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

淨空老法師:《2014淨土大經科注》第269集--忍辱是禪定的前方便,不能忍不能得定,修任何一個法門,都不能得三昧


淨空法師 2015年10月26日講於香港

諸位法師,諸位同學:請坐!
  請大家跟我一起皈依三寶:
  阿阇黎存念,我弟子妙音:始從今日,乃至命存,皈依佛陀,兩足中尊;皈依達摩,離欲中尊;皈依僧伽,諸眾中尊。
  阿阇黎存念,我弟子妙音:始從今日,乃至命存,皈依佛陀,兩足中尊;皈依達摩,離欲中尊;皈依僧伽,諸眾中尊。
  阿阇黎存念,我弟子妙音:始從今日,乃至命存,皈依佛陀,兩足中尊:皈依達摩,離欲中尊;皈依僧伽,諸眾中尊。


 請看《大經科注》第六百五十九頁倒數第五行,從第二句看起。
  【解】《華嚴經》十忍為:“一者音聲忍。
  我們這個地方是講“音響忍”,是同樣一個意思,《金剛經》上佛告訴我們,“一切法得成於忍”。菩薩六波羅蜜,“忍辱”是成敗的關鍵。
  六波羅蜜的順序是不能顛倒的,“後後深於前前”。第一個是“布施”。第二個是“持戒”。“持戒”包括“布施”,“布施”不包括“持戒”。第三個是“忍辱”。“忍辱”包含“持戒”,“持戒”不包含“忍辱”。最後是“般若”,是“智慧”。“智慧”包括前面五度,前面五度如果沒有智慧,就不是菩薩行,不能叫“波羅蜜”;前面五種裡面都有“般若”,才叫“波羅蜜”。“波羅蜜”是圓滿的意思功德圓滿,非常重要,《華嚴經》給我們講十種。
  【解】一、音聲忍:音聲忍者,謂聞佛深教,即能曉了,忍可而不驚怖也。
  這幾句話意味很深。世間人執著“有”,如果你說一切都是空的、都是假的,他就害怕了,那我還學什麼?!所以佛說法,對初學的人不說這個東西。你看看《般若經》講“空”,“般若”前面,大家已經聽了二十年了,前面十二年佛說“阿含”,世間法很多,出世間法很少。大家害怕,所以給你講倫理、給你講道德、給你講人天法,從人天法提升到超越六道輪迴的方法,這大家喜歡聽,十二年,修成功了,證阿羅漢果,在佛教教育裡面,第一個學位拿到了,本科學位,難得!輪迴太不容易超越了!無量劫來,都沒有辦法脫離輪迴。輪迴是究竟苦,脫離六道輪迴才離究竟苦,要斷見思煩惱。
  只要講到斷煩惱,就要修忍辱,你不能忍,你怎麼能斷?!先要能忍,忍辱是禪定的前方便,不能忍,決定不能得定,也就是修任何一個法門,都不能得三昧。三昧”是禪定,定開智慧,這個不能不知道。所以佛一生講經教學,重點就是教大家開智慧。
  開智慧的基礎,前面“阿含”、“方等”都是奠定基礎,到第三個階段講“般若”。“般若”講得最久,講了二十二年。世尊在世說法四十九年,“般若”二十二年,幾乎佔​​一半,這是大乘菩薩。
  最後的八年講“法華”,“法華”是講菩薩怎樣證得佛果,達到究竟圓滿,成佛的“法華”,畢業了,最高學位拿到了,超越十法界,大乘常說的,明心見性見性成佛。
  怎麼見性?無明煩惱放下了。阿羅漢放下見思煩惱,菩薩放下塵沙煩惱,佛放下無明煩惱,根本無明,所以,這三種都要靠般若波羅蜜才能有成就。
  於佛所說的《般若經》,“般若”講“空”都能接受,都能明了,都能夠生出法喜,提升自己的境界,把自己根本無明慢慢放下,這個叫“音聲忍”。
  重要是聽佛音聲說法,能接受,能聽得懂,能承認,沒有懷疑,這是第一個。
  【解】二、順忍:順忍者,謂於理於事,悉能隨順,諦審忍可,而無違逆也。
  普賢菩薩恆順眾生、隨喜功德。我們回頭再看看,諸佛菩薩應化在十法界、在六道,佛與大菩薩再來,他們示現在人間,一切隨順。
  前面我們曾經說過虛雲老和尚,四十七歲的時候他朝五台山,三步一拜,從普陀拜到五台,三年多的時間才拜到。三步磕一個頭,將這個功德迴向他的媽媽,報母親的恩,孝子!三年時間。大概離五台不太遠,這個地方都是荒山野嶺,沒有人居住在那裡,要通過這個路走到五台山,兩次生病,那個地方病了要命,誰救你?!在這種危機的時候,他遇到一個乞丐,實際上這個乞丐是文殊菩薩的化身。文殊菩薩用乞丐的身份,虛老和尚不會感到意外,這種荒山野嶺誰來,討飯的、要飯的從這經過碰到了,看到他生病了,這個乞丐照顧他。每天到外面討飯回來餵他,山上找一些草藥來幫他治病。半個月,病好了,可以走路了,他再去拜山,乞丐離開了。過了一個多月又病了,他這一路上就是兩次生病,又遇到這個乞丐,乞丐又幫了他半個月。兩次,乞丐陪伴他一個月,不是一天,不是眼睛看花,真的。他很感恩,向乞丐請教尊姓大名,我念佛給你迴向,報恩。這個乞丐告訴他,我姓文,文章的“文”,吉祥的“吉”,叫“文吉”,我家就住在五台山,你到五台山去問,人都知道我。他就記住了,分手之後再看不到了,不生病了,病完全好了。
  到五台山他就想到恩人,到處去打聽,沒人知道。到山上大殿裡頭,文殊菩薩大殿拜文殊菩薩。拜完之後,向這些出家人請教,你們知不知道一個乞丐,路上曾經救了我兩次,他叫“文吉”。人家告訴他,就是文殊菩薩化身,他恍然大悟。
