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五根增長,對治五種障礙


後面還有一段參考數據,是《佛學大辭典》節錄下來,「三十七道品之一」,「五根增長,有治五障之勢力」,對治五種障礙,「信力,信根增長,破諸邪信」。信心堅定永遠不會動搖,所有一切錯誤的信念你都有能力辨別,自己的信心堅固如如不動,念佛一定要有鍋漏匠的信力,一生可以證得究竟圓滿。「精進力,精進根增長,能破身之懈怠」,每天作息時間要有規律,對身心健康有幫助,該休息的時候要休息,該起來的時候起來,養成跟著太陽走的習慣,太陽下山就休息,太陽出來就工作,跟著太陽走。
住山,我在早年沒出家的時候,跟懺雲法師住過茅蓬,茅蓬裡面設備很簡單,沒有電燈,沒有自來水,山上有泉水,點油燈、點蠟燭,晚上八點鐘就睡覺。晚課做完了之後,法師要我拜三百拜,去睡覺,三百拜大概四十分鐘差不多,拜完了休息。早晨二點鐘起床,起床拜佛,拜完佛之後自己做早課,茅蓬只有五個人住,自己做早課。早課做完之後,我在山上是做義工,照顧這四個住山的,三個法師、一個老居士,給他們燒飯。山上晚上不吃飯的,我每天要燒兩頓飯中午、早晨,生活有規律。
現在這住在大都市,大都市的鄉村也很方便,有電、有自來水、有瓦斯,方便多了。可是我們的習慣晚上十點鐘睡覺,早晨四點半就起床,自然醒過來不需要鬧鐘,一覺睡醒大概就是四點到四點半,睡醒了就起來,早晨讀書好!我還有個小院子種菜,蔬菜全是自己種的,沒有化肥、沒有農藥,吃得很安心。一年前我還有個手機,很少用,我跟諸位說過了,我的手機三個月充一次電,你就曉得一個月用不到一次,現在不要,手機不要了,麻煩。要念佛,念佛好,什麼都沒有念佛好,讀經、念佛,跟同學們在一起分享,這多快樂、多自在!所以精進對懈怠。
「三、念力,念根增長,能破諸邪念」。我們修淨土只有一個念頭念阿彌陀佛,除念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放下,什麼念頭也不接受,就這一個念頭,一個念頭念到底。「定根增長,能破諸亂想」,邪念、亂想都沒有。「慧根增長,能破三界諸惑」,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,我們都清楚、都了解那是不究竟的,色界、無色界壽命雖然長,沒有出離輪迴,再長的壽命都會到,到的時候多半是往下面墮落。為什麼?阿賴耶里頭有不善的種子,那些種子會起現行,自己做不了主。所以這三界財色名利徹底放下,一心向佛,一心向道。佛法是講真實智慧,這一部經講三個真實,真實利益、真實之際,真實之際是從體上講,哲學裡頭所說的本體,能生萬法;真實智慧跟真實利益是從事相上講的。總而言之說,破迷開悟。
《智度論》第十九卷,「五根增長,不為煩惱所壞,是名為力。又曰:天魔外道不能沮壞,是名為力」。這是解釋力字,遠離一切煩惱,天魔外道不能破壞我們的信心,不能改變我們的願望,我們的願望就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任何典籍(這經教)我們尊重、讚歎,不學了,我只學《無量壽經》、只念阿彌陀佛。凡是佛所講的,我們都尊重、我們都讚嘆,我只選擇這一門,在這一門成就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(第一四五集)2013/1/25 檔名:02-040-014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