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覺悟的層次


 覺悟既然是一個根本問題,就要知道覺悟的層次和內容是什麼,我們每一個人有沒有覺悟的可能性?必須在這些問題上建立起根本的信念,追求覺悟、修行用功才不至於漫無目標。……佛經講“覺”有各種層次,如說小乘、大乘、佛乘,就是以覺悟來判斷位次的。小乘“自覺”,大乘“自覺、覺他”,佛乘“自覺、覺他,覺行圓滿”。
  還有其他界定覺悟的方法。《大乘起信論》也把覺分為三個層次,即本覺、始覺、究竟覺。這三個層次,從凡到聖,從一切眾生到菩薩、佛,都概括在內。意思就是說,一切眾生皆有本覺,一切賢聖都是始覺,唯佛一人稱究竟覺。這種界定的方法非常重要。它把眾生、賢聖和諸佛都包括在內,都是圍繞一個“覺”字來判斷迷悟、聖凡的差別。
正因為一切眾生本具覺性,修學佛法、勘破無明、斷除煩惱、求得覺悟才有可能性。這種思想,與佛陀在菩提樹下覺悟之後發現“大地一切眾生皆有佛性”的思想一脈相承。這種思想,鼓勵我們每一個眾生不要看輕自己。“彼既丈夫我亦爾,不應自輕而退屈。”所謂“彼既丈夫”,就是說從始覺到究竟覺的諸佛菩薩都是出世大丈夫,我們眾生與出世的大丈夫在本質上沒有任何差別,都具有靈明覺性,只因妄想執著蓋覆了本有的覺性,蓋覆了奉有的光明,所以流浪生死,不得出離,只要一念覺悟,就是出世大丈夫。

  明確了我們每個人自身的價值、自身潛在的能力,就有信心勇往直前地體現自身的價值,挖掘自身的價值。明確了自己本有的潛能同樣如此,只要把這種潛能發揮出來,生佛同體,無二無別。這就像窮子識得衣珠,轉眼之間就成為富翁。這種富翁,不是財富上的富翁,而是智慧與覺悟的究竟圓滿。智慧與覺悟的究竟圓滿比世間任何財富更加重要,世間的任何財富都無法和出世的無漏智慧覺悟相比擬。
 我們明確了自己本有的覺性,挖掘本有的覺性,就能逐漸開始覺悟,這就是始覺。

  菩薩、聲聞、緣覺,都正住於始覺,開始覺悟了,而且不會再迷失。覺悟與不覺悟,迷失與不迷失,就是在斷障破執上來顯示。小乘聖人破了我執,大乘菩薩我法二執都破了,所以始覺穩定了,不會再退失。始覺穩定了還要努力。要向究竟圓滿的覺悟邁進,那就是要成佛,成佛才能究竟覺悟。究竟覺悟意味著什麼呢?二障永除、二執永破、二死永斷;覺悟圓滿,智慧圓滿,功德圓滿,那就是究竟覺,究竟就是圓滿而徹底。把覺悟分為這三個層次,以本覺為根本,以始覺作為修行覺悟的過程,通過漫長的修行過程達到究竟圓滿的覺悟。我們能夠明確覺悟的含義,能夠從內心深處確信自己本自具有覺悟、具有覺性這一根本信念,對於鼓舞我們修行進步,精進莫放逸,樹立必勝的信心,十分重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