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

站在佛法的角度,要讓小孩能夠吃虧


現在一些做父母的不了解因果的道理,把子女作為自我的一種延伸,對子女很是溺愛。不僅對子女與生俱來的不好習性不加以管束,甚至教育小孩去競爭,不能吃虧、上當。逐步養成了小孩從小就好樂錢財、好貪便宜的習慣。


  他們以為佔便宜、一切都佔為己有,就可以保住家業,讓他家裡的富貴可以保持多少代。殊不知適得其反,正好使他現世的業障會現前,未來的果報更不美妙。

  你看看現在我們中國社會的小孩,確實很貪。在對美國高中生和中國高中生的問卷調查里談到,中國的高中生把權勢和財富作為他人生追求的目標;而美國的高中生還把真理和智慧作為排在前二名的價值目標。

  為什麼中國社會的青少年會有“追求權力和財富”這樣的價值觀?這也是我們這個社會從小給他所灌輸的東西,這很不美妙,這是不信三世因果的一個產物。


現在的青少年一代都很世俗化,我看到一個材料:大一的學生一報到就去請學生會的主席、副主席吃飯,想謀取學生會的一個小崗位。

  他都沒有想到,到了大學怎麼來完善自己的學問,卻搞人際關係去了。說明從中學、高中開始他就有這種心理準備。哪能一報到就做這樣的事情呢?

  我們念大學的時候比現在單純得太多了,哪有這些事情。所以我們要檢討我們對小孩的教育。家庭教育不好,社會教育又只是注重知識技能,我們能培養出什麼樣的人才?

  談起中國的教育,實際上我們要深刻檢視。現在社會上的有識人士也在思惟這些問題。站在佛法的角度,要讓小孩能夠吃虧,吃虧是福。要幫助一切人,不能給同學解答一個數學題,都要同學的錢。五塊錢解答一題,十塊錢解答一題,這樣會很麻煩的。

  缺乏因果教育的人,就怕吃虧,處處想佔便宜。這就間接地給國家社會造成了無限的負面影響,這種小孩長大了可就麻煩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