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不會講經,怎麼修法布施?


普賢菩薩在《行願品》裡面,又特別給我們作了一番較量,比較功德的殊勝。他講到,「即使你以大千世界,七寶布施」,這個簡直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,誰能有這麼大的財富,「大千世界的七寶布施,都比不上一句法布施。」普賢菩薩在《華嚴經》這個說法,釋迦牟尼佛在《金剛般若經》上也是這個講法,金剛經裡面講,「大千世界七寶布施,比不上為人說四句偈的功德」。你為人說四句偈,就是《金剛經》上隨便哪四句話,你為別人解說,這個功德超過一般財布施裡面,大千世界七寶布施。真有這麼大的功德嗎?我不相信,不但我不相信,沒有人相信。你看看,今天在這個社會上,修一點財布施,做一點慈善事業,報紙、雜誌、電視,都在宣揚;你走到外面,大善人,沒有一個不稱讚你。你在這里法布施,別說四句偈,你講這一部全經,出去沒人認識你,誰恭敬你,誰瞧得起你?你有什麼功德,你對這個社會有什麼貢獻?世間人只看眼前的事相,沒有看到往後的因果,沒看到。

  這個事情,佛清楚、佛明白,佛講的話千真萬確,一點都沒錯。何以故?大千世界七寶布施,眾生所得的,眼前生活上的苦難得到一些解決,只得這個好處。換句話說,他該怎麼輪迴,還是怎麼輪迴,該怎么生死,還是怎么生死,沒解決問題。只可以說,解決眼前物質生活上的一點問題而已。他沒得住,你蓋了房子給他住;他沒得吃,你供養他飲食,你只給他解決這些困難。可是聞四句偈,乃至於聞一句佛經,你只聽到一句,「一歷耳根,永為道種」,這個功德決定不會磨滅。佛用這金剛種子,在你阿賴耶識裡面,你這一生縱然不得利益,你來生遇到佛法,繼續去修,繼續去成就,來生不得利益,還有後世,乃至於無量劫之後,總有一天,你會遇到因緣成熟,你這一次聞經的種子,你就超越三界、超越十法界,成佛作祖。這個功德利益,絕對不是三千大千世界七寶能跟它相比的,道理在此地。佛哪裡把話說錯了?佛講得沒錯。

  財布施不如法布施,我們要想修最殊勝的功德,一定要修法布施。法布施,我們不會講經,我怎麼個法布施,我怎麼個修法?不會講經,你會不會念阿彌陀佛?會念阿彌陀佛就行了。你要真會,你一天這個法布施,不知道布施多少人。跟人家說話,阿彌陀佛,這就布施他了,這就是法布施。現在你們天天離不了電話,電話一拿「阿彌陀佛」,句句阿彌陀佛,印在對方阿賴耶識裡頭,將來他就會憑這一句阿彌陀佛,往生不退成佛。緣要殊勝的,他這一生成就;緣不殊勝的,或者來生成就、或者後生成就,他必定得度、必定往生。

  今天信邪教的人,都不要緊。所以有一些同修問我,他說那些邪教的人,問我們要書,我們要不要給他?給他,為什麼不給他?給他就是度他,不管他怎麼邪惡,阿彌陀佛這個名號他聽到了,阿彌陀佛的音聲他聽到了,阿彌陀佛這個像他見到了,就行了,邪也得度了。這一生邪,他要受果報,他要受阿鼻地獄的果報,阿鼻地獄果報受滿了,依舊遇到正法,依舊得度。

  好像是前年、還是去年,我記不得了。我在這個地方,講過一遍《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》;經文一開端,佛就舉了個例子。有人造謠毀謗兩位比丘,兩位出家人,這兩位出家人是講經說法的。有人造謠說這兩位比丘破戒,沒有德行,使​​聽眾對這個法師信心喪失掉了,破壞了這個法會的道場,造這個罪業的人,墮地獄一千八百萬年。一千八百萬年是我們人間的年數,他在地獄裡面的感受,那真是無量劫,地獄太苦了,度日如年。一千八百萬年過後,還要受餘報;餘報就是餓鬼、畜生,到人間來也受惡報,餘報報盡,這才是再得人身,再遇到佛法;這個時劫之長,四尊佛過去了。

  佛講的時候,這個事情是拘留孫佛的時代,出的這個事情,才知道造作口業之可怕。為什麼?你把人家聞法的機緣斷掉了,把一個人在這一生得度的機會破壞了,你這個罪業多重,所以感受這麼長時間的苦報。但是罪報完了之後,畢竟他阿賴耶識裡頭,還有佛的種子;所以罪報受完之後,這個時間就太長了,論劫數算的,受完之後,還憑這個金剛種子,修行證果,往生不退成佛,沒有一個不得度的。造作罪業的人,我們要曉得,只是他還有一段苦難要受;受完這段苦難,還是西方蓮池海會的朋友,還是要見面的。不過這段苦難,他沒有法子避免。所以諸位同修,明白這些道理,了解事實真相,就應當要警覺到,善一定要修,惡決定不為。決定不作惡,寧願舍生命,我都不作惡。生命不足惜,善根、福德、因緣重要,一定要守護。

大乘無量壽經(第六集) 1998/4/19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:02-34-00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