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答問:放生應注意的事項與誤區




問:第二個問題,他說欲延生需放生,譬如拿同樣的錢買物命放生,是應該多買一些,還是隨緣便可?放生的數量多少才對?想求延生者有沒有不同的效果?如果念佛人臨終之時不見阿彌陀佛,只見觀音、勢至二位菩薩來接,可以跟他們去嗎?因為有人說,魔不能變現觀音、勢至。


  淨空法師答:沒錯,放生是好事,感應不可思議。放生要隨緣,不要刻意,不要去跟人家說我明天放生,你多抓一點鳥,多抓一些魚,那你就大錯,你就害生,就不叫放生了。所以放生的時候,不要訂日期,不要一定有多少,隨緣,常常放生。最好是你像上街去買菜的時候,看到活的這些魚,你看到這個魚一定可以活得下去;牠已經半死,快要死了,你就不必去買牠。多少隨緣,買了之後趕快去放,不要去做什麼儀式,儀式一做魚都死掉了。前天北京有同修放生,大概規模很大,有不少東西。看到那些魚都快要死了,打電話問我怎麼辦?趕快放,放了以後再做放生的儀式,你說那個湖有多大,讓所有一切水族統統皈依,你說這個多好。不止是你放的那一籮筐、兩籮筐,不是這個意思,整個湖里頭統統皈依,誦經、念佛為牠們祈禱,這就很好了。所以趕快放!你把牠放在籃子裡,儀式做了一大堆,搞了半天,牠已經活的不耐煩了,已經快要死了,這個道理要懂,不能不懂。

  我們平常放生,給牠念三皈依就可以了。最好是放下去之後,因為你東西不多,放下去之後給牠念「皈依佛,不墮地獄;皈依法,不墮餓鬼;皈依僧,不墮旁生」,旁生就是畜生,念三遍,念三遍然後念阿彌陀佛,最後給牠講開示。講開示很簡單,就是告訴牠,過去生中你造作的惡業你才墮畜生身,被人 ​​捕捉,人家要殺你。現在我們有緣遇到,我們來做放生,希望你們也跟著念佛,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同成佛道。這樣迴向就圓滿了,很簡單,不要做那個複雜的儀式,這樣就好,誠心誠意就有感應,多放生是好事。

  既然肯放生,一定要發心吃長素,這個很重要。吃素不跟眾生結冤仇,這些道理都是老師教給我的。我在年輕的時候喜歡打獵,殺害眾生很多,這是什麼?短命報,學佛之後才明了。我一學佛大概不到六個月,我就吃長素了,懺悔。所以我那個時候做的事情就是放生,印經、放生,再就是幫助病苦的人,我這一生就做這麼三樁事情。病苦的人,我們捐一點錢給醫院做醫藥費,幫助那些窮人,多少沒有關係,盡心盡力就是圓滿功德。

  人在臨命終時,我們一心求生淨土,西方三聖魔不能夠變現,這是個規矩,這就是護法神守護。魔要變阿彌陀佛,要變觀音、勢至,護法神就要干涉,他要變其它的佛菩薩,護法神不干涉,你要是跟他走了,那很冤枉。西方三聖,我們修淨土叫本尊,本尊任何妖魔鬼怪不敢變;不是本尊,他來變化,來欺騙你,護法神不管,不負責任,這個要知道。一定是本尊來接引,西方三聖都是本尊。

摘自 學佛答問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十五)(共一集) 2005/9/2



放生要有智慧,不然就造成禍害

問:水中的泥鰍生命力比較強,容易存活。因此大家買泥鰍放得多,結果使泥鰍的價格上漲,抓泥鰍的人也增多。有人認為放生帶來更多生命被抓,這是毀壞生命,但是我們不買來放生,就會被人殺掉,到底怎麼辦?

淨空法師答:這個要有智慧來處理。放生是好事,你不要訂了日期,我哪一天作法會,通知這些捕魚、捕蝦的人說我要放生了,你們大量去捕。這可不是放生,這是殺生,這是害眾生。這些捕殺的他今天有生意,他拼命去捕多賺一些錢,這錯了。放生是不定期的,也不是刻意的,佛教我們放生,你平常到市場去買菜,偶然發現有活的這些動物,你細心觀察,牠能活得下去,你就買牠;如果牠受了傷,牠活得不久了,你就給牠念三皈依,你就給牠念佛迴向。為什麼?牠沒有辦法存活得下去。

所以得有智慧,否則的話,那就變成古德所說的「慈悲多禍害,方便出下流」。你沒有智慧,你慈悲反而造成禍害,讓這些人到處去抓,這就錯了。寺廟在廟會的時候不要放生,不要在寺廟的廟會,為什麼?這是那些抓這些動物的人他們注意的焦點,你們常常廟會的時候放生,只要有廟會那一天打聽到,就拼命去抓,這是錯誤。


問:有居士在水庫放生,其它人認為是死水容易被人捕撈,堅持到黃河放生,意見不一致,該怎麼辦?

淨空法師答
水庫實在講,中國法律我不知道,外國是絕對不許可。外國在水庫放生染污水源,要受法律的刑法處分,所以現在放生是愈來愈困難,這我們要知道。所以勸人吃素好,勸人決定不能殺生,多跟大家講佛法,多跟大家講因果,這是現前社會我們對於護生的一種方式。


問:弟子家鄉北臨黃河,每星期都有放生,有幾問題請教老法師。第一個,現在放生的魚類大多都是人工飼養,並且黃河水受到污染,並不適宜放生。有居士講這不是放生,是放死。但也有人講總比被人殺死強,還可以做三皈依,我們到底應該怎麼做?

淨空法師答:

這是佛法講用心不同,如果我們的善心,放生之前給牠做三皈,給牠念佛,勸牠皈依三寶,勸牠皈依阿彌陀佛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真誠的願也能夠跟牠起感應道交的作用。這麼做是正確的,是好的。

至於水污染,不適合水族生存,這個要考慮到,你要找適當的地方去放生。實在找不到,那就沒有法子,所以我們現在很多放生是愈來愈困難。在國外也不容易,國外水是清潔水,他不讓你放生。為什麼?你染污了水源,政府有禁令不許可。

所以現在我們換一種方法,就是盡量勸人護生,勸大家有愛心,吃素。吃長素、不殺生、愛護眾生,這是好事情。提倡做餐飲業的這些朋友們,多開素食館,勸人吃長素。素食館裡面還播放一些因果的故事,甚至於淺顯的佛經。他進素食館的時候,給他這個機緣讓他能夠接觸到佛法,這都是很好的方式。大量的印送關於愛護動物這些書籍,像豐子愷的《護生畫集》,我們就印得很多,這都是勸導世人覺悟,不吃眾生肉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