  這個世間,特別是中國這個大地凡聖同居土,文殊在五台,普賢在峨嵋,觀音在東海普陀,地藏在九華,還有一些菩薩跟阿羅漢,很多!現在社會動亂,地球災變很多,中國大地的居民,生活還能過得過去,靠什麼?靠這些聖人,我們在造孽,他們在修福,所以我們日子才過得去;如果沒有這些人修福,中國這個地區人所造的業不亞於外國,哪有不遭難的道理?!幸虧有這麼多聖人,造孽的人多,他們(聖人)修的福報也大這是真的,這不是迷信,確有其事。
  所以要忍,就要隨順,不隨順就不能忍,所以叫“順忍”。實際上就是普賢菩薩恆順眾生。眾生無知,眾生迷失了本性,起心動念、所作所為,違背了性德,那就造作極重罪業。
  中國古時候兩千年來,接受儒、釋、道的教誨,這要在什麼?一百五十年以前,這個教育成功,這塊大地太平盛世。最近這一百五十年,大概從慈禧太后執政,慈禧不尊重祖宗,不尊重這些聖賢教誨。
  清朝從建國開始對於讀書人尊重,這些皇帝可以說經常不斷地邀請儒、釋、道高人到宮廷裡面去講學,皇帝帶著嬪妃、文武大臣聽課,聽得很認真。聽完了以後,皇帝把這些人召集起來,在一塊學習,我們現在的名詞叫“分享”,皇帝作“心得報告”,讓這些文武大臣來聽,帶頭真幹,不是聽了就完了,真幹!聽完了真落實到生活,所以天下大治
  慈禧把這個制度廢除了,不邀人到宮廷講學了,她迷信,她相信扶鸞,所以用扶鸞代替講學,亡國了。中國古人有句話說得好,“ 國家要將興聽於人,國家將亡聽於神”,這些神不是真神,為什麼?你的心不正,你怎麼能感應佛菩薩?!
  真正的神仙,道家的神仙,要真誠,真誠到極處才能感應。你的心裡頭都是自私自利,都是是非人我,你所感應邪神,不是真神,你聽他們的,虧就吃大了慈禧是亡國之君,她死了,清朝就完了。
  所以要順。處今天的社會更要順,一般人沒有接受過倫理教育,沒有接受過道德教育,也沒有接受過聖賢教育,他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與倫理道德完全相違背,你跟他生活在一起怎麼辦?只有隨順他。隨順他,做出好榜樣,感化他,幫助他回頭,這是好方法。他迷惑,我們不迷惑;他造業,我們積功德。積功累德,要有耐心。
  我們在澳洲住在圖文巴這個小城,團結宗教用了十三年的時間,所有宗教都感恩,沒有十三年的隨順,順忍做不到。這個小城,佛教只有我們一家,沒有第二家,我們完全用真誠心對待他,對他恭敬讚歎、關懷照顧,無條件地主動地幫助他們,十三年他們相信了,終於相信我們是好人是善人,樂意跟我們往來,主動跟我們往來,不容易。
  “一切法得成於忍”,很有道理,這句話。我們住在人家的土地上,不能隨順他,那個日子不好過,完全融入這個社會,變成一家人。
  【解】三、無生忍:無生忍者,謂了達諸法本來無生,亦無有滅,諦審忍可,而妄念不起也。
  “諸法”是一切法。世出世間一切法,這“一切法”是什麼?本來無生,亦無有滅,你相信嗎?沒人相信。為什麼?我們天天看到的生老病死,這就有生有滅。動物有生死,植物有生住異滅,有成住壞空,本來無生,亦無有滅,沒有人相信。所以佛說這個話,前面有二十年的教化,慢慢大家承認了。
  現在這句話,被量子力學家證明了,他們現在的證明還沒有徹底承認,現在只承認物質現象“本來無生,亦無有滅”,這個他承認,物質現象。精神現象現在正在研究,可以說很熱門,年輕的科學家都在研究這個東西。起心動念是怎麼回事?為什麼會起心動念,在研究這個,這是精神。
  “物質”搞清楚了,“物質”確確實實跟佛經上講的一模一樣,佛告訴我們“物質”是假的,最小的“物質”,就是“物質”的基本單位,在佛教的名詞叫“極微色”。“微”是微細,微小,極其微小的。“色”就是物質現象,用這個字做代表,代表所有的“物質”,這“物質”最小的。
  那“萬物”呢?都是這個最小物質組成的,所以佛叫這個“物質”叫“塵”,“微塵”。“微塵”裡頭最小的叫“極微色”,也叫“鄰虛塵”,這個小的物質現象,就不能再分了,再分沒了,所以叫“鄰虛”。“虛”是虛空,它跟虛空做隔壁、做鄰居,它的隔壁就是虛空。
  科學家最近這二十年,發現微中子,就是佛經上講的“極微色”。
  “微中子”再把它打破,就沒有了,物質現象就沒有了,看到什麼?看到念頭,極其微細的念頭這種現象,這才明了物質從哪來的,物質從念頭生的。
  精神生活現象產生物質現象,“物質”是假的,能生的念頭是真的。能生的念頭,佛法講也是假的,也不是真的。到最 ​​後什麼是真的?自性是真的。科學家能不能見性?不能,為什麼?見性要用禪定,科學這些儀器再精密,見不了性。他能夠了解,再進一步了解,念頭也是假的,也是有生有滅,這念頭不是真的。
  還有個“自然現象”,宇宙這三個奧秘。
  佛說,科學家用思考,就是用第六意識可以達到,能夠看見,能夠搞清楚,能夠搞明白,他見不了性。見性要用禪定,他不是用禪定。
