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

淨土法門法語:學佛,不從這下手不行

  1、我們為什麼不能“自覺”?為什麼不能“自見其義”?就是因為有妄想、有執著。他說了個妄想、說了個執著。通常說得更明白一點,“妄想”、“分別”、“執著”,這是叁種煩惱。“妄想”叫“無明煩惱”;“執著”叫“見思煩惱”;“分別”叫“塵沙煩惱”,“塵沙”是比喻,像微塵,像大海裡面沙有多少,那沒法計算的。

  這種煩惱從哪來的?從分別來的,從執著來的,從妄想來的。我們沒有妄想,妄想捨掉了,就成佛了;還有妄想,分別捨掉了,不再分別了,這是菩薩;還有分別,沒有執著,那就是阿羅漢。

  2、《大學》裡頭第一頁就看到,看到“明明德”。要用什麼方法“明明德”?“明明德”就是大徹大悟,就是佛菩薩,佛門裡用的術語叫“自性”,中國人一般稱什麼?稱“本性”、“本善”,《大學》裡頭叫“明德”。

  “明德”就是佛法講的“自性”,那上面又加了個“明”,“明明德”,為什麼還要“明”?“明德”現在不明了,必須要修,讓它恢復“明德”。你看這意思跟佛沒兩樣。從哪裡開始?從“放下”開始,“捨離”。捨離什麼?一切執著。《大學》裡頭講的,跟釋迦牟尼佛講的沒有兩樣,《大學》上用的名詞不一樣。我們要能細心體會,佛法講得很清楚,“看破、放下”。

  我學佛第一次跟出家人見面,章嘉大師,我就向他請教:佛教裡頭有沒有最簡單的方法,讓我們很快契入境界?章嘉大師告訴我,“看破、放下”。“看得破,放得下”,就是此地講的“捨離一切執著”。不從這下手不行。

  “捨離執著”從哪裡下手?從你執著最嚴重的下手,最嚴重的那叫“見思煩惱”。“貪嗔癡慢”,六道眾生,天道的輕一點,惡道裡面重一點,都是貪嗔癡慢疑,這是“思煩惱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