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

淨空老法師:《2014淨土大經科注》第279集--地球災難,消災免難靠誰,靠自己境隨心轉。


淨空法師 2015年11月13日講於香港

諸法師,諸位同學:請坐!
  請大家跟我一起皈依三寶:
  阿阇黎存念,我弟子妙音:始從今日,乃至命存,皈依佛陀,兩足中尊;皈依達摩,離欲中尊;皈依僧伽,諸眾中尊。
  阿阇黎存念,我弟子妙音:始從今日,乃至命存,皈依佛陀,兩足中尊;皈依達摩,離欲中尊;皈依僧伽,諸眾中尊。
  阿阇黎存念,我弟子妙音:始從今日,乃至命存,皈依佛陀,兩足中尊:皈依達摩,離欲中尊;皈依僧伽,諸眾中尊。


請看《大經科注》第六百七十七頁最後兩個字開始:
  【解】㈢勝義無性。
  這一段是給我們講的“相無性”、“生無性”、“勝義無性”。
  “相”跟“生”都是指我們世間現象
  “ 勝義”是出世間的,是講的“本體”。“本體”也是“無性”,這意思是什麼?叫我們萬緣放下,十法界、六道輪迴是我們看得見的、摸得著的。
  “相”跟“生”,出生這些現象,這都是“所生”;勝義是“能生”。“能生”也“無性”,“能生”、“所生”都應該放下,我們的心回歸到寂然不動,就是《壇經》上惠能大師所說的“本無動搖”。自性從來沒動過、沒有搖晃過,這就是“勝義無性”。不能有這個念頭,你明白了就行了,不能有“勝義”這個念頭,有這個念頭是妄想,你已經起心動念了,你又墮落了,你又回頭了。明白這個道理嗎?
  所以大乘起信論》馬鳴菩薩告訴我們,大乘佛法要怎麼個學法?要離相離言說相,聽佛菩薩講經,“不著言說相”,為什麼?言說性空、無性,本來沒有,屬於生滅法;不執著名字相,“勝義無性”是名字,“佛”、“菩薩”這都是名字,“十法界”是名字,“六道輪迴”也是名字,這些名詞術語是世尊為傳法方便起見而建立的,不是真的,你要把它當真,錯了。真、妄統統沒有了,真就現前了,這個“真”我們說不出來,無法可說,不但說不出來,也想像不到,所以說“言語道斷,心行處滅”,不可思議, “思”就是想,“議”就是議論,就是說,說不出、想不出。
  所以大乘教裡頭佛常說,你怎樣才能見到自性?舉個例子,眼見色,能見到自性嗎?當然能見,要怎麼見?要統統放下才見到。眼看外面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這是什麼?這是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,照見,照見清楚,在照見的同時,沒有起心動念,沒有分別執著,就見到了。沒有分別執著就是“相無性”、“生無性”,沒有起心動念就是“勝義無性”。眼見色如是,耳聞聲亦如是,鼻嗅香、舌嚐味、身覺觸、意的知(意就是念頭),六根對六塵境界就在這裡用功,真功夫。
  不執著、不分別比較容易,這不起心、不動念太難了,為什麼?因為起心動念,我們完全不知道,沒有感覺,起心動念的頻率太快了。我們從彌勒菩薩的談話,用現在“秒”做單位,換算成秒,一秒鐘有多少次生滅現象?就是前念滅後念生,一秒鐘這個生滅多少次?換算出來了,二千二百四十兆次,單位是“兆”,不是“萬”、不是“億”,二千二百四十兆一秒鐘,我們聽了之後很茫然,這講的是什麼話?我們聽不懂。我們眼睛,二十四分之一秒,我們就被它欺騙了,那是什麼?過去電影是用動畫組成的,一秒鐘在放映機裡面,放映出二十四張影片,我們看到電影就被它迷了,以為那是真的。
  電視的發明,速度加了一倍,從二十四分之一秒,提升到五十分之一秒,就是一秒鐘五十個畫面。現在最近這些年,彩色電視出來了,數碼,用數碼了,速度快了,又提升了一倍,現在我們看電視屏幕上,是一秒鐘一百次的生滅,我們看不出來。
  凡是有生有滅,大乘經上稱它為“有為法”,“有為”就是有生有滅,跟“有為法”相對的是“無為法”,“無為法”是不生不滅。“不生不滅”,惠能大師告訴我們,他開悟第四句,“何期自性,本無動搖”,就是“不生不滅”。第二句話尤其說得明白,“何期自性,本不生滅”,自性沒有生滅,沒有動搖,沒有動搖是“自性本定”。
  佛為什麼要修定?因為自性本定,你不修定,你見不了性;你要想見性一定要修定。念佛法門也不例外,念佛法門是把它分為兩段,第一段,求生極樂世界,容易;第二段,在極樂世界證得不生不滅。在極樂世界看不到有生滅的東西,人無量壽,沒有衰老的現象;沒有退轉的現象;樹木花草沒有凋零的現象,沒有花開花落的現象;六根所接觸的六塵境界,統統是沒有生滅,在那個地方,證得不生不滅。
  我們念佛的人用“三性”來說,往生西方淨土,是放下了“相無性”、“生無性”,到極樂世界去,去證得“勝義無性”。分成兩段,好辦。其他的八萬四千法門,無量法門,都是在此地就要成就,難!修無量劫,也未必能修成。這是淨宗無比殊勝在此。
  我們看念老的註解:

從胡小林居士做的實驗看出,世間任何一法用佛法的方法都能開悟


