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

淨空老法師:《2014淨土大經科注》第271集--清淨心現前,是念佛第一層的功夫


淨空法師2015年10月31日講於香港

諸位法師,諸位同學:請坐!
請大家跟我一起皈依三寶:
  阿阇黎存念,我弟子妙音:始從今日,乃至命存,皈依佛陀,兩足中尊;皈依達摩,離欲中尊;皈依僧伽,諸眾中尊。
  阿阇黎存念,我弟子妙音:始從今日,乃至命存,皈依佛陀,兩足中尊;皈依達摩,離欲中尊;皈依僧伽,諸眾中尊。
  阿阇黎存念,我弟子妙音:始從今日,乃至命存,皈依佛陀,兩足中尊:皈依達摩,離欲中尊;皈依僧伽,諸眾中尊。


請看《大經科注》第六百六十頁第一行。
  【解】又曰:“此菩薩,
  就是見樹得忍的菩薩,在極樂世界見菩提樹,就得三種忍,這第三種是無生法忍。
  【解】不見有法生,不見有法滅。何以故?若不生則不滅,
  往生到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跟我們這邊的環境完全不一樣。我們這一邊是《華嚴經》上說的“唯心所現”,後面有一句“唯識所變”;西方極樂世界只有“唯心所現”,沒有“唯識所變”,心現的就是自性,沒有阿賴耶來干擾,沒有妄心干擾,所以那邊東西都是不滅的,就是沒有生滅的現象。我們這邊,動物包括人類,有生老病死這個現象,極樂世界沒有;花草樹木,你看有春夏秋冬,春生、夏長、秋收、冬藏,是生滅法,礦物有成住壞空,這都是生滅法,找不到不生不滅的東西,找不到,說一個“法性”,佛性。這些名詞對我們來說都是抽象概念,沒有實體,實際上有實體,有實體我們見不到,我們的六根都緣不到、眼見不到,它確實就在我們眼前,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。這個現像是生滅跟不生滅和合在一起,我們只看到生滅這一面,不生滅那一面我們沒看見。修行的人有定功,放下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他看到了,所以無生法忍菩薩他看到了,這是要相當的定功。我們看下面文就知道了。
  我們把文念一遍。
  【解】此菩薩,不見有法生,不見有法滅。何以故?若不生則不滅,若不滅則無盡,
  極樂世界大,大到什麼程度?無盡的,它跟法性一樣大,法性沒有邊際,極樂世界沒有邊際,我們這個世界,有沒有離開極樂世界?沒有,極樂世界是常寂光,它四土是一,我們這邊四土是分開的,常寂光有,實報土不現,方便土也不現,只現同居土。同居土,就是凡聖同居土有生有滅,我們的六根,眼耳鼻舌身能緣得到,方便土我們就緣不到了。
  誰能緣得到?聲聞、緣覺可以緣到,菩薩可以緣到,六道凡夫都緣不到。不要說我們緣不到了,二十八層天也緣不到。“心現識變”這個道理《華嚴》講得很清楚、講得很詳細,說不盡就無盡,稱“性”,“無盡”則離垢,就是清淨。
  惠能大師開悟,他見性了,見性就是見到不生不滅的本體。生滅的是現象,從相上看到本體了,這要用什麼?“覺”,“清淨”還不行,“平等”也不行,經題上“清淨、平等、覺”,那個“覺”是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就見到了。見到“性”怎麼樣?他跟我們說清淨,“本自清淨”,“清淨”就是沒有垢、沒有污染。“垢”是染污。“離垢”永遠沒有染污,清淨心。“離垢”就沒有“壞”了,這個“壞”是講“成住壞空”,愈看範圍愈廣,愈看愈深入,“無壞”就不動了。
  你看六祖能大師,給我們講的五句話它的次第,第一句話,“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”,第一個,清淨;第二個,“不生不滅” ;第三個,“本自具足”;第四個,“本無動搖”;第五個,“能生萬法”。這個四句先後順序不能顛倒,跟這邊講的是一個意思
  真開悟了,五祖的衣缽就給他了,這個在菩薩地位上是屬於哪個層次?法身菩薩,最低的層次,也是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,圓教初住菩薩、別教初地菩薩,到這個境界了。這個境界其證入淺深,各人不一樣。所以我們可以說,他是初住以上,圓教初住以上,善根利的、智慧高的,他也許能夠證得十住、十行、十迴向。也許菩薩念佛往生的,法身菩薩念佛往生的,他能證到地上菩薩,這個位次高了,實報莊嚴土,法身菩薩有四十一個階級。
