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

佛陀的果報


一時,佛在王舍城,整個城市遭到了一場大災難,乞丐無處乞食,父母不給兒女食物,家家都是衣不蔽體,食不充腹。(師言:比五九年鬧大饑荒時還苦。)時世尊告諸比丘:“自現在起,我將閉關三個月靜修,除十五誦戒(Uposatha)日,你們可以供養我一些飲食、親近承侍請教我以外,其它時間,請不要到我這裡來。”對大眾白已,世尊便開始了三個月的閉關。僧眾內部也特別規定:每人必須依教奉行,除十五日外,不得擾亂世尊。

  如是規定以後,提婆達多(Devadatta)便乘機而入,欲破壞世尊教法下的和合僧。他對眾比丘說:“釋迦牟尼佛在圓滿安樂之時很關心你們,現在大難臨頭他卻捨棄你們,獨自閉關去了。這也沒什麼,你們中間無衣無食的比丘們到我這裡來,我來照顧你們的生活。”當時,有五百比丘聽信了提婆達多的花言巧語,跟隨他去了。(師言:也有些僧人原來在動亂的時候,因財食而改變了對三寶的信心。別人說:“你毀謗三寶就給你工資。”他們真的為得錢財而毀謗三寶。那些對上師三寶信心不穩固的人,對於他人所說的相似佛法,往往是盲無慧目,輕易聽信。希望你們不要像跟從提婆達多的人一樣,心無定解,如此之行對自己毫無利益。 )

  提婆達多集中五百比丘,對他們宣講:“從現在起,我將製定三條戒律:
第一、世尊常說安住寂靜處,而我們應住城市中,以寂靜處生諸多煩惱、具諸多過患故。
第二、世尊開許食三淨,而我們不應食,以殺諸眾生故。
第三、世尊開許食咸鹽,而我們不應食,以不淨水所生故。

 時諸比丘往世尊前請問:“世尊,以何因緣,今提婆達多已破和合僧竟,願為吾等演說這前後的因緣。
”世尊告諸比丘:“ 這是我往昔所造惡業的果報。眾生所造之業不會成熟於外面的地水火風上,而是成熟於自身的界蘊處,'縱經百千劫,所作業不亡,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'。

 很早以前,印度鹿野苑有位梵施國王。在他的國土上有兩位仙人:一位是在鹿野苑附近的仙人,他 ​​具五神通,有五百眷屬。一位是南方來鹿野苑的仙人,他 ​​具有智慧,精通 ​​十八明,帶有五百眷屬。他來鹿野苑安住了一段時間後,原來仙人的弟子們漸漸對他有所了解,常去他那裡請教。他因他們還未捨棄原來的上師,故不肯賜教。後來,那些弟子們覺得:原來的上師雖然把我們的衣食安排得非常周到,但不能像這位仙人那樣賜給我們殊勝的教言,還是捨棄原來的上師,好好依止這位新來的上師。(師言:現在很多人就像原來仙人的那些弟子一樣,依止一位上師後,捨棄他,再依止另一位再捨棄,好像一生中身心無有真正的依處,像個浪流人,很可憐! 沒有一個穩重的人格,今一沒有著落,幾十年一晃就過去了,可以後身心更是沒有個好的著落,以捨棄上師故。若捨一位根本上師,再依止一百位上師也不會成就。)他的神通大,精通 ​​十八明,故值得依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