  【解】勝​​義者,謂圓成實性,指圓滿成就之真實性。
  “指圓滿成就之真實性”,這個“性”實在講,是佛說法方便起見,是真的,不假,但是不能執著,執著就錯了,你心上還有一個“圓成實”,“圓成實”早就沒有了,阿賴耶里頭有個“圓成實”就麻煩了,它就變成十法界的種子了。所以要“離名字相”,《起信論》上說的你才真正聽懂釋迦牟尼佛給你講的什麼。
  “離心緣相”。不能想“佛”這個字什麼意思、這一句什麼意思,不能說,為什麼?沒有意思。沒有意思才能生無量義;如果有意思,有意思只有一個意思,不能有第二個意思。
  佛的字字句句都是無量義我們能不能見到無量義?能。譬如你讀經,你讀一千遍,你懂得了一千遍的意思;你再念一千遍,兩千遍,又懂得了兩千遍的意思。兩千遍的意思跟一千遍的意思不一樣,一千遍意思淺,兩千遍意思深;再念一千遍意思更深。告訴你遍遍都不一樣,這一千遍一千遍這是開始,所以念經好好地念經。
  念經是乾什麼?修定修定是為了開悟。修定目的在哪裡?修定的目的作用,是把你妄想、分別、執著給念掉。心裡頭只有經文,妄想雜念進不去、雜不進去,所以它是“修定”,它不是叫你背經,叫你背經就錯了。那個背誦是你念多了自然能背,是副作用,不是真正作用,真正作用是得定。
  念《法華經》開悟的,就叫“法華三昧”;念《華嚴經》開悟的,叫“華嚴三昧”;念《無量壽經》開悟的,叫“念佛三昧” 。什麼經都能得三昧。那我們要問了:那讀《老子》、《莊子》能不能開悟?能。那是“老莊三昧”,你念《四書》開悟,就是“念孔子三昧”、“儒家的三昧”。統統能,沒有一定。你真明白了,哪一法不是佛法?!法法皆是佛法。佛法是什麼?幫助你覺悟的,任何一法都能幫助你覺悟。
  所以不僅是儒、釋、道,世間任何一法,拈一法,你只要用佛法這個方法,統統能開悟記住是海賢老和尚就一句“南無阿彌陀佛”六個字;我念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行不行?行!怎麼不行?!一個道理你心裡頭沒有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,除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外什麼也沒有,到哪一天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也沒有了,你就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了。
  法在哪裡?佛法在自性裡頭,不在外頭,外頭沒有。戒、定、慧三學統統在自性裡頭。
  我們守著祖師的教誨,“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”、“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”,這幾句是什麼?是戒律依照這個戒律就會得定,得了定之後就開悟了。小定,小悟;大定,大悟;明心見性徹底開悟了。所以佛法不在外面。讀一千遍、兩千遍、三千遍。京胡小林居士在做實驗,他念《大乘起信論》現在是三千遍了,他告訴我,古人的話千真萬確,絲毫都不假,他念滿一千遍,有一千遍的悟處;兩千遍,大悟,現在是三千遍,沒有能到大徹大悟,他是大悟裡面的高品位的。這一次到此地來,給我們講了八個小時,大家聽了之後歡喜,給我們現身說法。沒有老師教他,只讀經文,不看註解。什麼時候看註解?一千遍之後再看註解看註解是什麼?請求註解給他印證,看自己悟的跟人家寫的一不一樣,如果一樣就沒錯。兩千遍讀完之後,再看另一家的註解,多看幾家,你全懂了,大家給你作證。你所悟的跟他悟的不一樣,那有問題,不是他錯了,是自己有問題。
  過去這些高僧大德在世,可以到那裡去請教,請他給我們做證明。這些人不在了,他們的著作留在世間,就用他的著 ​​作來做證明,效果是相同的。佛書要這個念法,普通的念法學不到,學的是什麼?佛學常識,不得受用;依照這個方法得受用。
  所以講“圓成實性”,名詞。“離言說相”、“離文字相”、“離名字相”,這名詞術語,知道不執著它,別放在心上,放在心上就是塊石頭,就變成障礙,心裡空空洞洞,什麼也沒有。自然流露出來的是智慧,從阿賴耶識種子流出來的是煩惱。阿賴耶是妄心,我們要把妄心放下,把真心提起來,小悟大悟都是真心。
  這裡解釋“真實性”。
  【解】亦名法性,亦曰真如,是一切有為法之體性。
  一切有為法,都是從法性變現出來的,法性也是“無性”。妄心阿賴耶是假的,跟阿賴耶相對的自性是真的。阿賴耶有生有滅,它從哪來的?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,“一念不覺”,就從這來的。
