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

修行人一定要這樣反省自己





  大安法師開示:

  如果在黎明,早上你睡眠之後,你坐起來,在那種夜氣清明之際,你靜坐,迴光返照。像曾子一樣的“吾日三省吾身”,來反省自己。你反省自己,你就問一問自己。這裡提出十一點,這都是反省自己。

  試問自己在父母、兄弟前,能不能真正盡到“孝、悌”這樣的德性,這第一個問
第二問自己在親戚、朋友之間,能不能真的是以真誠心去對待人家,在一起同住、同事的時候,能不能信任,沒有猜疑。
第三你問一問,大量的鈔票就在面前的時候,能不能真的是“見利思義”?思惟能不能拿,合不合仁義,不受人間“造孽”的錢。你能不能拒絕造孽的錢?
第四,你得問一下,在行住坐臥四威儀裡面,你的念頭當中有沒有想到要報答“天地父母之恩”。
第五,你得問一下,每天從早上到夜晚,能不能有一段時間發出利益他人的善念。
第六,你再考問一下自己,真的是美色現前,是不是流連忘返,盼望自己跟她親熱一下。
第七,你考問一下,看到他人名利得志的時候,你自己有不有“妒忌之心”。
第八,你思惟一下自己處在順境的時候,是不是真的以謙卑的心來把那個傲慢的心給它降伏住,不驕傲,不奢侈,能不能作到。
第九,你考問一下,能不能不欺負那些無依無靠、窮困的弱勢人群。
第十,你想一想,當美食佳餚現前的時候,你想沒想到還有多少挨餓的、憔悴的人群。
第十一,你再想一想,見到貧窮的人來乞討的時候,你能不能給他一點周濟,而不存“厭惡之心”。

  這都是日常生活當中待人接物,我們面對的一些有關道德、倫理的東西。你逐一加以檢點,才知道這裡面我們作得太不夠了。我們這時候內心才有羞愧、內疚、不安的心產生出來。為什麼要談到獨知?這個意思很深。“獨”就是這面“明鏡”——你的自性,現前了。你透過這個“明鏡”來照一照,自己原來都作得不及格。對自己的父母,真誠的盡孝心有多少?對自己的朋友有多少真誠心?看到錢財,馬上貪婪的心就上來;看到美色,馬上這個淫欲的心就勃起。這些東西都是我們業力凡夫的通病。但平 ​​時在這種毛病當中,你還不察覺。只有透過一種修心養性,在夜氣清明的時候,內心比較寧靜的時候,你返照一下,才知道自己是作得很不夠的。

  為什麼要生起慚愧之心?你真正有慚愧之心,還說明你有點進步。你在通身的毛病缺點當中,還以為自己了不起,“我是一個善人,我很清淨,我怎麼、怎麼樣……”這全身都是烏黑的,就沒有辦法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