  那像我們在這個世界修行,修到能大師那個地位往生,那隻是七地、八地了,很高了,那絕對不是十住位。這個地方講了,“無壞”就不動,不動就是能大師的第四句,“何期自性,本無動搖”。
  【解】若無盡則離垢,若離垢則無壞,若無壞則不動,若不動則寂滅地……是為第三無生法忍。”簡言之,則安住於不生不滅真如實相之理體,謂之無生法忍。見菩提樹能獲如是功德,深顯彌陀願力不可思議。
  我們無法想像,利益太殊勝了。
  【解】深顯彌陀願力不可思議。
  這不是他修得的,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他,使他能夠得到這麼高的地位,在實報土裡面四十一個位次,他是最上面五個位次——七地、八地、九地、十地、等覺。最上面五個位次第一個,我們說太高了,顯示阿彌陀佛願力不可思議,讓我們了解這個事實真相。
  要發真正的道心,就是求願往生,為什麼?這個法門的便宜佔大了,除了這個法門之外,沒有第二個了,其他的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,都要靠自己斷惑證真,這個法門不是靠自己,完全靠阿彌陀佛首先我們要認識清楚,阿彌陀佛靠得住,不要懷疑,懷疑對我們就有傷害。我們能往生,地位沒那麼高,或是在同居土,或是在方便土,沒那麼高的,絲毫不懷疑阿彌陀佛,字字句句都是真實話,那就便宜佔大了,那往生的地位就高了。這些理論,事相,我們都要把它搞得清楚、明了。
  【科】戊四、結功有在分二己一、樹作佛事
  在這裡佛給我們做個總結,這有兩段。
  【經】佛告阿難。如是佛剎土。華果樹木。與諸眾生。而作佛事。
  念老有個簡單解釋,意思很深很廣。
  【解】佛告阿難,極樂世界,如是希有。
  “希有”,是在十方諸佛剎土裡面看不到的極樂世界非常特殊。“不可思議”是無法想像。花果樹木,這我們看很平常的。“佛事”是什麼?幫助眾生開悟的叫“佛事”。“佛”是覺悟的意思,什麼叫覺悟?阿羅漢覺悟了,辟支佛覺悟了,菩薩覺悟了,都不圓滿,阿羅漢、辟支佛,在佛法裡叫“小悟”,小悟雖然在佛法裡面地位不高,它的作用也了不起,為什麼?幫助你超越六道輪迴。由此可知,六道從哪來的?迷來的。你只要不迷了,六道就不見了。確確實實六道就好像我們做夢一樣,我們沒有醒過來的時候,在夢裡面生活,以為是真的;一覺醒過來之後,夢痕跡都找不到。
  佛在《金剛經》上告訴我們,“一切有為法(“有為”就是有生有滅,就是我們現前的這個世界,我們的生活環境是有為法)如夢幻泡影;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 ”,你能這樣看法,就對了,你慢慢就看到真相了,它是一場夢。
  人、天是一場好夢,三惡道是一場惡夢,假的,不是真的,雖然不是真的,我們自己把它當真,那怎麼樣?你就真受苦了、真受難了夢裡夢到一頭老虎要吃你,你要曉得那是做夢,你就會行菩薩道了,我就捨身餵虎,歡歡喜喜;可是你把它當真,你會半夜嚇醒,醒過來之後,還好,這一場夢,不是真的。
  確實,不但六道輪迴是一場夢,十法界還是一場夢。所以六道輪迴夢中之夢,我們醒過來之後,六道沒有了,四聖法界現前了。
  四聖法界什麼?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,這個出現了。六道是穢土、是染污。四聖法界是清淨的、是淨土,釋迦牟尼佛的淨土;六道是釋迦牟尼佛的穢土。都是夢,十法界是夢,六道是夢中之夢,所以你這個夢醒過來之後還是在夢中,還沒超越。
  什麼時候超越?生實報莊嚴土超越了。實報莊嚴土也叫“一真法界”,那是真的,十法界是假的。這些用現在科學家的話來說,就是不同維次的空間。不同維次空間有沒有限量?從理上講沒有限量;事上講,現代科學家給我們證明,他們已經推測到,確實有十一度空間存在,我們地球居民是三度空間。換句話說,在六道裡頭,六道有十八層天,地獄也有幾十層,這個里面可能就是科學家講的十一種不同維次的空間。如果空間維次突破了,你都看見了。所以有些人,我見過,我們看不見的,他能看見,最容易看見的是鬼道。