  “一念不覺”迷了,那個“一念”時間多長?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,就那麼長時間。這個“一念”不可得,說“一念”遠著遠著不曉得走到哪裡去了;一秒鐘你這個念頭的生滅是二千二百四十兆次,不曉得跑哪去了,不可得,所以說“無性”。概念都沒有,可是它存在。怎麼知道它存在?“相”存在,“生”存在,“勝義”存在。“相”不可得、“生”不可得容易懂,“勝義”不可得很難懂,它永遠存在,怎麼說它不存在?它現的相不存在,它能、生能現。惠能大師說,“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”,佛在經上常說“相由心生,境隨心轉”,“境”是外面環境,物質環境,跟著念頭轉的,念頭善,它就善;念頭不善,它就不善。
  我們要知道,佛家講“根本煩惱”,“根本煩惱”是什麼?能生一切煩惱叫根本,根本煩惱是什麼?三個根——“貪、嗔、痴”;也有經上講“五毒”——“貪、嗔、痴”再加兩個,“傲慢”、“懷疑”,“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”五毒。
  現在我們這個世間是,不要問別人,問自己,這五毒有沒有?有沒有貪心?財色名利、七情五欲,有,在家學佛的同學有,出家二眾,你細心觀察還是有,貪財、貪名、貪利、貪欲,甚至於還有貪色的。現在這個問題非常嚴重!嚴重到什麼程度?古人說“惡貫滿盈”,麻煩就來了。什麼麻煩?報應。
  今天這個地球,二戰之後明顯的不談這些東西,談倫理、道德那是太腐化了、那是封建迷信的產物,應該給封建迷信統統把它消除掉。現在是什麼時代?科學技術的時代,人只信科學,不相信有倫理,不相信有道德,不相信有聖賢,不相信有宗教教育,他統統不要了。要什麼?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,現實,多多益善;財色名利也是多多益善。
  我們有沒有感覺得地球大自然是什麼回應?資訊裡頭、網路里頭、媒體裡頭,你每天看到地球上大大小小的災難,那就是回應,非常頻繁如果我們還沒有警覺的話,還繼續再搞下去,科學家的話,這不是普通人的話,科學家告訴我們,五十年之後,這個地球上不能住人了
  這些毒裡頭,最毒的“毒”是什麼?是色,淫欲淫欲帶來的是什麼業?殺業。殺誰?殺自己的兒子。你看到這個墮胎,這還得了嗎?!每一天多少?聯合國有統計,醫院裡面查得到案子的,每一天超過十五萬,一念五千多萬。
  一年墮胎死的這個小孩,數量跟第二次大戰的時候,陣亡的官兵,跟一些死傷的平民,五千萬,現在一年墮胎人數跟那個相等。
  現在人不相信因果、不相信報應,敢作敢為,災難臨頭的時候,麻煩來了。誰能救你?沒人能救,佛菩薩慈悲也救不了你,自作自受,你要想救自己,你得回頭阿彌陀佛是真能救你,不假,五逆十惡,臨命終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,這是四十八願裡頭,不是假的,你得回頭他才能救,你要相信他,他才能救你。你不回頭,不相信,半信半疑,他救不了你。遇不到這個法門,那真的是沒救。
  這個法門能救你,必須自己具足三個條件——-“信、願、行 ”。真正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、有阿彌陀佛,真正發願往生極樂世界,對這個世界沒有留戀,家親眷屬、認識的朋友,都勸他念佛求生淨土,我們到極樂世界去。科學家說五十年之後這個地球上不能住人,大概我活不了五十歲了,我應該到極樂世界去了,這真的。要認真,要努力,要改過,要自新。
  大乘經教好,太多了,我們只找這一部經就夠了。黃念老這個註解裡面引用了八十三種經論、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注疏,所以我們讀這一部註解,也就讀了一百多種佛家的典籍,對我們自己來說,夠了,足夠用了,足可以幫助我們斷疑生信,幫助我們往生極樂世界。可是我們要真幹,要把經典教誨落實到生活。
  這個“三性”非常重要!“三性”搞清楚,你才知道萬緣放下是應該做的,是一定要做的,是不能不做的,我們到極樂世界沒障礙了,絲毫放不下就是障礙,一定要徹底放下。
  下面他舉前面的例子:
  【解】例如繩之實性為麻,圓成實性,為絕待之法,離一切相,若見知是麻,則離蛇繩之相,故曰“勝義無性”。“無作”者,無因緣造作,義同“無為”。
  誤會,以為蛇,一看是麻繩,繩也無自性,繩是麻搓成的,給它拆開是麻,它也沒有自性。跟“無為”的意思是一樣,“無作”。
  【解】《華嚴大疏》曰,以有所作為,故名“有為”,有為是無常;無所作為,故名“無為”,無為即是常也。
  我們今天用電視做比喻,比古人踩著那個繩的比喻還要有更深刻的體會。我們打開電視,電視是一片光,常寂光(一片光),這是個“無為”的東西出現了,我們按上頻道,畫面出現了,畫面是“有為”,畫面上有生滅你容易看到,那白的那個,有生滅你看不到,為什麼?它沒有東西,它全是白的,它是“相續相”;這個畫面它不是“相續相”,張張不一樣。所以畫面是“相似相續”,那個白的屏幕它是“相續”的,它前一張跟後一張是相同的,同樣頻率之下它是相同的,只有它是相同的,只要是有色相的都是生滅法,張張不一樣,這個我們要知道。
