,你才真正學到佛,佛的秘訣你掌握到了。
      不但世間法放下了,佛法也放下,所有一切經論,過去喜歡這個、喜歡那個,現在全放下了。現在就剩一句阿彌陀佛,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一部批註,這是幫助別人的,我要把淨土介紹給別人,這是我的材料。我問我自己,我自己連這個都沒有,我自己就一句佛號,跟海賢老和尚完全一樣,念念不捨這句佛號,這我幹的。
      一絲毫懷疑沒有,這才是真信,有懷疑不行。願願念念都是求生淨土,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。這個世間是究竟苦,極樂世界是究竟樂,我們要放下究竟苦,我們要取究竟樂,人人都能做得到,平等法,問題就是你想不想,你要想你就會得到。

習氣深重卻為何改不掉?

 你能夠有改過的心就很好,習氣、毛病是多生多劫養成了習慣,所謂是習慣成自然,這就是難改的原因之一。而實在說,是我們對於改過、改毛病、改習氣的決心毅力不夠,古德所講的生死心不切。說到這一層,就是我們對於事實的真相,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的真相,了解的不夠。
  如果透徹的了解,你改毛病的決心就堅定了,就不會再猶豫。而這些事實真相,佛在經論裡面,給我們講得很多,也講得很透徹。要緊的,讀經一定要明了經義,然後才能夠隨文入觀,自己才能夠得到真實的受用;真實受用就是幫助你斷煩惱、開智慧,所以這一層非常重要。
  尤其是我們在前年,特別從《寶積經》裡面摘錄出來《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》,這部經裡面所說的就是末法時期,也就是現代,佛門四眾弟子在日常生活、修持當中,所犯的一些過失。
  而我們自己往往是茫然無知,佛是一樁一樁給我們說出來,而且告訴我們,這些過失如果不能改過來,繼續再犯下去,後果不堪設想,果報都在地獄,時間之長不是我們能想像得到的。要想到果報的可怕,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自然就會收歛。所以習氣、毛病改不掉,是我們對於果報不了解、不清楚,若想到這個苦果,自然就不敢再造惡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