  我有個朋友,也是老同學,我們一同出家、一同受戒的,我是跟李炳南老居士學教,他跟一個密宗大德去修密,人是好人,難得找到的好人,真誠,對待朋友像兄弟姐妹一樣,熱心照顧。我勸他到台中去一起學教,他搖頭,他說我要去選擇密宗,我說為什麼?密宗有神通,我一現神通他就相信了,你學這個教,嘴皮說乾了他也不相信。這個想法對不對?很難說。神通不是那麼容易修的。他真修行,密宗一入門,就是先磕十萬個大頭,他在一年多的時間真的依教奉行,一年之後他告訴我真有鬼。他出門,下午五點鐘以後,街道上就有鬼在那邊走,這人、鬼雜居;到晚上九點十點多,熱鬧得很,街上全是鬼。他說有人跟鬼碰上了,好像一驚,你什麼也沒有看到,那是跟鬼撞到了。告訴我,他遇到個女鬼,他這一生沒結婚,前生的太太找到了,跟他住在一起,立牌位,每天誦經給她迴向,好像一年多。
  我把這些事情告訴李老師,老師說:人各有緣,每個人的緣分不一樣,他走的不是正法,用心雖然是好,用錯了。
  他跟我同年,我們命運都差不多,都是活不到四十五歲,三個朋友命運相同的,都是四十五歲要走的。真的,四十五歲那一年,三月,法融法師走了;我這個同學,老朋友,五月走的;七月我生了一場病,我很少生病,沒生過病的,病了一個月,我心裡想時間到了,我不看醫生,也不吃藥,醫藥只能醫病不能醫命,那一個月我就念佛求往生,一個月之後病好了。好了之後,大概養了一兩個星期,我就恢復講經了。第二年,這一關度過了。我那兩個同學,兩個老朋友,沒度過,真走了。
  第二年在仁王法會,我參加這個法會,見到甘珠活佛。甘珠也是章嘉的學生,他大我十幾歲,是密宗很難得的一位好上師。我在沒有出家之前,我跟他住得很近,所以常常往來,很熟。法會裡頭見到我,把我叫到身邊,我說:佛爺有什麼事情?他說:你坐下來,我們在背後都是談你。我說說什麼?他說:說你這個人很聰明,也有一點善根,可惜沒有福報,壽命很短。我說:這些話,當我面說我沒關係,我不忌諱,我自己很清楚。他說:你現在這個十幾年講經,那個時候講經,我是三十三歲出家,出家就開始講經,佛學院教學,四十五歲,十二年)你這些年講經的功德很大,你的命轉過來了;你的壽命很長;你的福報很大。告訴我這些。第二年他就走了。非常可惜!他第二年就走了,走了他囑咐大家說,他不再來了,他不轉世了,他活佛轉世,他說他不轉世,他不再來了所以真的不是假的。
  我們學講經也是,到台中,我是在沒有出家之前,跟李老師。老師年歲大了,看人看得很多,我跟他的時候,老師六十多歲了,老師大我三十九歲,他看到我們一般這些年輕人,命很薄,都是沒有福報,短命。把我們找來,勸我們學講經,告訴我們講經是“福慧雙修”,能改變命運。我們有六七個人,都很聽話,大家都認真努力學習。

我的壽命延長了一倍與心量有關,一生不替自己想


  可是真正壽命延長的不多,好像延到這麼長的壽命,只有我一個。我再過兩個月九十歲了,就整整一倍,四十五加四十五。為什麼?心不專,心不誠,沒那麼大的效果,我知道的就有兩三個,都早走了,二三十年前就走了,也是延長了幾年,沒有我這麼長,這個與心量也有關係。我這個人一生沒有替自己想過,我也不怕死;我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,活一天做一天好榜樣,做給學佛的同修看,做給念佛求往生的同修看。
  真正“看破、放下”,章嘉大師教給我學釋迦牟尼佛,這個我一生沒有改變。想到釋迦牟尼佛,我們就非常安慰、非常滿足。釋迦牟尼佛在世很辛苦,日中一食、樹下一宿,我們現在生活苦,比他優越多了。佛一生沒建道場,我完全明白了為什麼不建道場,不建道場是正確的古時候那些道場是帝王建的,國家建的,不是私人的,所以真正修行,國家供養,有道場讓你修行,讓你好好學習。
  佛教的“叢林”是中國人所創造的,釋迦牟尼佛沒傳這個。這個“叢林”就是道場、就是學校。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教學,好像教私塾一樣。在中國正式辦學校,有組織,跟現在的大學沒兩樣。
  叢林就是規模很大的寺院,住持就是主席,叢林主席就是校長,下面有三個大的單位,綱領執事,第一個是“首座和尚”,管教務,管教學;第二個“維那”,管訓導;第三個“監院”,管總務。名稱不一樣,實際上跟現在大學組織是一樣的,你看有“教務”、有“訓導”、有“總務”。
