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入佛法藏即明心見性


「又《會疏》曰:肉眼昧劣」,昧是沒有智慧。「不見一紙之外」,我們肉眼隔一張紙就看不到了。「但緣目前,思從於此」,所以只看到眼前,看不到過去、看不到未來。「不見地獄重苦」,地獄的苦最重你見不到,「勤修無勇」,雖然勤苦修行,不能勇猛精進,為什麼?沒看到地獄苦。
「不見淨土勝樂,欣求念淡」,極樂世界的殊勝沒見到,所以雖然求生淨土,求生淨土的念,這個一念淡薄,信心不足,願心也不足,能不能往生?很難往生要堅固的信心,永遠不退的願力,才能保證你往生。半信半疑不能保證你往生,完全看你最後的一念,臨命終時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決定得生;最後一念不是阿彌陀佛,你就又回到六道去了。
「又澄憲曰:嗚呼悲哉!不見地獄餓鬼之苦果,不見父母師長之受報,厭離心緩,報謝思怠」。這是法師感嘆的話,嘆息眾生可悲,不知道地獄餓鬼苦,沒有見到父母師長的受報,他們現在在哪一道,所以厭離的心緩,鬆緩。厭離是對六道輪迴,出離六道輪迴這個念頭不真實;換句話說,他還有留戀。報恩,這個謝就是感恩,報恩、感恩的念頭懈怠,這是現前的眾生通病。為什麼我們學佛功夫不得力?原因都在此地。為什麼念佛不能往生?這些祖師大德的話多念幾遍,慢慢就明白了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(第一八八集)2013/2/20 檔名:02-040-018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