  我們現在在此地坐下來這兩個小時,兩個小時多少秒?每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次的生滅,這兩個小時多少生滅?所有的現象找不到兩個相同的,所以經上也說叫“相似相續”,不是真的“相續”,不可得,“有為相似相續”不可得,“無為的相續相”也不可得,統統得不到。
  二邊都放下了就見性,就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對於整個宇宙的真相完全明白了。明白了,那個人我們怎麼稱呼他?稱他作“佛陀”;中國人稱他為“聖人、大聖人”;宗教裡面稱他為“神”
  中國“  ”這個意思很明顯,外國文字上看不到,中國“神”用小篆把它寫出來,完全看明白了,你看它的左面是一個“示”字,上面兩畫,上面長、下面短,這兩畫,篆字裡頭是“上”字,“上、下”的“上 ”。下面三條垂下來,“上”是上天,這三畫是什麼?是垂象。宇宙萬有從哪來?就這三畫,物質現象、精神現象、自然現象,這三畫,上天垂下來這三樣。這邊是個“申”字,“申”字你看有三道關口,當中像一把寶劍一樣穿過來,它通了,這三個都通了,自然現象、物質現象、念頭現象,他全通了,這就叫“神”。這是什麼?這就是“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”。怎麼能說沒有“神”?
  早年我在北京訪問,拜訪宗教局的老局長(現在換了)——葉小文局長,我就給他講“神”這個字,他說那以後不能講沒有“神”,我說不能講。“神”是什麼?通達宇宙萬有,這種人叫“神”。
  你看中國的字彙,中國的聖人就是“神”,所有宗教裡面講的“神”,神造宇宙、造萬法,那不是惠能大師講的“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”。誰是“神”?每個人都是“神”。一點都不假,大乘教裡《華嚴經》講的,一切眾生本來是佛”。佛就是“神,”“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”就是神。
  人人都能夠“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”,你的自性本自具足的智慧、德能、相好沒有喪失,只是有障礙不能現前,這個障礙是什麼?起心動念,分別執著。佛講得清清楚楚,你能夠不執著,小悟,證阿羅漢果,不執著就是阿羅漢;不分別就是菩薩;不起心、不動念就是佛。誰不起心、不動念?釋迦牟尼佛。
  我看古時候每個宗教的創教人、創始人都是“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”,在中國稱為“聖人”,堯舜禹湯、文武周公。像小聖,阿羅漢這樣的,在中國這幾千年當中,每一個時代都有,我們可以從他的著 ​​作看出來,從歷史傳記裡面看出來,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  所以這次我在國外遇到不少宗教的領袖,我們有這個緣分在一起交流,我提出四句話,做為我們團結宗教共同的願望。這四句第一句“眾神一體 ”,是真的不假。無論哪個宗教創始人都是“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”,一體“宗教一家,平等對待,和睦相處”
  宗教能團結起來,能救世界,沒有一個宗教是允許邪淫的,沒有;沒有一個宗教是允許你殺生的。佛家講的“五戒”、“十善”,每個宗教裡面都可以查到,“五戒”、“十善”是共同的戒律,必須要做到的。

宗教的信徒要給社會大眾做出倫理、道德的榜樣


  西方社會動搖了,原因在哪裡?相信科學不要宗教了。我們提倡相信科學,同時要信仰宗教,這就對了。不能把倫理道德丟掉。每一個宗教經典裡面都有非常豐富的倫理教育的篇章,我們要把它找出來,要給它公佈給大家看,經典都非常豐富,尤其是佛教,如何把它節錄出來,編一個小冊子《 360》。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必須要遵守的。教團結,宗教回歸教育,宗教互相學習,宗教的信徒要給社會大眾做出倫理道德的榜樣。
  宗教不是迷信,像湯恩比所說的,人類不可以沒有宗教,他是從根本上說。因為人類歷史上最初是宗教,而後才有文化,他說文化、文明是從宗教衍生出來的,如果沒有宗教的文化、文明,就等於沒有根的文化,沒有根的文化頂多二百年,在這個世界上就消失掉了。
