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

對面不見阿彌陀



供稿人:妙了法師
師公賢老和尚往生已經一年多了,在這一年中,每當我想懈怠時,就不由自主的想起了他老對我說的那些極平常又語重心長的話。
二〇〇九年,那時師公住在千佛寺。有一次,我去給他老送齋飯,然後我也蹲在他旁邊吃,他看見我蹲在地上吃,表情十分嚴肅地對我說:「不要蹲在地上吃!出家人一定要守戒,要注意威儀,做人天的好樣子,不守戒沒有人歡喜。」
一個香節的上午,有位女居士纏著我不停地說她家裡的是是非非,說的時間長了,我有點不耐煩了,生氣地頂回了那個居士的話。後來,師公到我的寮房裡單獨對我說:「對人說話不要氣沖衝的,態度要和氣。你這次氣沖衝的,下次他有話也不敢對你說了,你就失去了度眾生的機會,甚至說會斷他的法身慧命。等你臨命終時也會障礙你,不得不注意啊!」我頓時感激涕零,馬上跪下給師公頂禮。
二〇〇九年夏天的一個傍晚,天氣非常炎熱,我和師公在院子裡對面坐著乘涼。他老對我說:「出家人不要講究穿,不要講吃,不要攀緣,不要希望別人供養你。人家供養你,你也不能說不要,你接過來放在功德箱里或是印經書都行,千萬不要用在個人享受上。夏天穿的衣服能遮體就行,冬天穿的不冷就行。吃飯,不管什麼飯能充飢就行了。穿的好了,吃的好了,西方你就不想去了。」接著又說:「啥事都不要求人,啥事都要自己做,你沒聽人家常說『人到無求品自高』嗎?不能給任何人結冤仇,結冤仇就是自己有我執。世上啥都不是真實的,爭東佔西,到頭還是一場空,爭來佔去,臨死只佔一席地。有啥好爭的呢?只要好好念佛,去極樂世界什麼都有。」
和師公相處時間長了,我發現他老無論行走坐臥,嘴唇總是在微微顫動。二〇〇九年秋,我和師公一起在地裡刨花生,我看他老一邊摘花生,嘴唇還是在微微顫動,就忍不住問他說:「師爺,你嘴唇總是一動一動的,在說啥呀?」他老說:「阿彌陀佛!」我這才明白,原來老和尚平時都在念佛,從未間斷過呀!
在我跟師公相處的近兩年當中,發現他老從沒有喝過茶葉,就問他為什麼不喝茶?他說:「喝白開水好,喝白開水簡單,也免得居士們再破費很多錢來供養咱們茶葉。愛好喝茶,也是習氣。白開水一樣能止渴,為啥非要喝茶葉呢?」
師公不喜歡給別人增添麻煩,自己能做的,他一定不讓別人做,除非自己實在不能做,才讓別人幫忙。衣服破了,他還是帶上頂針自己縫,幹活用的鋸子、斧子、鉗子、扳手他都是自己上街去買。老人家最拿手的是念佛劈樹根。樹根是最不容易劈的了,但是他老有耐心,砸一斧頭念一聲阿彌陀佛,直至把樹根一塊一塊劈開為止。
還有一次,我陪他老到社旗縣城辦事。他坐在車上喃喃自語說:「輕來輕去的,不要去找在家人辦事。在家居士有在家的工作,出家人有出家人的事,各干各的。」停了一會兒又說: 「出家人,會講經的給人家講經,不會講經的也要給大眾表個好法。我什麼也不會,不會講經、不會誦經、也不會唱贊,就會念佛、開荒種地。那我就表好這個法,要是不表法我早就走了。」
還有一次,我和師公在千佛寺東邊開墾的荒地裡挖芋頭,有兩個居士看到後也過來幫忙。我往外挖,師公往下摳芋頭上的泥土,因為天氣已經有點兒冷了,老人家鼻涕流出好長。那兩個居士說:「師爺,給您點紙擦擦鼻涕吧。」師公說:「不管他那事兒。」兩個居士和我對看一眼,都笑了。一個居士問他:「師爺您說『不管他那事兒』,那是誰的事兒啊?」師公說:「不知道。」我們又都笑​​開了。挖完芋頭回到寺院後,師公渾身上下全是泥土,一位居士說:「您老把衣服脫下來,我給您洗洗吧?」師公把衣服脫下來,那位居士接著衣服說:「看看,今天剛穿上的衣服,又弄成這個樣子了。」師公說:「這不是我的。」那位居士說:「剛從您身上脫下來,不是您的是誰的呢?」師公說:「不知道。」
師公住世之時,他說的那些話我不能全部理解,有些甚至覺得好笑。現在才知道他老不是一個老糊塗,而是一位智慧德能不可思議的再來人!老人家的一言一行,都是自性的流露。
(因緣生按)南無阿彌陀佛!古語云:「見高人不能交臂而失,入寶山豈可空手而還?」賢公在日,末學還自以為對老人家很有恭敬心,如今想來,慚愧得真想挖掉雙眼啊!因為恭敬心有限,故而雖是有幸得值聖人,所得亦必然有限。佛門中形容人有眼無珠,會說:「有眼不識盧舍那,對面不見阿彌陀。」這說的就是我們這些不肖弟子呀!印志法師和我每談至此,無不是涕淚縱橫、懊悔不已……
妙了法師和末學認識也有十六七年了,彼此相惜,很是投緣。法師恭儉莊敬、待人寬和,頗有賢公遺風。藉此一贊,別無他意,惟願法師善自護持、永無退失!
在賢公往生前的二十八天,社旗的李潤峰居士去來佛寺看望他。在談話過程中,李居士用手機錄下了賢公的一段開示。老人家說:「我不想活那麼大歲數,情願死。死了以後,靈魂若是成佛了,全世界人都知道。」——今日賢公影響全球,莫不是早已在他老預料之中了嗎?
我們常聽老法師講經的人都知道,大慈菩薩說過,你能幫助兩個人往生,就比你自己念佛功德殊勝;幫助十幾個人,那你的福報就太大了;能夠幫助一百個人往生,你是真正的菩薩;若能夠幫助一千個人往生,你就是阿彌陀佛。——大家試想,今日乃至後世,受賢公影響而往生西方者,應該何止千萬啊!
賢公在世時,有一些不明因果者去向老人家借錢,多年不肯歸還。老和尚慈悲,命印拴法師前去催討。豈料借家不但不還,且口出不遜,罵老和尚快進土的人了還不忘討債,這錢死了還能用嗎?——佛門有《伽藍偈》一首,今附於此,以警世人:
寺院一根草,勸君莫來討。
晝夜四分利,子孫還不了。
二〇一二年秋,賢公從南陽義烏念佛堂回來,馬上就拿起鋤頭去地裡勞動。有三個騎摩托車的年輕人找到老和尚,說要換些零錢,老和尚說沒有零錢,結果被其中兩個把他按住,另一個把老人家身上裝的南陽居士供養的八千多塊錢全部搶劫一空。
老法師在講經時說起過,因為來佛寺有成就的聖人,所以方圓四十里之內,都有佛光普照,有二十五位菩薩日夜衛護,凶神惡鬼都進不來,不會有大的災難。——《華嚴經疏》雲:「得人小恩,常懷大報。不知恩者,多遭橫死。」《觀佛相海經》雲:「有恩不報,是阿鼻因。」末學在此合掌當胸,懇乞諸佛菩薩慈憫這些無知眾生,令其有緣聽聞正法,由此生大懺悔,及早改邪歸正。阿彌陀佛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