  佛法什麼人能見到?大乘經上常說八地以上。八地以上不要用儀器,他那個清淨的定功,讓他眼睛看到這個東西。像佛陀五眼圓明,有肉眼,有天眼,有法眼,有慧眼,有佛眼。能見到宇宙的真相,真相是真妄和合,真不礙妄,妄也不礙真,不礙事。換句話說,妄隨順真,真也隨順妄,都是順人所說的,沒有違背。
  “了達”,明了通達。二邊不著了,都放下了,虛妄的放下了,真的不求了。為什麼?真如自性沒有物質現象、沒有精神現象,也沒有自然現象。那是什麼?淨土宗叫它“常寂光”。在哪裡?無處不在、無時不在,它是一切萬法的本體,沒有它一切萬法不能存在,“萬法”是它變現的,它變現的“萬法”不能說有,“萬法”的緣斷掉了,就不見了,不見了不能說無,因為什麼?它不是生滅法,它能夠隱現,遇到緣它現,不遇到緣它不現。就像我們電視屏幕一樣,我們電視的屏幕就是常寂光,屏幕打開一片光明,什麼也沒有。“能生萬法”是頻道,只要頻道按下去之後,色相就現前,就能生萬法;頻道一關,這萬法沒有了,又是一片常寂光。所以按下頻道不能說它是生,不能說它是有;再按頻道關掉,不能說無,有、無都不能說,沒有有、無,沒有生、滅。
  用現代我們電視屏幕來做比喻,慢慢地我們會有個概念,知道佛說法的巧妙。在兩千多年之前沒有科技,佛居然說得出來,跟今天科技上操作,讓我們感覺到對於佛所說的能夠體會到一些,能夠承認佛的偉大。佛學裡頭有高等科學、有高等哲學,不但是高等的,用佛經的術語來說,“究竟科學”“究竟哲學”。“究竟”就是圓滿的,沒有絲毫欠缺。
  “無生忍”,也叫“無生法忍”。
  【解】四、“如幻忍”。“如幻忍”者,謂了達諸法,皆從因緣和合而生,猶如幻化。
  現在我們看電視,按鈕按下去,畫面出來了,“幻化”。這個宇宙的按鈕是什麼?就是起心動念。我們只要念頭一動,馬上現象就出來了,整個宇宙就出來了。這個佛經講到了,“一念不覺”,那就是按鈕了,這一念不覺。
  “自性本覺”,“本覺”為什麼會不覺?這個里頭沒有理由。《楞嚴經》上有一個比喻,“演若達多迷頭認影”,就是來形容為什麼會有“一念不覺”。沒有理由、沒有原因,沒有理由、沒有原因,也給我們一個概念,它是假的,它不是真的。它現相了,現相是假的,只要你不執著相,沒事,你執著這個相你就迷了。
  譬如我們看電視,我們知道這個電視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這個相是假相,沒有放在心上,沒事。你要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,你就造業了。
  “業”有兩種,一個所謂“善業”,你喜歡它,你接受它,這個業是善業;另外你討厭它,你看到就生氣,那就是“惡業”。惡業,感三惡道;善業,感三善道,就是六道輪迴。六道輪迴從哪裡來?從我們執著念頭,以為是真有,從這來的。完全通達明了了,所有現象,善的、惡的、好的、壞的,統統都不執著、都不在意,不要把它放在意識裡頭,就是講意識,第六意識,第七識、第八識的種子沒有,這就是定功,這種忍就是“如幻忍”。你知道它是假的,你絕對不會把它放在心上,你的心“清淨、平等、覺”,不迷。菩薩呢?菩薩的心“清淨、平等”,不覺。見思煩惱斷了,清淨心現前;塵沙煩惱斷了,平等心現前;無明煩惱斷了就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這是佛陀教育,我們要知道。
  所以佛教導我們,這一切法假的,一切法都是從“因緣和合”而生。它有“因”,像種樹,桃樹的“因”是桃核,種下去之後它就長成桃樹,長大之後它又會結桃,這個桃核是“因”。它要土壤,它要肥料,它要陽光,它要空氣,它還要水分,還要肥料,我們統統給它供,供給它,它長得很好、長得很快,果實就結得好,那麼這些呢?這些都是“緣”。“因”要與“緣”和合,它就能生,它才能長成樹。如果它缺少了,你把它放在水泥地上,它不會生根,它枯死了;你把它種在地上,你不給它澆水,它也長不大,它也沒辦法結果實。所以它所需要長成條件你都給它,統統具足,這才能長得好,這才能生;“緣”沒有了,它就滅了。
  所以,一切萬法是“因緣和合”而生,因緣不和合,它就滅了,萬事萬物核心點我們找到了,是什麼?和。“和氣生財”,“家和萬事興”,不和就壞了。為什麼要和?因為“因緣和合”它就生,缺少“因”,或者缺少“緣”它就不生,不和合就是缺少,和合就是圓滿。
  所以佛教導我們佛弟子,學佛的人要和,修“六和敬”,把“六和敬”擺在第一條;我們淨宗同學修“戒、定、慧”三學。
  我們的“戒、定、慧”,“戒”只有五個科目,簡單,希望大家容易遵守。這五個第一就是“淨業三福”,“淨業三福”是最高的指導原則,不管修哪一個門都要遵守,佛在《觀經》上說,這三條是“三世諸佛,淨業正因”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所有修行成佛的都是用這個基礎,那這是非學不可!
