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

【放下妄想分別執著,心裡面只有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這叫安住】


『安住一切功德法中』。「一切功德法指佛果之無盡功德。《仁王經疏》雲:施物名功,歸己曰德。《淨影疏》曰:功謂功能,諸行皆有利益之功,故名為功。此功是善行家德(指自有之德),故名功德。……德體名法」。我們先看這一段,經文這一句非常重要。「具足無量行願」,前面我們學過,接著是「安住一切功德法中」。安住兩個字重要,心裡面真正有,真正有什麼?有一切功德法,或者說我們要把心安住在一切功德法之中。一切功德法是什麼?如來果地無量功德,是自性本具的。自性就是真心,真心本具無量功德。在這部經,在這個法門,佛果無盡功德就是指這句阿彌陀佛的德號,名號就是佛果無盡功德。所以念佛的人,有沒有得到佛果無盡功德?未必。那什麼原因?因為我們沒有安住。安住這兩個字是關鍵,我們念佛心裡還有雜念、還有妄想,這個安住就沒有了。怎樣才算安住?放下妄想分別執著,心裡面只有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這叫安住。阿彌陀佛名號具足無量無邊功德,這個意思後面註解裡頭還有。
我們先看《仁王經疏》裡頭所說的「施物」,施是布施,布施有財布施、有法布施、有無畏布施,布施再多,不外乎這三大類。以物布施給一切眾生,這是功;自己所得的,這叫德。布施要有真誠心,要有清淨心,要有恭敬心,功德就圓滿;或是缺乏真誠,缺少恭敬,有德,這個德不圓滿;純是利他,不求自利,這功德圓滿;為求己利而布施,這個布施的功德有限,不是圓滿功德。所以每個人布施果報不一樣,這個不能不知道。《淨影疏》裡頭說,「功謂功能,諸行皆有利益之功,故名為功」。行,六度萬行,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,這是菩薩常講的六大行門,門門都有利益之功,自他兩種利益完全具足,所以稱之為功。這個功善行家之德,誰肯幹?發菩提心的人幹,有慈悲心的人幹。慈悲裡面又分無緣慈悲,法身菩薩跟諸佛如來;有法緣慈悲,三乘菩薩;有愛緣慈悲,六道眾生。統統是慈悲,依舊分很多等級,都算是善行。善行家之德,德大小不一樣。「德體名法」,德之體是名法,功德法。「法者,梵云達磨。通於一切,無論小者、大者、有形者、無形者、真實者、虛妄者、是事物者、是道理者」,都用一個代名詞,叫法。所以佛教裡頭常講,佛法無邊,佛法廣大,用一個代名詞全部都包括了,就是全宇宙,我們講世出世間一切法,這一個法都包括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