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

兩年學說話,一生學閉嘴


我們花了兩年學會說話,卻要花上六十年來學會閉嘴。

大多數時候,我們說得越多,彼此的距離卻越遠,矛盾也越多。在溝通中,大多數人總是急於表達自己,一吐為快,卻一點也不懂對方。

兩年學說話,一生學閉嘴。懂與不懂,不多說。心亂心靜,慢慢說。若真沒話,就別說。

在沒有確定自己的溝通是有效溝通之前,先閉嘴,想好了再開口。與其滔滔不絕的索求不如沉默是金,很多時候多听少說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。

說話的第一步其實是聆聽和感悟。聰字有個耳朵,總是用耳朵聽為聰。所以聰明的人如何說話,必然是先聽後言,甚至聽而不言。

一個總是喜歡聆聽他人的人說出話來必然是可愛的,美妙的,會讓人感覺舒服的。

說話其實也反映了一個人的品德,“心有善念口吐蓮花”,“心有惡念口蜜腹劍”所以如果你的話能夠讓別人不自覺的蕩漾起一絲微笑.

那麼恭喜你,你用得上是美麗的語言,如果你的話讓別人皺眉,那麼請你趕快閉嘴或者換個話題。

有幾種情況之下最好選擇閉嘴。盛怒之下別說話,悲傷之下別說話,狂喜之下別說話,妒忌之下也別說話。

其實說到底還是像季羨林大師說過的那樣“假話全不講,真話不全講,”該閉嘴時就閉嘴,該說話時也要想想再說。

如果你的起心動念都是出於善意,那麼也要讓你的表達出於善意。發自於心,收之於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