  第一條四句話,“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”,這是做人的根本,要孝順父母、要尊重師長,父母給我們身命,師長給我們慧命,我們才能做個人。
  我們把這兩句落實在《弟子規》,《弟子規》講什麼?就講這兩樁事情。《弟子規》明白了,把它落實在生活當中、落實在工作、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,得把它做到。
  “慈心不殺”落實在《感應篇》,《太上感應篇》。
  “修十善業”落實在《十善業道經》。
  我把這三樣東西,稱之為“儒、釋、道”的三個根。沒有這三個根,一切善法都不生,不可以不知道。學佛從哪裡學?就從這學起佛教我們這是人天法,你能把這四句做到了,不失人身,來生還是人身;修得好的生天去了,到天道去了,三善道。如果這一條不修,是三惡道,人天都沒有份,怎麼能成阿羅漢、成菩薩?哪有這個道理?!
  有這個基礎,從這個再向上提升,就是小乘。小乘的基礎是什麼?“三皈”、“五戒”,“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”,小乘。
  小乘修得不錯了,再向上提升,大乘。大乘是“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”。這個“因果”不是普通的因果,普通“因果”誰都知道,這個“因果”是“念佛是因,成佛是果”,特別講的這條。“菩提心”就是發願求生淨土的心。蕅益大師說得好,“信願持名,求生淨土;深信切願,求生淨土”。這個“心”就是菩提心,為什麼?你生到極樂世界為了乾什麼?作佛去的。作佛幹什麼?度眾生去的。這個是最高的指導原則,特別是淨土宗。
  有這個持戒的功夫了,下面要做的就是“和”,你看這是“理”、這是發心,落實就是“和”,“六和敬”,是我們做人的原則。我們要跟一切眾生和睦相處,決定沒有對立,對立就錯了。
  對立是什麼?“邊見”。“邊見”沒有放下,你學佛初果你都沒有證得,證得小乘初果、大乘初信位菩薩必須要把五種“見惑”斷掉。這五種“見惑”第一個是“身見”,不執著這個身是我了,為什麼?這個身是“因緣和合而生”的幻相,這個不是“我”。
  佛法對於“我”有個標準、有個定義,“我”有主宰的意思。我們身能不能做主?不能做主,餓了他要吃飯,如果要做主,“我”就不餓,“我”也不要吃飯,這多好,“我”要不生不死這多好!它要生死,它有生滅,所以它是假的,它不是真的。
  什麼是真的我?“靈性”是我,不是“靈魂”。“靈魂”跟身一樣,它也是迷惑顛倒。“靈性”不迷惑,靈性是“我”。六祖惠能大師證得了,證得了他就成佛了。
  “靈性”是個什麼樣子?就是“真我”。
  “真我”什麼樣子?
  第一個“清淨”,本自清淨。
  第二個“不生不滅”。
  第三個“本自具足”。具足什麼?具足無量智慧、無量德能、無量相好。換句話說,“本自具足”,你到極樂世界就看到了,極樂世界是本自具足,完全表現在外面。
  第四句話說“本 ​​無動搖”。從來沒有動過的,沒有搖晃過的,真心,在哪裡?無處不在,無時不在。
  真正是一切萬法的本體,“能生萬法”。我們這個身體也是它生的。既然有生,當然有滅。所以物質現像有生滅,精神現像有生滅,自然現像也有生滅。自性不生不滅,自性生萬法,不能說萬法有;沒有緣,不生“萬法”,不能說它沒有。
  所以“萬法”既然是一個自性生的,要不要和?當然要和。好像我們這一個身體,外表有皮膚、有頭髮、有汗毛、有毛髮,裡面有五臟六腑,構成一個身,這個身我們現在叫它做“自己”。我們要不要愛護?統統要愛護。我們總不能說,我喜歡眼睛,我眼睛第一,耳朵聾了,那就殘缺。樣樣都第一,眼睛第一,見第一;耳朵第一,聞第一;六根都是第一。我們就推動整個宇宙都是第一,沒有第二。我們要把它用在現前,這個世界上每個國家都第一,每個族群都第一,每個文化都第一,每個宗教都第一。沒有第二的,個個都是第一,平等對待,和睦相處,互相尊重,互相敬愛,互相關懷,互助合作,這個世界多美好!這個世界不就是極樂世界嗎?!
