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為什麼不能成就,找出 原因,如何消除?讀經


真正用功,這句佛號得力。得什麼力?分別心、執著心少了,佛號的這個念頭多了,這就得力。功夫不得力,妄想分別執著多,佛號常常忘掉,念幾聲之後不見了,功夫不得力。說明什麼?煩惱習氣太重、太多了。怎麼辦?拼命念佛。如果念到佛號能把分別執著伏住,佛號念念相續,未曾丟失,法喜充滿。念佛樂,念佛快樂,就得到了,法喜充滿。要真干,不真干不行,不真干來生就是三途,常常想著,你怕不怕?沒有人能救你,閻羅王說得很好,業報自招,沒有人代替,阿彌陀佛大慈大悲,也無法代替。佛菩薩的恩惠是教我們這個方法,怎樣解決這個問題,怎樣超越六道十法界,怎樣往生到極樂世界,這是佛菩薩的恩德。你看一切方法裡頭,沒有比這更殊勝的,這第一殊勝,信願持名,就成就了。

  我們今天為什麼功夫不得力,我們信心不夠,沒有信心,還相信現實的環境。佛說這個身是假的,世界是假的,我還是把它當真,我沒有把它看假。問題在這裡,這是我們為什麼不能成就,要把原因找到,把這個原因消除。怎麼辦?讀經。為什麼讀經?熟透了,信願就生起來。我們腦子裡頭一天到晚想這個世間法的時間多,想佛經的時間少。你看用功的人,一天讀十個小時的經,那就是想極樂世界想十個小時,每天如是,十年不間斷,二十年不間斷,他轉過來了,他法喜充滿。這個例子古時候有,現在也有。為什麼我們不肯讀?沒有時間,有時間打妄想,沒時間讀經;有時間造輪回業,沒有時間念佛求生淨土。我勸人,眼前三種資料,三本書,任何一本都可以,二本、三本一起學也可以,就是時間要長,不能懈怠。

  第一個《無量壽經》,

  第二個《淨修捷要報恩談》,

  第三個海賢老和尚的《永思集》

  這三樣東西都可以幫助我們把信願找回來,只要有信願,極樂世界就有分。蕅益大師說得好,能不能往生全在信願之有無。只要有信就決定往生,念佛的功夫自然養成,為什麼?有信有願。你要不念佛的時候,你的煩惱業障放不下,將來這些煩惱業障會牽引你到六道輪回,如果不善的業太多,它引你到三惡道,這不是好事情。你要明白這個道理,我們一定會下定決心,與這個世間法絕緣。世間東西我學不學?不學了,我沒時間學。我學什麼?就學一句佛號不間斷,聽經不間斷。現在方便有隨身聽,這三種資料都完整,隨身聽裡頭有《無量壽經》,有《淨修捷要報恩談》,有海賢老和尚的《永思集》。培養信願太重要了!

  「如《俱捨論九》曰:上至世尊無能遮抑,以業勢力最強盛故。故云眾生業報不可思議。」這個業力就是世尊本師釋迦牟尼佛,極樂世界本師阿彌陀佛,他們也沒辦法幫助我們消業障,真的叫自作自受。這個話是真話。為什麼?大乘經上常說,心、佛、眾生三無差別,這三個力量是平等的。心是我們的念頭,我們的心今天跟煩惱糾纏住,科學家講糾纏,佛加持的力量達不到。我們把這個糾纏換過來,我們一定去隨順佛陀,我們的心隨順佛陀,這兩個力量加起來就能夠把業力排除,至少能讓業力不干擾我們念佛往生,讓我們這一生成就,穩穩當當往生到極樂世界,這就好。所以這要記住,我們的業報不可思議。

  【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 (第二五六集)  2015/9/3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