  跟中國古代教學,那是講的帝王培養太子,這是國家最重要的大事。皇上一登基,第一樁事情立太子,就是培養下一代,所以它一代一代的繼承,不會出亂子。如果不遵守祖宗的教訓,自己隨著自己的慾望,做的一些不善的事情,對不起人民的事情,人民就會起義把你推翻。所以你看末代帝王,他怎麼把國家失掉的?都是不遵守祖宗教誨。
  方東美先生告訴我,他有一段時期叫我看看《周禮》。《周禮》是周朝的憲法,是治國的大綱,周公所編的,這是聖人,處處都是為人民著想。所以方老師告訴我,《周禮》是古今中外最好的憲法他說周家的子孫要是世世代代遵守,認真去做到,他說今天還是周朝。我對政治沒興趣,所以“三禮”我只讀過《禮記》,《周禮》跟《儀禮》沒有看過,沒有認真去接觸過,真有道理。
  每一個開國帝王都希望能永遠傳下去,那子孫後輩不聽話就完了。那個不聽話的人也不是偶然的,為什麼?這講到因果報應
  滿清的滅亡,慈禧太后。慈禧太后來幹什麼?來報仇的。她不是叫你國家興旺,她要叫你亡國。她是葉赫那拉氏的後裔,他們這個族在東北是被清滅掉的。葉赫那拉氏,他的酋長死的 ​​時候對天發誓,我族裡頭剩一個女人也要報仇所以清朝建國之後,葉赫那拉氏這個族群的人不准進宮,到咸豐過了兩百多年都沒事了,他們知道她是葉赫那拉氏,也接受她了,最後亡在她手上,因果報應。
  所以不能跟人結冤仇,周家不結冤仇,積德。清朝他們的祖先滅掉這個族,這個族跟它的冤仇深,深仇大恨,念念不忘,等著你有不孝的子孫,他就來了,取得你的信任,最後消滅你的國家。
  這樁事情非常可怕!歷史上太多了。一部歷史,中國最完整的《二十五史》,就是一部因果報應的著作,它講什麼?講因果報應。
  真正搞清楚、搞明白,人生在世總要記住,不跟人對立,不跟人結怨。無論他是毀謗我、是羞辱我、是障礙我、陷害我,統統忍受,佛說了,“一切法得成於忍”。我們今天講了三種忍,佛還進一步,不但要忍,要感恩,什麼恩?你能忍,你以善心來對付,業障消了,功德培下去了,在這個地方消業障,積功累德,好事!所以要感恩。我們講經、念佛迴向給他有好處,我們得到了證明,他雖然墮在惡道,他不怨恨我們,我們沒有怨恨他,他有些誤會,來請求原諒。我感恩,感謝他消業障,感謝他幫助我們積功累德。
  所以恩要報,怨要化解,決定不能對立。如果對立,這個事情我們都心裡很清楚、很明白,麻煩很大,冤冤相報沒完沒了;你超越輪迴往生極樂世界沒事了。你要不能往生,你在輪迴裡頭,輪迴沒有止境,下一次碰到了又要報,苦不堪言,《安士全書》說得非常清楚。印光大師對這本書非常讚歎,認為最近這一百年當中第一本好書,印光大師介紹的。這個書裡頭詳細地給我們講因果報應的道理、事實真相。
  往生到極樂世界問題全解決了,世法、佛法的問題統統解決了。世法,無量劫來脫離了;佛法,到西方極樂世界快速圓滿成就。感恩阿彌陀佛,完全靠他。
  “佛事”這兩個字,現在一般人講“做佛事”,都是講“超度”。消災,還是搞“超度”,這是“佛事”。“佛事”兩個字的本義,經書上講的跟我們現在世間概念完全相悖,幫助我們覺悟,幫助我們回頭,這叫“佛事”。幫助我們離開六道輪迴,幫助我們往生極樂世界,這“佛事”。這要搞清楚,這不是迷信。
  【解】佛告阿難,極樂世界如是希有,不可思議,花果樹木,皆作佛事,增長有情,殊勝善根,令人得忍,證入無生。
  “無生”,這個地位高了。“無生”是什麼人證的?法身菩薩證得的,這個真難!也是禪宗裡面講的“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”,惠能大師證得了。釋迦牟尼佛當年在菩提樹下,夜睹明星,大徹大悟證得就這個境界,能大師也證得這個境界。這些舉的這個例子頓證,快,善根深厚,頓根在中國歷史上,只看到惠能大師一個;漸證的就不少了,禪宗裡頭過去一千七百個公案,就是一千七百多人,他 ​​們統統都證得,都是“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”,悟的他們層次是平等的。但是他們修很多年,有人一年、兩年證得;有人三年、五年證得;還有人二十年、三十年證得。不一定!像惠能頓悟的,真的是空前絕後,找不到第二個。惠能大師在他會下開悟的四十三個人,那都是漸悟,至少也是一年、兩年開悟的,十年、二十年開悟的很多,不容易。