  要怎樣才知道?人覺悟了才知道。真正肯定了,我們是一個共同生命體。共同生命體就是真心,就是常寂光。就好像我們看電視一樣,所有的畫面都要依靠屏幕。屏幕能現,色相是所現。所現是假的,剎那變化,能現的是真的,它沒有變化,沒有變化那個是自己,真正自己。凡是有變化的,都是暫時的,都不是真的。
  有這樣的概念,能夠常常保持這樣的概念,就能恆順眾生,就對於一切萬法不再執著了。有,好,很好;沒有,好,也很好。別人讚嘆我,好;別人毀謗我,也好,沒有一樣不好。讚歎我,感謝你稱讚;毀謗我,感謝你替我消業障。都用真心來感謝,怎麼會不好?!
  我這現在沒有造業,過去生造業,生生世世無量劫來不知造多少業障,業障怎麼消?所有一切不如意的,你能夠隨順就消了,你不能隨順就又造了,不可以再造。明白了,覺悟了,永遠不再造了,天天消業障,心情快樂舒暢,法喜充滿,這就是個人幸福美滿的人生!

 

以心控物是大家培養愛心,地球沒災難,社會不動亂,是太平盛世


  方東美老師當年把佛法介紹給我,告訴我“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”,我就選擇這條路。章嘉大師勸我,我就選擇這條路。我再去見方老師,方老師看見我剃了頭,穿了出家衣服,“你真乾了?”我說“是!老師教我的人生最高的享受”。老師接著說,“對了,你完全走對路了”。命運轉過來了,以前年輕的時候算命,統統不靈了,全轉過來了,這才曉得“心能控物”。
  “心轉過來,環境全都轉了”。這個道理今天量子力學家承認了,他們提出來“以心控物”,好!
  要以心來控物,大家都培養一個好的心、慈悲的心、愛心,這個地球上沒有災難,社會不會動亂,肯定是太平盛世,像西方宗教說的天堂,像佛教講的極樂世界,地球能不能變成極樂世界?能。怎麼會不能?住在地球上的人,大家統統都學《無量壽經》,把《無量壽經》都落實,地球就是極樂世界,一點都不假。
  所以要真的知道,“一切法,緣生緣滅,當體即空,了不可得 ”。《金剛經》說得好,“一切法,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”。我們的清淨心、平等心、覺心全出來了,不會把它據為己有,完全用“清淨、平等、覺”來處理這一切事物,這個人就是佛菩薩。
  【解】五、如焰忍:如焰忍者,謂了知一切境界悉如陽焰
  “焰”是火焰。我們佛門裡面常常點蠟燭,蠟燭是最明顯的,你能看到的。這個“焰”,經上所指的確實就是“陽焰”。“陽焰”在南方很少看到,北方有。南方在冬天有可能看到,是地上的水蒸氣,早晨太陽出來的時候,這個地氣上來了,遠看它有波浪,好像是水;近看的時候,沒有。
  “陽”是太陽,這是從“陽焰”所產生的,是一種地氣。畜生不知道,野生的動物,野馬、羊它口渴了,它看到陽焰以為是水,走到那裡還在前面,再走到前面,還在前面,永遠找不到,把陽焰當做水,不知道是假的;人知道。
  【解】(浮塵為日光所照時呈現的一種遠望似水如霧的自然景象)。無有真實,諦審忍可,而不執著也。
  我們住在澳洲的時候常常看到。澳洲地大人稀,幾乎離開城市都是曠野,這種現象常常會發生。知道它是假的,所以不執著,不執著就對了。一切法都不要執著,執著就錯了,全是假的,跟“陽焰”一樣,幻化,因緣和合而生。
  【解】六、如夢忍:如夢忍者,謂了諸妄心,皆如夢境,無有真實,諦審忍可,而不執著也。
  中心最重要的就是末後一句話。你對於眼前一切現像明白了,這是一場夢,何必要認真呢?!認真,錯了!夢過去了,永遠不會回來。我們要把它看人生一場夢。用這種心態來處理事務、待人接物,慈悲心就生出來了,難得!
