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

隨緣,不要隨便當口頭禪!


隨緣兩個字,是很多人的口頭禪。尤其是遇到困難,無法做好某件事情,不想管或管不了之時,脫口而出說:“隨緣吧!”其實,隨緣並不容易做到,要有真智慧的人,才能辦得到。

  所謂“隨”,不是隨便或跟隨,是有一定的原則,順其自然,不怨恨,不躁進,不強求。何為“緣”,萬事皆有緣,不論是人緣、機緣、善緣、惡緣等,到處都有,無時不在,緣的存在是一個過程,有聚亦有散。

  “隨緣”有積極和不積極兩方面。他可以說是隨著我們的條件去做事,如努力去做一件善事,至於努力之後的成果如何,便不會計較得失,用這種隨緣的態度來面對世事,這是積極的,既不強求,又把握機緣,不悲觀,不刻板,不慌亂,不忘形,達觀又灑脫。反過來說,如果我們只是隨緣而不盡份,聽天由命,不思進取,用逃避問題及困難作為理由,這是負面的態度,隨緣成為懶惰或消極的藉口。

  那麼“隨便”如何呢?他是得過且過,順著當前的環境與因緣,隨波而流,沒有原則、沒有立場,馬馬虎虎,不負責任。舉個實例:有一個人,他對我說很煩惱,因為與人共處時人緣不好,但他又自慰而言:“隨緣吧,有緣即住,無緣即退​​”。雖然他不執著一定的環境,但卻沒有認識自己的為人處事方法,隨隨便便,任由因緣去發展。又有一個例子,被人偷了東西,損失嚴重,心苦惱萬分,但不努力去尋找線索,把失物追回來,只管坐在那裡,將就從事,等待結果,以為這是隨緣,其實是隨便放棄。

  “隨緣不是隨便”,它不是沒有原則、沒有立場,更不是隨便去放棄!若能隨順因緣而不違背真理,對現實有正確、清晰的了解,對人生的聚散離合有一種從容達觀的體會,超然地去面對成敗得失,這才是真正的隨緣。擁有一份隨緣之心,你就會發現,天空無論是陰雲密布,還是陽光燦爛,生活的道路無論是坎坷還是暢達,心中總會擁有一份平靜和恬淡。隨緣是告訴世人萬事莫強求這個真理,不是叫你隨便行事、因循苟且,而是積極地去把握機會,隨順當前的環境因緣去做人處事。

  在這個世界上,不可能事事都一帆風順,天氣也不會日日晴朗,長久的晴朗會變成旱災,不斷的下雨亦會變成水災,所以一段時間晴,一段時間雨,才是天作之合。明白這道理,事成了,只是淡淡的欣慰,不用過激的興奮乃至產生成事後的我慢心;事不成,就坦然地去接受,不用有難堪和懊惱的追悔。總之,謀事之時,隨順因緣,盡力而行,甚至知其難行而積極去奮鬥,直到無著力點為止。事情過後,檢討得失,不為成敗而喜、憂。大家學會隨緣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