  怎麼才能證?要“得三昧”才能證。什麼三昧?就是此地講的“無生忍”,也就是我們常說大家容易懂,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。這個說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你去試試看,看能不能做到。有人一下就放下了,那就是惠能這種人;釋迦牟尼佛這種人,他 ​​立刻就能證得;有些人得慢慢來,這個四樣——起心、動念、分別、執著,先放下執著,真把執著放下了,證阿羅漢果,往生極樂世界決定沒問題,保證你往生。練不執著、不分別,這是我們一般人可以做得到的。花時間長短,各人不一樣,有人根利的,二、三年可以成就;有人根鈍的,可能要二、三十年,鍥而不捨。
  今天遇到這些事情,又起心動念,又分別執著了,這要求懺悔、念佛,求佛力加持,希望我們真正能夠清淨心現前。
  清淨心現前,是念佛第一層的功夫,決定往生了,往生有把握了,叫“功夫成片 ”;向上提升一層是“事一心不亂”,“事一心不亂”執著沒有了,還有分別;分別沒有了那就是菩薩了,那到“理一心不亂”,往生極樂世界生實報莊嚴土,就是法身菩薩,這個地位高了可是每個人無始劫以來習氣、善根不相同,所以在實報土裡頭菩薩有四十一個階級。但是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把這些事情都拋棄,不要去想它,為什麼?階級是有,待遇平等,這不可思議。每一個往生的人,即使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,他在極樂世界的待遇跟法身菩薩待遇是平等的,這個的確十方一切諸佛剎土裡頭沒有,只有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這樣慈悲,所以到那個地方消業障、成佛道都很快。
  【科】己二、功歸彌陀。
  我們對阿彌陀佛要感恩。用什麼方法來表示我們的感恩?就是念佛往生極樂世界,真到極樂世界了,滿足阿彌陀佛度眾生的願望,到極樂世界他就不操心了。
  我們看底下經文:
  【經】此皆無量壽佛威神力故,本願力故,滿足願故,明了、堅固,究竟願故。
  “究竟”是幫助我們成佛,救人要救到底,不到究竟不能算圓滿。
  這一段念老的註解很長,請看註解:
  【解】其因端在彼佛果德威神之力。
  極樂世界,這是舉一個例子,樹作佛事,極樂世界所有一切物質現象統統作佛事,沒有一個例外的。阿彌陀佛成佛了,這法藏比丘成佛了,他把他從初發心修行證果這些功德,都用來加持“信、願、持名”的眾生,只要你相信有極樂世界,相信有“阿彌陀佛”,你不懷疑,你真正求生極樂世界,就能得到他果地上的威神功德之力,他就能​​加得上。
  【解】與本願、滿足、明了、堅固究竟之力也。《淨影疏》曰,皆無量壽威神力者,由彼如來現在威力,故獲三忍。
  這個“三忍”是他修得的,由彼如來現在威力,故獲三忍。
  【解】本願力等,由其過去本願之力,故獲三忍。
  一個是現前,一個是無量劫來他所修行的功德,這個力量,現在跟過去合起來得到“三忍”。
  【解】本願是總;餘四(滿足、明了、堅固、究竟)是別。“滿足願”者,願心圓備;“明了願”者,求心顯著。
  “明了”是智慧,我們求生淨土有多少誠意,阿彌陀佛知道,我們自己不知道,他知道,求往生的心顯著。
  【解】“堅固願”者,緣不能壞。
  你在修學,冤親債主擾亂你,特別是跟你有深仇大恨的,他不希望你往生。你往生,他不能再報復了,他總是想盡方法來障礙你,讓你退墮,最後不能往生,然後就冤冤相報。所以我們要求佛力加持,這些障礙不能改變我們的“信、願、持名”,怕自己會受感染,求佛加持,能夠堅固自己的信願。
  【解】“究竟願”者,終成不退。
  成就我們的不退轉。
  【解】以此願故,生彼國者,悉得三忍。
  這是在平常修行,有這種“願”加持,往生到極樂世界,就能得三種忍。前面所說的得三種忍什麼境界?七地菩薩的境界,真的是太高。不學佛的人不知道,學佛的人他不相信,哪有這麼便宜,生到極樂世界就證得“無生法忍”?“無生法忍”是七地以上,七地,下品;八地,中品;九地,上品。再往上去叫“寂滅忍”,那是佛所證的。所以十地菩薩,“寂滅忍”的下品;等覺菩薩,“寂滅忍”的中品;妙覺果位,寂滅“上品”。“常寂光”的“寂”,寂滅,清淨寂滅,這最高的。所以這個是僅次於最高的,“無生法忍”,《仁王經》上講得很清楚。所以在這個地方,遠公大師(這小慧遠),《無量壽經疏》裡面,給我們說的“悉得三忍”。
