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

“八正道”是佛教實現涅槃的方法(走進佛法)







八正道

  道諦是從凡夫成為覺者的路徑。雖然佛教向來以博大精深著稱,法門更多達八萬四千,但其中有著共同的要領,那就是八正道,又稱中道。
  八正道,顧名思義,就是八項修行內容,分別是正見、正思維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精進、正念與正定。其作用,則是“帶來見知,並導向寂靜、證智、等覺、涅槃”。

  首先是正見,即佛陀證得的諸法實相。當年,佛陀通過對緣起的觀察,發現人生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的真相。不論生命現像還是外在世界,時時都在剎那生滅的變化中。

  換言之,一切都是緣起的,是條件的假象,根本沒有永恆不變的自體存在。世間的哲學、宗教也會講到苦,講到空,講到無常。尤其是最新的科學發現,已經顛覆了世人的很多常識。
  但這些都是從差別相得來的認知,還在不斷更新中,是不究竟的。而佛陀是透過智慧觀照,直接抵達一切法的本質,從根本上親證並揭示了諸法真相。

 這些見地是我們的修行指南,也是證道的關鍵所在,所以被尊為八正道之首。如果見地錯了,即使我們再努力,也不可能證佛所證。就像“失之毫釐,差以千里”那樣,哪怕只是偏了一點,也會漸行漸遠,錯失終點。

  其次是正思維,又譯正志,即通過正確思考形成的目標。理性思維是人特有的能力,也是價值觀和人生觀的基礎。思維在很大程度上會受到教育的影響,包括家庭、學校和社會的教育。

  如果教育本身存在問題,就會形成錯誤觀念,甚至邪知邪見。再以這些觀念看待世界,思考人生,將帶來無窮後患。比如現行教育帶來的不信因果、盲目拜金等觀念,就對個人乃至社會的道德形成極大衝擊。

  我們知道正見重要,但它的建立離不開正思維。佛教講到四法行,即親近善知識,聽聞正法,如理作意,法隨法行。通過親近善知識,才能聽聞正法,建立正確思維,把佛法轉化成自身觀念,進而運用這種認識去修學、做事、處理問題。

  如果不通過正思維,佛法還是佛法,自己還是自己。很多人燒香、拜佛、念經,可他的生活和佛法沒有任何關係。為什麼?因為佛法對他來說只是一種形式,並沒有成為自身觀念。

  唯有通過理解和接受,才能把佛法轉化成人生智慧。所以,正思維是佛法能否落實、運用的關鍵所在。

  第三是生活的智慧,包括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。其中,正語是如實的語言,不說妄語、綺語、粗惡語,要說愛語、利他語。

  是正確的行為舉止,如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等,從身口意三業遠離殺盜淫妄。

  正命是正當的謀生手段,既符合法律和社會道德,也符合作為佛弟子應有的行為標準。這三項屬於戒的範疇,幫助我們建立如法、健康的生活。

  在今天,隨著生活條件的提高,人們的生活方式已有極大改變。遺憾的是,這種改變不僅讓人變得物化、虛榮而浮躁,也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環境惡化。

  可以說,它是一切環境問題的根源所在。如果不轉變現有的生活方式,所謂的環保,只能是亡羊補牢式的,根本無法得到徹底改觀。

  而從心靈環保的角度來說,沒有健康的生活方式,也很難建立良好的心態。禪修並不是要修出什麼東西,而是讓心恢復到清淨、穩定的狀態。生活如法健康,心自然容易安定,從而為修行營造良好的心靈氛圍。

  接著是正精進,即正當的努力。我們有了正確觀念和健康生活,還要不斷努力,才能讓這種觀念和生活方式變成心靈的主導力量。
  佛法所說的精進有特定內涵,是在止惡行善、轉迷為悟過程中付出的努力,而不是泛指所有努力。世間很多人努力學習,努力工作,努力賺錢養家,甚至努力坑蒙拐騙,這些都不能稱為精進。

  對凡夫來說,無始以來的無明和貪、嗔、痴有著強大力量,如果不策勵自己,將很難擺脫這種慣性。有一種精進叫披甲精進,就像戰士身披鎧甲,在千軍萬馬中奮勇殺敵,否則就隨時可能陣亡。

  修行也是同樣,如果不加精進,就會被貪嗔癡戰勝。在菩薩戒中,犯戒叫做“他勝處”,就是被煩惱、串習所戰勝。

  所以說,修行就是心靈世界的一場戰爭,而且是你死我活的較量,不是正念戰勝煩惱,就是煩惱戰勝正念。在這個過程中,精進是不可或缺的。

  最後是正念、正定所謂正念,即內心應該保持的正確觀照,如四念處的“觀身不淨,觀受是苦,觀心無常,觀法無我”。

  當我們保持這樣的觀察時,心才能擺脫對常、樂、我、淨的執著。反之,很容易被串習左右,以為有恆常的我,恆常的世界。

  所以,正念就是讓我們培養覺知力,時時以正見觀照身心世界。進而使觀照力不斷增強,持續、穩定地安住正念,具足定力。這種定力正是開發智慧的基礎,所謂“由戒生定,因定發慧”。

  由此可見,八正道也包含了戒、定、慧三無漏學。其中,正語、正業、正命屬於戒,正念、正定屬於定,正見、正思維屬於慧。

  正見有兩種,一是世間正見,一是出世間正見。世間正見來自聞思,通過聞法和思維,將佛法義理落實到心行,懂得用無常、無我的觀念去看世界。而出世間正見是超越邏輯和思維的,經由禪定和慧觀的力量,直接體認空性。但這一正見必須從世間正見開始。

  在世間正見的指引下,通過持戒、修定,才能引發出世間正見。然後在出世間正見的指導下,再持戒,再修定,才能截斷眾流,通達空性,徹底平息內心的躁動、迷惑和煩惱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