  夢,時間不長,人生確實一場夢。一百年,真的一彈指就過去了。什麼時候能體會到?年歲大了,八十、九十體會到了,年輕的時候體會不到。這個境界,三十歲以前的人體會不到。八十歲以上的人,你跟他說,他點頭、他承認。
  一生一場夢,沒有一樣是真的,沒有一樣東西自己的,你能夠得到的,你什麼都得不到。既然什麼都得不到,為什麼不修心養性?決定不跟一切眾生作對。我們一般講對立,不跟一切人對立,不跟萬物對立,不跟一切事對立,不跟一切眾生對立。要深深去觀察,去思維一體,一體是真的。
  我們同在一個夢中,那時候就好像電視按了這個頻道,我們同在這一個畫面上,這個畫面剎那就換掉了,不是真的,一天一天過去了,過去的再找不回來了。一天,你有概念;一個小時,有沒有概念?一分一秒,有沒有概念?每一秒鐘過去了還能回來嗎?不能回來了。這一秒你能得什麼?什麼也沒得到。不能掌控,不能佔有。要把掌控佔有這個念頭打掉,那是個妄想,那個妄想造孽。是錯誤的,不是正確的。
  美夢,長遠的夢,在哪裡?在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的人長壽。極樂世界沒有改變,就是他沒有生滅。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,不是像小孩出生慢慢長大,不是的。到那個地方人的身相,就跟阿彌陀佛一樣,照那個模子打造的,身有無量相,相有無量好。我們有這個機會、有這個緣分,可以到極樂世界去看看,順便在極樂世界就證得圓滿的佛果。這是多麼美妙的事情,何必在這裡作夢想。
  【解】七、如響忍:如響忍者,謂世間一切語言音聲,皆由因緣和合而成,猶如穀響,無有真實,諦審忍可,而不執著也。
  “響”,音響,如同人間的交響樂,許許多多的樂器在一起,同奏出這一個曲譜。這個音樂入耳,大家喜歡聽,言語音聲也是音響,也是言語的音聲,都是因緣和合而成,少了“因”不能成就,少了“緣”也不能成就。必須“因、緣”和合。它是生滅法,它不是真實的。別人讚嘆我們,語言音聲不是真實的;換句話說,別人毀謗我的音聲,也不是真實的。他毀謗,你要是用彌勒菩薩所講的頻率,一秒鐘生滅多少次?生滅二千二百四十兆,完全不存在,為什麼為這些假相而動心?讚歎你,你就歡喜;毀謗你,你就生氣,這就是完全受外界的干擾,自己做不了主。
  自己能做主,要曉得一切法空,一切法都不放在心上,為什麼?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真如自性,這裡頭沒有物質現象,沒有精神現象,也沒有自然現象,它的體是一片光明。光明遍照,佛法叫它做“無量光”、“無量壽”,它沒有生滅,叫“無量壽”。它普照十方,從來沒有間斷過無量光,“光”跟“壽”是一樁事情,“光”就是“壽”,“壽”就是“光”。“光”也代表智慧,圓滿的智慧。“智慧”代表如如不動,它要是會動,智慧就沒有了。
  學佛學什麼?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,法門多、方法多、門道多,修的就一個,就是“定、慧”,統統都是修定、修慧。
  修“定”,“定”就開慧,“慧”是自性本有的,“定”也是自性本有的。你看能大師說,“本無動搖”是“定”;“本自具足”的智慧;“能生萬法”,“萬法”是假相,千變萬化,確實就像電視上的屏幕一樣。你要是會看電視,看電視是不是修行?是。能不能成佛?能。能不能得定?能,能得三昧,只要你看的那些東西,統統不執著,你就是在修行,你就在那裡修禪定,不受它的干擾。不受它的動搖,知道“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”。
  我在初學佛的時候,有一段時間住在韓館長家裡,他們家有電視,我在她電視上用玻璃紙,透明的,就寫《金剛經》兩句話,“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”,貼在電視屏幕上,叫你一面看,看到這兩句話,練功,不要受它影響,它是假的,它不是真的。所以八萬四千法門,裡頭有這個法門,沒有把它除外,任何一法,都能幫助你成就無上道。只要你在裡頭練,它是假的,不是真的,別放在心上,不受它感染,不受它動搖,就成功了。問題就是會不會。會,沒有一樣不成無上道,不會,就是拜佛、誦經都不行。
  有,你看大家在一起念佛,有個人敲引罄的,引罄敲錯了他就生煩惱,在佛堂裡修行就生煩惱。大家在一起唱贊,有人聲音他很高,有人聲音很低,遇到這個情形也生煩惱,他不能夠隨順。統統不生煩惱,大致上能過得去就行,不必斤斤計較,或者功課完畢再說,何必正在做功課的時候還生煩惱?!夾雜煩惱在裡頭,那就全錯了。
  【解】八、如影忍:如影忍者,謂了達色身,由五蘊積聚而成,本無實體,諦審忍可,而不執著也。
  這很重要!這十種忍都在日常生活當中、在一念之中,一念具足十忍,十忍總在一念。我們要有這樣的觀照,有這樣的一個想法,好!
