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

聰明不等於智慧

聰明不代表智慧。聰明是一種生存的能力,它多數是得益於一種遺傳;而智慧,是一種生存境界,它更多的是後天的一種修為——題記
  在這個世界上也許有很多聰明的人,但真正有智慧的人並不多,包括我自己。我承認自己是一個比較聰明的人,但我卻不敢說自己是一個特別智慧的人。
  聰明的人,總是靠耳朵,靠眼睛。所謂耳聰目明。然後便是一張能言善變的巧嘴。這些我都具備。生活中的我,是一個原則性很強的人。或許,我有一顆若水柔心沒錯,我總是特別友善的看待與對待生命中的那些人那些事。如果我尊敬你,沒問題,我們的關係一定可以一直維繫下去,因為我本性是一個比較長情的人。
  可是,如果我敬你一丈,你卻侵我一厘,我可以讓,視為無心之失;你又犯我一分,我也可以退,當作人與人相處的一種寬容。但如果你依舊冒犯,那我便會懷疑這是不是有點挑釁的味道。我將不會再做出任何退讓。
  如果說,我亦是一個性情剛烈的女子,那麼也許就會體現在這個時候。不管是怎樣的一種感情,如果從一開始我就沒有真誠在意過,也許,最後的好與不好也就會變得不那麼重要。可正是因為自己從來都是很真誠友善的付出,所以才會不能接受別人的主動冒犯。有時候大腦的思維邏輯會變的很強烈,在我心中,會出現許多的假設與為什麼?然後總是力求對錯分明,對的人可以寬恕,但錯的人必須要有一個抱歉的態度。否則我將不能接受。
  可現實生活卻告訴我,很多時候,人與人之間哪有那麼明辨的是非與對錯?就算有,也不容易講的那麼清楚。
  在經歷過一些事情之後,我才豁然開朗,生活,不僅需要一種聰明,它更需要一種智慧。而智慧靠的是心,所謂慧由心生。
  聰明的人總是用腦思索,剖析,這個沒錯,它是一種理性的思維方式。但智者是用心領會,了悟究竟,這更是一種言行的嚮導。一個聰明的人,也許他的想法,見解以及判斷都是沒有錯的,正是因為感知了這些正確的力量,所以聰明的人往往在事情的面前容易激怒,衝動,急於申訴辯論,恨不能所有人都能了解到事情的真相,不容許有一點含糊。
  而一個真正的智者,在面對事情的時候,他會以一種緘默與優雅的姿態,用一種淡定從容的方式,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達到自己想要達到的目的。聰明人鶴立雞群,超人一籌;而智者往往含而不露,以出世的姿態,做著入世的事情。顯然,聰明的人,是不足以與一個智者對抗的。
  在現實生活中,聰明能帶來財富和權利,智慧卻能帶來千金難買的快樂。故求財聰明足矣,若求脫離煩惱,卻是非修智慧不可。
  聰明人一般情況內心是比較率真純簡的,直來直去。所以很多時候,聰明人也是凸顯的,鋒芒畢露的;而智者是相對比較有城府的,他是喜歡深藏不漏的。智者隱於人後,卻以無為而達到無所不為。
  聰明人或許會將自我的維護做的很明顯,遇事能言善道,語言犀利;而智者卻是辯才無礙,柔和如風,卻能以不爭之勢而達到無所不爭之目的。
  聰明人善於處世,懂得人情世故,左右逢源,所以會顯得熱鬧活躍一些;智者卻因甘於淡泊而顯得冷清孤傲,淡定從容。聰明人比較敏感,因而煩惱也多;而智者卻能達到一種“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”的境界,從而遠離煩惱。
  聰明的人能在很多時候把我機會,知道什麼時候該出手;而智者卻更懂得什麼時候該放手。所以,拿得起來的是聰明人,而能夠做到適時放手的,是智者。
  這樣看來,這世上的聰明人並不多,估計十中有一;而世上的智者,就更不多了,估計百里都難有一。所以,做一個聰明的人不容易,做一個智慧的人,就更是難上加難。
  聰明,是一個人的處世狀態與手法,而智慧,卻是一個人立足於世的境界。它是一種修為,一種內涵。是一份聰明遠遠不足以超越的高度。所以,聰明,永遠不能等同於智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