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

【 念佛是因,成佛是果】


【信果者,深信淨土諸善聚會皆從念佛三昧得生,如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,亦如影必隨形,響必應聲,決無虛棄,是名信果。

  我們這個法門,果報就是往生。一定要把往生淨土看成我們第一個果報,也就是第一個我們要求得的。在現前這個社會,我們的生活環境一切隨緣,不要去計較,因為這一生是業報之緣。我們的生活環境好,固然是好,不好也沒有關係,“隨緣度日,一心求生淨土”,這就對了。
唯有一心專求,我們現前的環境也必定有改變。西方世界,經上說得很清楚,“諸上善人​​俱會一處”。上善不是普通人,上善是指等覺菩薩。這就是告訴我們,在西方世界證得等覺果位的那些人太多了,不計其數!他們是怎麼成就的?都從"念佛三昧"得生。所以,念佛三昧就是我們在修行當中要得到的。“三昧”是梵語,中國的意思是“正受”。“受”是享受,“正”是正常,正常的享受就叫做三昧。“三昧”也翻作禪定,是禪定的別名。換句話說,我們念佛人,我們的享受就是心裡常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其它這些雜念、妄想統統都沒有,你就得“念佛三昧”。
  念佛三昧功夫最淺的就是成片,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也不想,什麼也不執著,一天到晚心裡只有阿彌陀佛,這個人快樂,沒有煩惱,沒有憂慮,沒有牽掛,這個心的確是非常的清淨、非常的自在。比喻容易懂,“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”,念佛就成佛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下面也是個比喻,“影必隨形,響必應聲”,響是回音,我們在山谷當中長嘯一聲,後頭有回音,那就是響。這是說明因果的關係一點都不假,我們能念佛決定能成佛。《觀無量壽佛經》講的三福,最後一條是“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”,就是說的這樁事情。這是佛對菩薩說的,“念佛是因,成佛是果”。我們只要肯念佛,決定往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