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

【即萬億剎外之蓮花,亦不離寸步】


    「自心取自心,非幻成幻法」。我們迷惑顛倒,不曉得自己心量之廣大,不曉得自己真心的功能。所以凡是明心見性的人,一定是一片慈悲,他了解真相,真正明了天地與我同根、萬物與我一體,他真明白了,這個時候起的作用才叫做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,他是清淨平等博愛一切眾生。你要是不悟,這個大用決定不能現前。你要是迷惑,在裡面分界限,就有分別執著,就有無量無邊的妄想,換句話說,對於整個宇宙人生的真相就迷失了。
  這個地方告訴我們,悟了的人,『既妙悟一心』,十法界依正莊嚴是一心的相分。大家想想,你念佛念到一心不亂還得了!幾時念到一心不亂,念到成就念佛三昧,盡虛空遍法界就是一個自己,他怎麼不自在!這叫真正解脫,真實的自在。「即萬億剎外之蓮花,亦不離寸步。」萬億是指遠,西方極樂世界距離我們是十萬億個佛國土。即使是萬萬億外的佛國土,那裡面的境界也不離寸步,為什麼?它是一心所現的。這句裡面的意思非常的深長,真正明白這個道理,才曉得西方世界距離我們十萬億佛國土,雖然這麼遙遠,要去不難,不離寸步就到了。為什麼說不離寸步就到?因為是自己心所現的,是自己八識所變的,這是給你說的理。如果從境界、功夫上講,這是事實。西方世界,蓮花化生,所以在文裡面講:「匪離跬步」,就是不離半步,七寶蓮池湧出四色蓮花。『蓮花』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化生的處所。這個意思是告訴我們,無論從理上說、從事上說,生西方極樂世界決定是事實,決定可能,正是古德所說:萬修萬人去。怕的是你不明白這個道理,這個道理明白之後,你的疑惑才能夠斷除。斷疑生信是修淨土最基本的條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