  中國的文化根深蒂固,中國文化三個根——“儒、釋、道”,“三教九流 ”。所以中國文化湯恩比說的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文化,值得發揚光大,希望能跟中國的漢字、文言文一樣,將來能傳遍全世界,這個世界才能得到永續的安定和諧,永遠消滅戰爭,才能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。
  下面念老註解引《探玄記》,這是《六十華嚴》的註解,賢首國師做的。
  【解】《探玄記》曰,緣所起法,名曰“有為”;無性真理,名曰“無為”。故知無作、無為,皆真理之異名。又《法事贊》曰,極樂無為涅槃界,涅槃為不生不滅,絕一切有為之相,是名“有為”。
  念老節錄這一句非常重要。如果有人要問,你為什麼要往生到極樂世界?就為這個原因。為什麼?極樂世界是“無為法”,是涅槃的世界。涅槃什麼意思?不生不滅極樂世界是不生不滅的世界,是“無為”的世界,就因為這個,我們要往生到極樂世界去。
  【解】離一切有為造作,是名“無作”。極樂國土舉體是一清淨句,真實智慧無為法身,故曰“無為涅槃界”。
  那個境界是如來果地上的境界,入到那個境界就成佛了。我們沒成佛,但是我們入了這個境界,沒成佛是人、天身份,可是智慧、德能、神通、道力等於佛,你要不要去?確實是人、天身份,為什麼你能夠等於佛?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,讓我們等於佛。這加持可能嗎?可能。什麼原因?因為你本來是佛,你本來不是佛加持不上,你本來是佛。《華嚴》說得好,“一切眾生本來是佛”。
  “眾生”是廣義的,凡是眾緣和合而生的,統統包括在裡面。植物,眾緣和合而生;礦物也是眾緣和合而生的;宇宙還是眾緣和合而生的。
  佛在哪裡?遍法界虛空界沒有一樣不是佛,到極樂世界就證得了,等於說阿彌陀佛從人、天六道輪迴裡頭一下提拔到法身菩薩的地位,這是所有一切經裡頭沒有的,只有“淨土三經”。我們生在這個世界上,為什麼?沒有遇到淨土,醉生夢死,無可奈何;遇到淨宗,這就得救了,一生決定成就。
  我們在這個半年當中,身邊的、認識的道友、朋友當中,有十幾個往生了,走了,年歲都不是很大,六、七十歲而已,都走了。人生確實像《金剛經》上所說的“夢幻泡影”。這過去痕跡都沒有,假的,哪一法是真實的?!
  歷史上留名,也是假的,為什麼?太陽系會毀滅,我們這個地球不存在,你到哪去留名?統統是一場夢。《金剛經》上這個話說得太好了,“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;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”。它用閃電、用露水來比喻時間,時間太短暫了,一百年一彈指就過去了。
  我最近兩個老同學往生,非常好的朋友,遺憾的是,我不能到南京去看看他們。第一個是南京第一中學的老校長關長全,我們同班同學,同班同學我們坐一張桌子。那個時候一張長桌子板凳,我們是坐一條板凳的。以後我在國外,他在國內就一直在學校裡,大學畢業之後回到學校來教書,以後做校長。前些年我到南京他接待我,比親兄弟還要親。第二個同學陳智,他學醫科,學醫的,他大概比我小一、二歲。長全小我三、四歲的樣子。我們在抗戰期間,在貴州銅仁同學,勝利以後回到南京,我們都在一中,我在他家裡住過半年,我們同一張床鋪睡覺,你就曉得友誼。他兄弟姐妹很多,好像有七個,他是老大,大概差我一、二歲,也不容易了,到八十七、八歲的樣子走的。老同學沒有幾個了。
  一九八零年代,我第一次回到國內探親訪友,到學校去,同學還有二十多個人。二十年前,我記得我們在一起吃飯兩桌。現在一桌人都不到了,大概只有四五個了,這人生。親戚朋友在國內在國外的,這半年走了不少人。所以我們要相信,有極樂世界、有阿彌陀佛。
  早年懺雲法師勸我學淨土,那個時候我二十幾歲,我不反對、不排斥,但是我沒有接受。為什麼不能反對、不能排斥?淨土是佛說的,我要反對是反對釋迦牟尼佛,我要排斥那是排斥淨土宗。這個罪很重,這是謗佛謗法謗僧,謗三寶果報是阿鼻地獄。這個我對他沒有興趣,別的宗有興趣。佛教在中國大乘八個宗派,我們喜歡《華嚴》、喜歡《法華》、喜歡《楞嚴》、喜歡《圓覺》,這些大經大論讀不厭,但是不能我喜這個就批評那個,不可以。
  我跟《華嚴》特別有緣分,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五十三位善知識代表不同的法門。他們所學的不一樣,都是互相讚歎,沒有毀謗的,這個要學習,都好。
  釋迦牟尼佛應機施教,什麼樣的根性,用什麼方法來教他,個個成就。我們在《行願品》裡面學到這一點。不同的宗派我們稱讚,決定沒有毀謗。
