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

【學佛為什麼要迴向?應該怎樣迴向】


     學佛為什麼要迴向?有哪些事情應當迴向?迴向給誰?這些我們都要把它搞清楚。凡是真正學佛的人,無論做什麼善事,大善、小善,你修世間法或者出世間法,都要迴向。這裡說得很清楚,『凡所修為』,「為」就是你的造作,「修」是你的修行,『咸願往生』,不管做什麼,我們只有一個目標,求生淨土,求生淨土這個念頭時時刻刻不能忘記。
   往生也要靠福報,經論裡常說:「臨命終時,心不顛倒」,這就是大福報。所修的一切善法,絕對不求現在的善果,不求這個福,修福不願意享受這個福報,願意在什麼時候享受?臨命終時沒有病,這是大福報。世間人講五福,福有五大類。壽終時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這是五福之一,而且是五福里面最重要的。為什麼?大家都曉得有六道,死​​了之後就去輪迴了。凡是惡道,都是迷惑顛倒才去的,哪一個人清清楚楚的會到惡道去?人在臨命終時害病,不認得家親眷屬,甚至不省人事,這個很危險!在這種情形之下,縱然我們幫他助念,這是盡到我們的心力,他有沒有受用很難講!假如他臨命終時清清楚楚,我們幫他助念,這個很有效果。可見得臨終那一著關係到來世的福報、來世的因果,所以非常的重要。
  迴向更有一重意思,就是破我執。世間人我執相當重,起心動念決定不把我忘掉,凡是做一樁事情,與我有沒有好處,這是第一個念頭。這種念頭是與生俱來,用不著學的,總是與自己要有利益。由此可知,我執是天天在增長,我執是煩惱障的根源。沒有我執,煩惱障就破了;沒有法執,所知障就破了。所以這是兩重障的根本。無論做什麼事都肯迴向,我執就淡得多。我做的善事不為自己,為一切眾生;我有福報,不要自己享,給眾生去享,讓大家享,這就把小我化成大我,這樣就好。
  『而迴向無他向』,這是特別對修淨土人來說的。如果我們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淨土,你念念都要迴向西方,不能迴向到別的地方去,就是念念不忘西方極樂世界,念念都修西方。『迴向西方』就是『迴向自性』,這個經上這麼說的,《華嚴經》上也是這麼說的。因為有些人不懂得這個道理,我做這麼多好事都替別人做的,最後一樣也得不到,我幹它做什麼?不干了。所以末後告訴你,迴向西方就是迴向自性,圓圓滿滿,整個還是自己得到的,那是真正得到的。如果現在為了小我,為了自己現在這個身體,結果是一樣都得不到!因為這個身體是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,為它,你就上當,就吃虧了。要為自性,自性是真我。這個身是生滅之我,自性是不生不滅的真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