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

如何才是真正的修行?


關於修行是什麼?很多人都會聯想到“一位老和尚在深山古廟,坐在蒲團上,正襟危坐,眼睛半開半閉,燈光半明半暗”,這是“黑白來”,這不是修行,這樣子既不衛生,也容易心亂。若說修行是打坐,那也不然,有個故事說:
馬祖當初只管打坐,誰來了也不理。一天南嶽懷讓大師走到山上,看到這個山上有一股靈氣,發現有真修行的人,就問附近的僧人:“此地有沒有修道的人哪?”答說:“哪個不是修道的人! ”那個和尚以為出家就是修道,不然!其實還沒有見到道怎麼修?“聽說後山有個和尚,平常人們跟他打招呼,他也不理。這個傢伙怪怪的,恐怕與眾不同吧!”
南嶽禪師是六祖的首席大弟子,到了後山,跟他(馬祖)打招呼,他也不理。南嶽這老頭很絕──你不理我,我有辦法!就拿個磚頭在他旁邊磨呀磨地煩死人。“不理不行了,不理,他不走啊!”於是問道:“師父!你磨磚頭乾什麼?”大師說:“我磨它作鏡子啊!”馬祖說:“磚頭怎能磨成鏡子呢?”“那麼你打坐幹什麼?”“我打坐成佛呀!”“我磨磚不能成為鏡子,你打坐又怎麼成佛呢?佛無定相嘛!”馬祖說:“那我就不懂了,要怎樣才能成佛呢?”“我打個比方:如果車若是不走,你是打車,還是打牛?”馬祖說:“當然打牛呀!”“你這樣打坐,卻是在打車嘛!”馬祖當下豁然。

各位由此可以知道,真正修行,像馬祖那樣在深山里結庵,身心不動,誰來也不理,遠離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,尚且不是修行,怎樣才是真正的修行呢?
釋迦牟尼佛的大慈大悲,在能平等地普度眾生;菩薩的可敬,在於熱情熾然而又超越自我,完全為眾生而獻出心力。離開本來面目的參究,離開對眾生的悲憫,根本就不是修行。若是心灰意冷,果然敗種焦芽。
在深山修行,固然不是好地方;等到老年退休以後再修行,表層意識已經硬化,修行就來不及了。各位看到很多老年人罹患失心症,什麼是失心症?跟小朋友搶糖果吃,在馬路上解小便,你見過沒有?像這樣老了以後,腦細胞僵化了,還能修行嗎?
如果你問我:“什麼時間修行最好?什麼地點最好修行?”這無須找風水先生。我看到報上說:“一個人為了修行,找了一個風水最好的地方,活人住在那裡就長生不老,死人埋葬了,下一代會大富大貴”,沒有這個事;當初釋迦牟尼坐在菩提樹下,沒有看風水。所以修行不是個神秘的名詞,不是限定對象的一種行為,而是人人可以修行,人人應該修行,人人有責任修行。因為,修行只是修正你的想念與行為,也就是孟子講的“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”,當你做一件事情,做不通的時候,不要向別人抱怨、發牢騷,應該反過來向自己求答案,為什麼他做得通、我做不通?一定是我錯了,一定是某些地方不合適。
所以修行的時間是現在,修行的地點是眼前,修行的方法就是修正自己的想念和行為。

---forward by 本湛法師 -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