  早年聖一法師,香港的。禪宗的大德,他請我到他禪堂講開示,禪宗。我在他講堂,讚歎禪宗,讚歎聖一老和尚,讚歎。他那個時候還有四十多位跟他學禪宗的出家人,我對他們讚歎。現在這樣的老師很難得,對老師要有信心,對所學的禪宗要有信心。僧贊僧,佛法興。那個時候,我在香港講《楞嚴經》,那一次住的時間長,住了四個月。我講《楞嚴經》,聖一法師通知他的信徒,都來聽我講經,這個不容易。有一些法師,怕自己信徒被人拉跑掉,都勸他:“不需要講經,聽經乾什麼?在家好好念佛就行了,不需要聽經。”可是那個時的法師也還不錯,雖然不讓學生來聽經,他自己來聽經,我每天晚上講經他們都到。只有聖一法師,帶著他的徒弟來聽經。現在這些法師,好像只剩了幾個人,都走了。
  我講經是一九七七年,第一次到香港來。以後每一年至少到香港講一個月,這麼多年來沒停過,結下這個緣分。所以要互相讚歎,不能互相毀謗,我們要救這個地球的人。
  現在地球交通方便,資訊發達,不是地球村了。我現在給大家說的是地球人、地球家,地球是一家,我們是一家人。所有的宗教創始人,都是我們老師的化身;在佛教講,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。在基督教講,釋迦牟尼佛也是基督的化身,講得通。
  所有宗教的創始人,是一個真神,不是兩個。用不同的面貌、不同的方式來教化當時交通不方便的眾生。現在交通便捷了,我們要把零散到各處的,回歸成一家,我們是一家人我們把經典都打開來看,相同的地方統統抄在一起,不同的地方不多,很少,那是風俗習慣不同、文化不相同,神、佛菩薩教學的理念,完全相同
  們知道,在這個時候該怎麼做法?所以我就希望建立一個大講堂——活動中心,所有宗教都在一起辦公、都在一起教學、都在一起活動,這樣宗教與宗教之間的摩擦都沒有了無論信仰哪個宗教都讚嘆、都喜歡。絕不要去拉信徒,爭那是錯誤的,那就免不了要鬥爭了。那是什麼原因造成的?貪、嗔、痴、慢沒放下,“我”沒有放下,自私自利沒放下。教團結是世界和平基礎,這個基礎做成了,和平就實現了
  新加坡在做,差一個活動中心。如果新加坡有大福報,有這些大企業家能夠給他們建一棟大樓——新加坡宗教活動中心,那就真做起來了,會影響東南亞,會影響全世界,這個功德大了,這個錢值得花。做這個功德,你那個富不是一代,生生世世,幾十代、幾百代,因為你救了宗教、你救了東南亞、你救了全世界,你說哪個功德能相比得了?!
  我們這一個人福報太有限,這沒福,這個福報都是這些年修的。所以我們的能力只能建一個小型的活動中心,在澳洲圖文巴,也是最近有一個感化院,他們搬家,要賣房子,我把它買下來了,好像前天才成交,買下來一半辦學,辦個小學;另外一半就給圖文巴的宗教做一個活動中心,很有必要。沒有活動中心,怎麼連也連不起來,必須大家住在一起,一家人,才能做得成功。我們搞了十幾年,有這種經驗。
  所以“無為”、“無作”是整個法界的現象,確確實實是“無為無作”的。
  【解】“無我”。我者,具常一之體,有主宰之用者也。
  依這個定義來,“我”就不可得了。
  【解】於人身體執有此,謂之人我。於法執有此,謂之法我。然人身者​​,五蘊之假和合,無常一之我體。
  “五蘊”,“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”指的是什麼?我們這個身體現象,一部分是物質現象,“物質”是“色法”;另外一部分是心理現象,“受、想、行、識”是心法。“精神”跟“物質”合在一起的假相,為什麼我們不知道?佛知道,佛給我們講,我們不相信,還把這個假相當真,佛說我們的環境是做夢,我們依然把夢當做真,沒有把它當做夢,完全當真。
  “五蘊”的假和合,“ 五蘊”是什麼?“物質”最小的單位,在佛法叫“五蘊”,現代科學家叫它做“微中子 ”。“微中子”多大?科學家告訴我們,一百億個微中子,單位是“億”,一百億個微中子聚集在一起,它的大小等於一個電子,原子裡頭的一個電子,一個電子分開來,一百億個那叫“微中子”,佛法叫“五蘊”。一個電子,我一百億個“五蘊”組成的。
  因為“ 精神”很“物質”是一不是二,分不開的,先有“精神”後有“物質”,“精神”現像沒有了,物質根本不存在,“物質”是從“精神”生的。那換句話說,“色”是由“受、想、行、識”而生的,“色”是阿賴耶的相分、是阿賴耶的境界相,“受、想、行、識”是阿賴耶的見分、是阿賴耶的轉相。三細相裡頭,業相,轉相,境界相。
  “ 色”跟“心”是一不是二,我們就要知道。我們起心動念誰知道?修·藍博士到我這個攝影棚來過,他告訴我們大家,這桌椅板凳知道,你起心動念它全知道;牆壁知道;天花板知道;地板知道,在屋裡頭擺的這些東西沒有一樣不知道,你能瞞得過誰?!你動的惡念感三惡道;你動的善念感三善道;你念阿彌陀佛感極樂世界,全知道。我們身體,頭髮把它剪掉一點點,它知不知道?知道,為什麼?我們肉眼看不見的那太小了,肉眼能看得見的,那很大很大了,比一個電子大多了,它裡面含的什麼?整個虛空法界都在裡頭,這是《華嚴經》說的“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”。“一”就任何一法,我們講“微中子”這一法,它裡頭有整個宇宙,全體宇宙都在裡頭。