  影響,它不是真的。我們這個身體,“五蘊”,佛講得好,“蘊”是蘊集,聚集在一起,五種(五蘊者,色蘊,受蘊,想蘊,行蘊,識蘊也)。
  這個東西不好斷。這個“識”就是阿賴耶識,阿賴耶識不是物質現象,裡面含藏的東西太多了,整個宇宙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都在裡頭,一定要知道它沒有實體,“色”是心變現出來的,“心”是無明變出來的,“一念不覺”變出來的。
  “一念不覺”沒有原因,“演若達多迷頭認影”。這個故事跟我們在抗戰期間,跟日本人打仗,學生要受軍訓,小學五年級以上都要受軍訓,來應付災難。軍訓裡面最平常的緊急集合,教官一吹口哨,三分鐘你就得從床上爬起來,服裝整齊,把隊伍排好,三分鐘。就常常遇到這個現象,這個人服裝很整齊了,慌慌張張到處問人,你有沒有看到我帽子?人家說,你帽子不是在頭上嗎?他一摸果然在頭上,這就叫“ 迷頭認影”。有沒有原因?沒有原因,要是有原因,我們怎麼說?緊張過度,我們可以說這個。緊張過度,突發的。這個“一念不覺”也是突發的,只要下面覺了就沒事。一念不覺,念念都不覺,這個麻煩就大了。
  我們今天就是,就在這個狀況之下,念念不覺,每一念都是迷。幸虧好,我們遇到佛法,雖然在迷,到底怎麼迷的,我們搞清楚了。有沒有辦法走出這個迷關?有辦法,只要你肯幹,淨土宗是最好的方法,用一句佛號,你常常念這句佛號,別的全放下。
  念這句佛號,還摻雜東西在裡頭,那不行,那收不到效果。必須要把雜念統統放下,單單這一句佛號,念成功了,得念佛三昧。用念佛的方法得定,回歸到自性本定,這個時候心生智慧。不生煩惱,不生妄念,沒有妄想,沒有雜念,身心清淨,這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。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。所以老師教我們“看破、放下”。
  什麼是“看破”?明了真實真相是“看破”。看破,你肯放下;沒有看破,以為是真的,捨不得放下,不肯放下,不肯放下,就是你沒有真正看破。真正看破,我無量劫來吃這麼大的虧、上這麼大的當,無量劫搞六道生死輪迴,這下看破了,還能再乾嗎?不干了。
  整個身體都是假的,“五蘊皆空”。什麼是真的?“覺”是真的。“覺”是真的,一點都不假。覺了之後你得大自在,你跟佛菩薩一樣,能現大神通;像阿彌陀佛能分無量無邊身,我們做不到。他分身乾什麼?到十方世界去接引眾生,那些念佛​​眾生功夫成熟了,要到極樂世界來,阿彌陀佛去接引他,去歡迎他,現無量無邊身,每個往生的人佛都要去接引,佛不接引,不知道極樂世界在哪裡,你找不到。每一個往生的人,我們念佛往生,生到極樂世界,就有跟阿彌陀佛同樣的本事,也能夠分無量無邊身。我們分身去幹什麼?不是接引眾生的,接引眾生是阿彌陀佛的事情。我們分無量無邊身,到十方無量無邊的世界,去拜佛去。拜佛幹什麼?修福修慧。去供養佛,修福;聽佛講經說法是修慧,福慧雙修。我們在這個地方,找一個好老師找不到,到極樂世界有這個本事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,是我的老師,一個都不漏,這多難得!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
  我學佛六十四年,前面三十年,我對於這個話有懷疑;後面三十年,我相信了,我不懷疑了,我把一切經教都放下了,專講這部《無量壽經》,專念這一句佛號,為什麼?我求往生。我不貪圖這個世界,你們愛這個世界、要爭這個世界,我想離開。我跟你們沒有衝突,那是什麼?我知道極樂世界的好處,你還不知道,你還貪戀這個世間,在這個世間財色名利你還放不下,你在這個世間很長很長的日子慢慢去過吧,我們很快就要走了,怎麼會跟你作對?!只會成就你,不會障礙你。成就你什麼?你要名聞利養,都給你,成就你;你要財色名食睡,五欲,也給你,我們都不要了。
  明了很難,放下不難。這是早年老師告訴我的。你要自己知道你是不是搞清楚了,就問自己有沒有放下。沒放下,沒清楚;真正搞清楚了,誰幹這個傻事?!谁愿意在這裡受罪?!
  佛菩薩來現身說法度眾生,他在這個世間示現跟我們一樣。海賢老和尚一百一十二年,辛辛苦苦。看虛雲老和尚,他遭的那個難,不是一般人能受得了的,他為什麼?代眾生苦,做給眾生看的,他有沒有感受?好像是有感受,告訴你。實際呢?實際他沒有。為什麼他沒有?他全放下了,他把這個身放下了,他沒有這個身,你怎麼糟蹋這個身,他沒有痛苦。要明白這個道理。你頭痛因為你有頭,你要沒有頭,頭就不痛了;身體不舒服,你有身體,沒有身體哪來的不舒服?!換句話說,那沒看破,看破就沒有了。
  像這些老和尚我們都覺得那是再來人,現身說法,他不是普通人,普通人受不了,他若無其事,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,他做這個樣子給我看,我們跟他對比對比,還有哪些欠缺的地方,要補,欠缺什麼?沒放下的趕快放下。
  【解】九、如化忍:如化忍者,謂世間諸法,無而忽有,有即還無,體非真實,諦審忍可,而不執著也。