  【解】又有滿足願者,義寂、憬興均謂“四十八願,無缺減故”。
  這句話我們要留意。真正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《無量壽經》的第六品重要,六品是什麼呢?是四十八願。我們也要發四十八願,跟阿彌陀佛一樣的願。做到沒做到沒有關係,我有願,我努力的做到;做不到是心有餘而力不足,這個不要緊,你真有這個心。如果沒有四十八願,這就是有四十八願,發這個四十八願,往生到極樂世界,就能得“無生法忍”。好處在此地,品位大幅度的提升,看我們怎麼選擇,這是真正值得我們思考的一樁大事。古來的祖師大德慈悲,在這提醒我們,下面:
  【解】明了願者,義寂、望西謂“明慧共相應故”(此勝淨影)。
  這個說法,比《淨影疏》說得好,明慧共相應。
  【解】憬興謂“求之不虛故。”(此同淨影)。堅固願者,義寂雲“無退精進,所成就者”。
  這一句很重要,能不能成就關係很大。“退”是退轉。不退轉就是精進,退轉那就不是精進了。我們每天的功課有沒有缺失,如果缺失,就是退轉的現象。我們的願力,求生淨土的願望,如果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,那就是退轉的現象。我們對於其他的法門,如果還想修學,這叫夾雜,夾雜也是退失精進。一心一意,沒有退轉,沒有改變。海賢老和尚常說,不拐彎,一直去。一句佛號,一直念下去,不拐彎。拐彎就是把它丟掉了,換別的法門了。他的法門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一句接著一句,一天到晚未曾丟失。他工作是在農田裡頭種田,種糧食、種蔬菜、種樹,所以他工作不妨礙念佛,念佛不妨礙工作。他不用思考,跟人談話,話說完了,他心裡面的佛號又起來了,自然起來,為什麼?時間久了,養成習慣了。二十歲開始念,一百一十二歲往生,他念了九十二年,九十二年,所以他習慣了。
  們今天最重要的是把它養成習慣。為什麼不能養成習慣?生死心不切,認為我的時間還很長,錯了!回過頭看看,我們的同學、同參、朋友,多少人都走了,他們也是給我表法的,也是做給我看的,人命無常,說走就走了。要知道人命無常,我們這個勇猛精進心,自然就提起來了,一口氣不來怎麼辦?這是大事,這不是小事。大事真正掌握住了,弘法利生的事情要做,利益一切眾生,盡力盡分去做,佛教給我們,老師也教導我們,有緣就要做,沒有緣不要去做。有緣就是有這些機會,你去做很順利,會做成功;沒有緣你做不成功,勉強去做,浪費時間,未必能得到效果。所以佛家講“緣生”,不攀緣,隨緣不攀緣,這樣心安理得。
  機會來了,是一樁好事,一定要做。做怎麼樣?別放在心上。心上要放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不但幫助我們往生,也幫助我們隨緣的事情順利成就。這個好。
  【解】堅固願者,義寂雲“無退精進,所成就者”。究竟願者,義寂、望西俱謂“期盡有情法界際故。(度盡法界一切有情)”。
  我們期望著是盡法界虛空界,有情法界無盡,我們度眾生的願也無盡,這個就對了。
  【解】諸說宜合參。
  【解】又本願力者,《往生論》曰:“觀佛本願力,遇無空過者。能令速滿足,功德大寶海。”《論注》曰:“依本法藏菩薩四十八願,今日阿彌陀如來自在神力。
  彌陀的神力從哪裡來的?這現在彌陀神力:
  【解】“願以成力,力以就願,願不徒然,力不虛設。力願相符,畢竟不差。”
  用阿彌陀佛做例子,阿彌陀佛也在表法,教我們怎麼成就。“願”,成就精進的力量,沒有“願”,“力”就沒有了,“力”是從“願”來的。“力”呢?“力”是跟著“願”的,“力”以就“願”,所以“願不徒然,力不虛設。力願相符,畢竟不差”。這是值得我們學習。
  我們的“願”強烈,很強的這個願望,這個願望就是求生淨土,這個願望就是度化眾生,這個願望就是護持佛法。“願”就產生“力”,“力”幫助“願”,“力”跟“願”的結合就相符了,“畢竟不差”。
