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

女眾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修菩薩道

學佛,是學會生活。因為佛法,並不在生活以外,而是在生活之中,時時處處,吃飯穿衣​​,行往坐臥,舉目揚眉之間。
許多人學佛,以為是加法,從而不斷的向外馳求,想證個什麼,得個什麼,修個什麼,結果徒勞辛苦,一無所得。而事實上,學佛是減法,得先認認真真的對著自己,把自己心中許多讓自己苦的東西,拿開它。苦因即去,其苦必去,苦其去也,樂何必尋?不求自至,不修自得,不證自明。
禪的解脫不是向外的,而是向內的;不是離開生活的,而是讓我們去改變對生活的態度;不是讓我們拋棄工作、學習、責任和義務,而是讓我們於工作、學習、責任和義務當中,心不失衡、不迷惑、不怨嘆、不計較;不是讓我們沒有感情,而是讓我們的情,變成大情,這情能融納到法界一切眾生,這就是大慈悲。
我們在生活中,往往為了自己,哪怕是為了修行、學佛、行善都會給我們帶來許多痛苦,讓人生舉步唯艱。
其實,我們往往只顧著向前跑,卻忘了學會退步;只一心想著成佛,卻沒想到還須做人;只知道積功累德,卻忽略了打掃自心。
我們的眼光,始終沒有找到修學的焦點,不在別處,只在於自心。所以,雖然是修行、學佛、行善,我們依然是迷惑、痛苦的。
在日常的生活當中修,不要將生活和修行分開,用迷惑的想法誦經,念佛是假修行,用覺悟的心去為人處事才是真修行,用覺悟的心念佛才能住真、實、慧。



學佛修行的時候,不一定要在佛堂裡念經,也不一定是在壇城裡做課,關鍵是在單位、在家裡行經,在哪裡都可以落實普賢行。
主要是發心,發善心、發慈悲心、發菩提心、發願力心,任何時候都用覺悟的心去做一切事情。這就是修行!

把學到、悟到的佛理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,就是普賢行。
及時轉念,就能在日常的生活當中修行。
如果不發心,不把錯誤的想法及時轉成正確的想法,我們就時時刻刻都在造業;如果發心了,凡心轉佛心了,無論什麼時候心中都不會有障礙。
千萬千萬不能把想法和佛法離開,不要把生活和修行分開,分開修就是佛呆。
漫畫來源:新加坡《佛陀教育》季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