  黃念祖老居士在《淨修捷要報恩談》裡面講到這一段,他舉的是現在科學家講的“全息照相”,全息照成的這個照片,你把它剪碎,碎到一點點、一小點,你在激光裡面去照,它現的相是全體。你再把它打碎,它也是全體。“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”,被科學證明了,真相確實如此。這讓我們能夠相信,將來我們證得了法身菩薩的果位,我們確確實實對整個宇宙明了,一點都沒有差錯。“全知全能”,一般宗教是讚嘆神的,實際不是讚嘆神的,是事實真相。每一法,每一個眾生,都是全知全能,只是他的煩惱習氣,把他障礙住了。
  佛陀的教學沒有別的,去障礙,恢復自性而已。佛到最後你成佛了,佛教你,佛說我什麼也沒教你,你所證得全是你自性的本能,本來有的,沒有一樣新東西是我教你的,證得的統統是自性,圓滿具足。惠能大師開悟之後五句話說絕了,那五句話就是一部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,就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,也就是十方三世,一切諸佛如來所說的一切法,就那五句
  “自性清淨”。自性所現的萬法清淨,所以極樂世界是自性現的,與阿賴耶不相干,所以它那裡一塵不染。
  “本不生滅”。極樂世界不生不滅。
  “本自具足”。極樂世界依報正報都說法,時時刻刻提醒你,幫助你回頭,幫助你開悟,一切受用統統是本自具足,不是外來的,外面一法也沒有,叫你死心塌地向內求,不要向外,向外是錯誤的。
  自性“本無動搖”。所以要修定,為什麼?“本無動搖”是“自性本定”,我們如何把自性找回來,定就找回來了;搖擺,有念頭就不行了。所以這個地方跟我們講,連“勝義”也無性,告訴你什麼?你統統放下,你就全部都明白,回歸自性。你還要有一個“圓成實性”,麻煩大了,這個“圓成實性”就是個大障礙。
  所以這個要知道,釋迦牟尼佛說的話意思懂了,“言說”不執著,“名字”不執著,也別去想它裡頭什麼道理、什麼意思,統統不想,到你真見性了,全明白了,跟佛一樣。明白什麼?一無所得,全是本有的,沒有一樣東西是外來的。
  【解】如《止觀七》雲:“又無智慧故,計言有我。以慧觀之,實無有我。我在何處。”
  “我”在何處?大乘法說“常、樂、我、淨”,真有“我”,誰證得?法身如來證得,要把意思引申出來,法身菩薩就證得了“常、樂、我、淨”。
  “ 我”是什麼意思?“我”是主宰的意思,自己能做主;“我”是自在的意思,得大自在。這個身不是“我”,身“我”不能做主。我想年年十八,做不到,它不聽我的,他要衰老,我想我有大智慧、我有大德行、有大神通,也不做到,不自在,到極樂世界就自在了。
  到極樂世界就真正做得了主了。十方諸佛剎土,我想到哪裡去,化身就過去了,真身為什麼不去?真身沒有離開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真身在講堂說法。很奇怪,往生的人在講堂聽法,阿彌陀佛沒有離開講堂,分無量無邊身,到十方世界去接引眾生,你看他多自在!說法沒停,沒耽誤說法,學生們個個都有阿彌陀佛的神通,也化無量無邊身。到十方世界幹什麼?去拜佛去了,去供養。供佛是大福報,聽佛講經說法是開智慧,福慧雙修。十方一切諸佛沒有離開。真身在講堂聽法,而且分身分無量生,每一個佛國土都有,這地方能不去嗎?!不去太可惜了!那真叫迷惑顛倒到所以然了。不但要去,要快去,要早去,這個地方沒有留戀的 ​​。
  你如果真想留在這個世間,要學海賢老和尚。表法給學佛同學看,這個可以,這個佛歡喜。要不能表法給大家看,給學佛的人看、給念佛的人看,你就趕快往生。你要不往生,三途有份,那就壞了,那真正後悔莫及
  有人說念佛不持戒,我們“持戒念佛”,我們持什麼戒?三十年前我在美國,建第一個“淨宗學會”。蓮公大師大師的意思,黃念祖老居士囑咐我,希望我在海外建“淨宗學會”,那個時候在美國加拿大一共有三十多個會,寫了一個“緣起”,“緣起”裡面有五個科目,那是戒律
  第一個,“淨業三福”,是我們修行指導的總原則、總綱領,不僅是淨宗,所有宗派無論大乘小乘、顯教密教統統包括在裡頭,都要遵守這三條,叫“淨業三福”。
  第一條,“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”,這是戒律。
  第二條,“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”,這也是戒律。
  第三條,“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”。
  戒律,根本戒。沒有根本戒不能入佛門,律宗也要遵守,這是指導原則
  行門裡面我們得落實,第一個落實“六和”。現在六和沒有了。