  【解】依法藏菩薩之本願,乃有今日彌陀如來之神力。以彌陀因中發聞名得忍之願,以願力故,成就極樂見樹得忍之殊勝功德成就。由願生力,因力願成。
  阿彌陀佛“因”中發的“聞名得忍”,發這個大願,這個“願”圓滿了,“以願力故,成就極樂見樹得忍”,兌現了。極樂世界的菩提樹,不但是菩提樹,極樂世界所有一切樹木花草,都能幫助我們開悟,都能幫助我們得定。幫助開悟,開悟就是明了。我們一般講,“看破”幫助我們“放下”。“放下”是功夫,“看破”是智慧。功夫跟智慧密切融合,“看破”裡面有“放下”,“放下”裡面有“看破”,是一不是二。
  章嘉大師給我說得很淺,我們容易明了。實在就是大乘教裡面所說的,“止觀”,“止”就是“放下”,“觀”就是“看破”。老師告訴我,佛法修學,就是“看破”幫助你“放下”。你為什麼放不下?你沒“看破”,“看破”,你就“放下”了,“放下”之後又需要“看破”,再向上提升,“看破”、“放下”相輔相成。像我們上樓梯,我們這個大樓樓梯一樣,放下底下一層,向上上升一層,到那一層,再放下那一層又往上一層。從初發心到如來地,就這一個方法所以《華嚴經》的修行修持,“五止六觀”,《妄盡還源觀》裡頭我們學過。
  天台宗裡頭“摩訶止觀”,“止”就是“放下”,“觀”就是“看破”,對於事實真相要了解、要通達,明了之後,原來是假的、一場空,你才會捨得把它放下。你要以為它真有,你捨不得。
  這真正捨得,“舍”才得到,“不捨”得不到。“舍”就是布施,得到什麼?得到後面的“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”,舍是布施,不能不捨。
  假的要捨,真的?真的也不能放在心上。為什麼?不可得。自性本空,自性沒有物質現象、沒有精神現象(精神現像是念頭,沒有),也沒有所謂的自然現象,它就是一片光明。在《華嚴》叫做“大光明藏”,《華嚴》說的;淨土說的“常寂光土”,“常寂光”《華嚴》叫“大光明藏”。“大光明藏”就是自已的法身、就是自己的本體,也就是禪宗講的“自己的本來面目”,不能不知道。
  這後頭說出來了:
  【解】令見樹者,悉得無生法忍,頓證八地菩薩。
  這說出來了,這個地位可高了,不是漸證,是頓證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就是八地菩薩,這太高了!真的不敢相信,但是它是事實。它不是在此地誘惑我們,字字句句都是老實話。我們在這個地方,深深體會到阿彌陀佛的偉大,阿彌陀佛,願力、神通力不可思議,這一品我們就學到此地。
  【科】丁三、堂舍樓觀分三◎ 堂舍樓觀第十六
  這都是居住的地方。
  註解裡頭提示我們:
  【解】本品有二:一者,佛及諸菩薩居處。二、菩薩隨意修習,從因得果,自由行道,皆大歡喜。   
  這是我們很想要知道的。
  【科】戊一、教主居處
  【經】又無量壽佛講堂精舍。樓觀欄楯。亦皆七寶自然化成。復有白珠摩尼以為交絡。明妙無比。
  【解】“講堂”者,說法講經之堂舍。“精舍”,寺院之異名。《新譯華嚴經音義》曰:“精捨者,非以舍之精妙,名為精舍。由其精練行者之所居,謂之精舍也。”
  “精舍”兩個字的意思,我們明了了,講堂,阿彌陀佛的講堂,是教學的場所。這個講堂,我們要有深層次的體會,西方極樂世界不是一個國家,我們叫“佛國土”,講成習慣了,大家容易體會,實際上,我們所體會到的不一樣,極樂世界很大。
  大到什麼程度?沒有邊際。我們地球不大,飛機二十四小時就轉一圈。極樂世界沒有邊際,找不到邊際,為什麼?它是法性變現的。法性沒有邊際,真的是中國古人所說的,“大而無外,小而無內”,他能說這兩句話的,我們想到這個不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人,說不出來,他怎麼會知道?真的是“大而無外,小而無內”,這是什麼?大、小沒有了。
  極樂世界沒有對立的,找不到對立的,都是圓融的、都是統一的,“一即一切”、“一切即一”,一法裡面見一切法,不可思議的境界。
  阿彌陀佛的講堂,佛在那裡講經,有沒有上下課?我們這個上課下課,當中還有休息。阿彌陀佛講堂沒有上下課,一直在講,他在這個講堂已經講了十劫了,極樂世界成立他就在講,到現在沒中斷,沒下過課,妙!