  你看這十種忍的目的就是後頭一句——“不執著”,這是修行第一關——不要執著!為什麼不要執著?因為它是假的,了不可得。彌勒菩薩說得真好,所有一切物質現象包括我們身體,這個現象的壽命多長?說單一的,單一的這一個畫面,這一個畫面壽命多長?我們演電影,這個老式的電影,我這裡還有這個電影片,這是電影放映的電影片,它在銀幕上壽命多長?諸位知道嗎?現在這個老電影好像沒有了,現在是數碼,不用膠卷。這個膠卷是動畫,一秒鐘二十四張,把我們就欺騙到了,我們以為它好像是活的,真在那動了。一秒鐘二十四張,也就是說它的壽命是二十四分之一秒,就把我們騙了。那現在數碼比這個速度快,達到電視了。電視的頻率多高?一秒鐘一百張,百分之一秒,這是現在電視。你再看下面,它的第二張、第三張,它不是每一張,一張的壽命佔的時間就是這麼長,這個道理我們要清楚。
  所以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事實真相,頻率有多高?我們現前的環境,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,你怎麼知道它是假的?一秒鐘已經換了二千二百四十兆張的畫面,一張都留不住,全是假的,這是“如化”,“化”是變化,所看到的現象叫“相似相續相”,前面這一張跟後面這一張不一樣,看到好像是一樣,實際上不一樣。我看這個局面,這個小角落是一樣;我看整個香港就不一樣;看整個中國就更不一樣了;那你看整個地球、看整個宇宙,你就曉得,不是大同小異,小同大異,每一個畫面都不一樣。而每一個畫面它的頻率的時間是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,單位是“兆”,不是“億”、不是“萬”。
  佛給我們說出事實真相,科學家給我們作證明,所有物質現象確實是從念頭生的。而且這個念頭是非常快,高頻率下面產生的幻相,我們誤會以為是物質,根本不存在。所以佛法講的“當體即空”、“了不可得”,這才是真相。
  這十種忍從十個方面去看,看一樁事、看一個人、看一棵樹、看一個微塵,你完全通達明了,它不存在,我們心裡想的存在早就過去了,我們前一念跟後一念差距多少兆。
  所以一定要曉得,“有”即還“無”,“有”就是“無”。“無”就是“有”。“有”、“無”畫了等號,平等的。佛法講不生不滅,就這個道理,你不能說它生,你不能說它滅,生、滅是一體,有、無不二,句句末後都是把它落在不能執著,不執著它
  最後一個,“如空忍”。
  【解】十、如空忍:如空忍者,謂了達世間、出世間種種諸法,悉如虛空,無有色相,諦審忍可,而不執著也。
  我們讀了科學報告我們明白了,他們用的方法跟佛經上講的完全一樣,就是把一個小的物質,不斷的把它分割,八十年前科學家發現“原子”,以為“原子”是“物質”最小的單位。最近這幾年,這些年來科學儀器不斷進步,居然能把“原子”也打破,打破之後看到,“原子”的組成,有原子核、有電子、有中子,並不單純。
  隨著科學技術進步,再把“原子核”打破、“中子”打破、“電子”打破,這一發現更多,稱之為基本粒子,有六十多種之多,這個還不是最小,還可以把它打破,打破之後叫“夸克”,這不是最小的,“夸克”再打破,發現“微中子”,這是最小的。
  “微中子”再打破沒有了,“物質”現象就不見了,這把“物質”現象找出來,不見了看到什麼?看到念頭波動。才恍然大悟,原來“物質”是從念頭波動所產生的。所以這個謎揭穿了,“五蘊”,“色蘊”揭穿了,下面“受、想、行、識”,心理現象,“物質”是從“受、想、行、識”裡面變現出來的。
  現在科學家,第二個問題找答案——念頭從哪裡來?念頭是怎麼回事?從哪來的?這個謎底還沒揭穿。研究人特多,注意力都向這個方向,向著這個目標。
  我們相信,一二十年之後會揭穿,到那個時候,“唯物”跟“唯心”就不再爭了,不再打架了,“心”、“物”是一體,一體的兩面。
  “以心控物”,科學家肯定這一點,大家都能接受人會過的很幸福,為什麼?頭一個身體健康,身體健康用什麼保健?用念頭,不要用藥物,用念頭,因為念頭影響身體,好的念頭就有好的身體;不善的念頭,身體就壞了,心可以控制這個真變成我們生活的一部分,我們這個世界上醫生這個行業就沒有了,個個人用心會調身、會治病。所以醫藥不需要,是好事情,而且可以做得到。
  我們今天知道,最好的念頭是什麼?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無量智慧、無量壽命、無量的健康長壽,你要相信,你不相信沒法子。你要相信,縱然我們還半信半疑,你真相信,它能幫助你一分,完全相信,藥物治療全部不要了,需不需要運動?不需要,佛盤腿坐在那裡,坐一千年腿也不會坐壞,為什麼?因為他沒有腿,所以他就不生病,腿就不出毛病,因為他沒有身,身就不出毛病,相有性無,這就是原理道理。
  道理不懂,你懷疑;懂道理,不懷疑了。還做不到,做不到是了解還不夠透徹,再提升一步你就明了透徹了,你就肯乾了。
  所以“種種法猶如虛空”,沒有色相,沒有物質現象。
  “諦審”,“諦”是真正,真正審察,搞清楚搞明白,承認它,不執著了,放下了。佛法,方老師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,絕對不是假的,你還沒有嚐到這個味道,是你了解得不夠,沒有看破放下。你還沒做到,還要下功夫。
  下功夫,“十忍”可以幫你很大的忙,這“信願持名”這一句話,可以保證你契入佛境界,也就是方先生所說的“人生最高的享受”,你可以得到,不是假的。
  今天時間到了,我們就學習到此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