  “ 六和”:“見和同解,戒和同修,身和同住,口和無諍,意和同悅,利合同均”,這是大家在一起必須遵守的六條戒律
  再“三學”。我們修根據什麼?“戒、定、慧”三學、“一門深入是戒,長時熏修”,、“讀書千遍,其意自見”,“自見”是慧,開悟了。“ 一門深入”是戒,“長時熏修”跟“讀書千遍”都是修定,這兩句話我們用“戒定慧”來對照,就知道了,
  “ 六度”,菩薩“六婆羅密”。
  “ 普賢十願”。
  這是我們要學,修淨土宗的同學要修的“戒”的五種戒律。這五種戒律就夠了,一句阿彌陀佛所有戒律細行都在其中,統攝了,一句佛號統攝了。但是落實在生活,落實在工作,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,那就這五條,這五科,不能離開,離開那是假佛教,不是真佛教。什麼是真的,什麼是假的,這五個一對照完全清楚明白了
  中國沒有小乘,只有大乘,八個宗派都是大乘。小乘兩個宗,能興旺起來,好,我贊成。一個是“俱舍宗”,一個是“成實宗”。俱舍宗依《俱舍論》,學“四阿含”。成實宗也是依《成實論》。十個宗派圓滿,希望在中國大陸這十個宗派統統能興旺起來,希望互相讚歎,不能毀謗,哪個人選修哪一個宗派,要隨他,他愛好、他喜歡、他樂意去學習,不要勉強。
  決定不拉信徒特別是跟其他宗教在一起,將來宗教要團結在一起,最忌諱的是拉信徒,你一拉信徒就生煩惱,就合和不起來了。讚歎、尊重、禮敬,這個重要!把所有宗教都看成兄弟姐妹一樣,我們是一家人,多好!老大好,老二好,老三也好,統統都好,沒有一個不好。不能把老大的兒子搶過來當自己的,這個不可以,這就壞了。所有宗教都讚嘆,所有宗教都禮敬,就好了,宗教可以團結,不是不能團結。
  【解】如《止觀七》雲:“又無智慧故,計言有我。以慧觀之,實無有我。我在何處。”
  這幾句話講的很有意思,他底下還有三句
  【解】“頭足支節,一一諦觀,了不見我。”又《原人論》曰:“形骸之色。”
  我過分執著這個形骸,就生病。古人說的話說得好,“外形骸者,天不能病”。真的,這些人不是佛教徒,能說出這些話,不貪生者,天不能死。這兩句話我們要多念念,過分重視這個身體,身體會生病,從哪來的?你照顧太周到了,它會生病,天天怕死,死一定就來了。你把死病統統放下,別理它,自然很健康,長命。
  早年我在台中,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,他是一個老中醫,醫術非常高明,曾經給我講過,依照中國《內經》的說法,中國醫學的說法,人的壽命應該是二百歲,你活不到二百歲是你自己把自己糟蹋掉了。這個話有道理如果每個人都能保持,我們經題上所講的“清淨、平等、覺”,你的心是清淨的,是平等的,是覺而不迷得,在是個世間活二百歲是正常的。活不了這麼多歲,被自己糟蹋掉了,不清淨,不平等,迷惑顛倒,不覺悟古人我們要相信,人家有悟處、有德行、有學問,不是隨便說的,說的話都是真話,不是騙人。
  【解】思慮之心,從無始來,因緣力故,念念生滅,相續無窮,如水涓涓(前浪去而後浪來)。如燈焰焰(新焰生而舊焰滅)。身心假合,
  現在科學家告訴我們,這個生滅是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,一秒鐘這麼長的時間已經又二千二百四次的生滅,哪一個是生滅是你?你認那生滅是我,那個生滅已經過去了、沒有了,找不到,身心假合,不是真的,
  【解】似一似常(實則剎那之際,生滅無窮)。
  這個括號裡面念老說得好,這說“生滅無窮”,感嘆的話。現在科學家告訴我們有數據,二千二百四十兆,不是無窮,有窮。
  【解】凡愚不覺,執之為我。寶此我故,即起貪瞋癡等三毒。
  加上傲慢、懷疑就“五毒”。現在我們要講“五毒”,為什麼?現像出現了。佛講上告訴我們,災難,水從哪來的?貪心,貪感得的水災,海嘯;瞋恚所感的火災,火山爆發,地球溫度上升,瞋恚所感;愚癡所感的風災,颶風、龍捲風,歷史上從來沒有記載過;慢,傲慢所感得地震;懷疑,懷疑所感得的山崩,就是現在土石流,地陷下去,大地突然陷下去。這個現像是痴,愚癡。“五毒”,造作太過分了,這個現象就會現前,現在這個現像這麼多。山崩下來、地陷下去,很少聽說,現在聽說常有。
  【解】“三毒擊意(攻動意根),發動身口,造一切業。”
  今天災難就是這麼來的,我們不能不知道。知道了從自己做起,勸別人,別人不相信,自己做,自己感,感動別人,慢慢他看懂了,他就相信了。如果懂得人越多、信的人越多,災難就減輕、化解。徹底化解行不行?行,只要地球上的居民真正覺悟了,個個都念阿彌陀佛,都把貪瞋痴慢疑放下,地球上什麼災難都沒有,消災免難靠誰,境隨心轉
  在我們的心,我們現在有五毒,就是製造災難。不貪、不瞋、不癡、不傲慢、不懷疑,災難就沒有了大家努力,這是佛陀的教學、佛陀的教學
  好,今天時間到了,我們就學習到此地。 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