  進入講堂聽課的人,我們如果是往生到極樂世界,蓮花化身,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。接引是分身、化身。本身,本身在講堂裡沒動,在講堂說法沒動;化身,他化無量無邊身,幹什麼?到十方世界去接引求往生條件成熟的人,他要去接引,他不去接引你不知道極樂世界在哪裡,所以他要去接引。接引還帶著菩薩、還帶著天人大眾,大概這些都是跟這個往生人有關係的,都來了,我們知道全都是化身。來的菩薩是化身,來的人也是化身,真身在講堂沒動,佛在講經,大眾在聽經。
  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,佛把蓮花放在七寶池裡頭等待一段時間,花開見佛。花開見佛,那個身的相跟佛一樣,跟大眾一樣,你就看到講堂,講堂有你的座位,上面有名字不會錯的,你就到你座位上去坐著聽經。什麼時候下課?成佛就下課了,沒有成佛不下課。為什麼?那個身體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吃飯,不需要喝水,沒有大小便溺,精神飽滿,不需要休息,不需要睡眠,一直聽下去,越聽越歡喜。為什麼?你的境界不斷向上提升,越聽越歡喜,聽到圓滿了,畢業成佛了,你就離開了;沒有聽到成佛,捨不得離開。所以那個講堂,進去是學生,出來就是佛,這個講堂才圓滿,真正不可思議。
  我們在講堂裡面聽經,能不能辦事?能。我們跟阿彌陀佛一樣,我們也會現無量無邊身。變化無量無邊的分身去幹什麼?去到十方世界諸佛如來的道場去參訪、去拜佛、去供養,這是修福,修無量無邊的福報;而且又聽諸佛如來說法,講堂裡面聽到的​​是我們自己主修的這些法門,一直到成佛,十方如來說法,一切法你同時都具足了,這些經上都講出來了。
  所以到極樂世界,那個修學環境、居住環境、生活環境,都是我們無法想像的,它太圓滿了,阿彌陀佛想的太周到了,我們自己想不到的,他統統都想到了,真正慈悲到極處,我們怎麼能不感恩。
  “精舍”,念老的註解寺院的異名,有很多寺院,它用名字用“精舍”,大概規模大小也不定,有很大的,一般的比較小,寺院比較大。但是也有大的寺院叫“精舍”。
  “精舍”不是它建築精妙,不是這個意思,是什麼意思?精煉行者之所居,精進再鍛煉,就是修行人所居住的地方、修行的地方,叫做“精舍”。“精”是精煉、精修。是取這個意思,我們不能把它搞錯了。
  【解】“樓觀”即樓台。“觀”者,樓也,臺榭也。“欄楯”,即欄檻,俗稱柵欄。縱者曰欄。橫者曰楯。極樂殿閣皆從彌陀淨心流現,
  這個“淨心”是真心,是清淨心,是平等心,是大徹大悟的心,是從這流出來的、變現的,一切都是自然成就。而且成就之後,你到那邊居住的那個地方,隨心所欲,你想大,它就變大;你想小一點,它就變小;你想在空中,它就昇在空中;你想在平地,它就落在平地,質料、顏色、光彩,無不隨心如意。
  在極樂世界居住,穿著的衣服,你想什麼樣式,它已經在身上了。那個世界沒有染污,所以他們也不需要洗衣服。換了衣服,換下來,衣服自然就沒有了,就不見了,真的是“思衣得衣,思食得食”,沒有一樣不稱心如意,完全讓我們體會到了,“境隨心轉”、 “相由心生”,這叫極樂世界。
  極樂世界,我們細心觀察,它是屬於一個道場,為什麼?它跟天堂不一樣,天堂上有天主、有天王;有天帝,玉皇大帝;還有文武百官,有這些行政組織。皇宮外面,都市有士農工商,極樂世界沒有。極樂世界沒有天主,沒有天王,沒有上帝,也沒有什麼文武百官,也沒有士農工商。那個世界,世尊為我們介紹的經典很多,沒有發現那個里頭有商業買賣,沒有。有街道?沒有。只有兩種人:一個老師,阿彌陀佛;一個菩薩,阿彌陀佛的學生。就這兩種人。
  往生到極樂世界,即使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,也稱“菩薩”——阿惟越致菩薩,還不是普通的菩薩。
  “阿惟越致”是對法身菩薩的稱呼,這是梵語,古印度話。“阿惟越致”的意思是不退轉,他們修道只有進步不會退步,所以他成功快。我們這個地方進得少退得多,很難成就;他們永遠不退轉,位不退、行不退、念不退,這叫“阿惟越致”。阿惟越致就是法身菩薩,是實報莊嚴土裡面的法身大士。
  所以極樂世界待遇,統統都是法身菩薩待遇。有同居土,有方便土,但是待遇都是法身菩薩待遇,平等待遇。連身相都一樣、容貌都一樣;每個人都具足神通,不會認錯人;一切隨心所欲,想什麼現什麼,不想它就沒有。這麼一個世界,在那里居住,我相信時間不用多長,證得究竟圓滿無上菩提。
  所以這段,在這個居住環境也都隨心所欲,完全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提供的,想什麼現什麼,不可思議的境界。
  今天時間到了。下一堂課我們還從這個地方學習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