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

【什麼是“了斷塵緣”——出家的真正意義】



我們要知道,怎樣了斷塵緣不是把家里人都放下了,不要了,就是了斷塵緣了。我們一定要知道什麼是“塵”?—— 六根接觸的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這是六塵。怎麼了斷六塵?就是不住六塵!你看,我看見前面的花,我不念花,我看見花了,但我不想著它,就沒結緣。我看見人,大家都在一起,但是我不念你,我看見你了,我不想著你、我不念你,就叫了斷人緣。並不是我離開你就了斷緣了,不是;我離開你,還想你,不還是染緣嘛。怎麼這麼說呢?你上外國去了,總往家打電話,那不是緣還沒斷嘛。時時在一起,但是心不念著你,就叫了緣了
心不念人,就了人緣;心不貪事,就了事緣;心不念物,就了物緣。怎麼不念物呢:你的耳環、你的手鐲、你的項鍊、你的值錢的東西,你放這也不放心、放那也不放心,你就叫結緣了。但是把它都賣掉了,都捨掉了沒有了,你還念不念了,就不念了。明白的人呢,東西還在,但是我不念它,我念佛,就把那個物緣給斷了,多簡單啊
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更簡單,怎樣斷塵緣?就是看破我反复跟大家講,希望大家都能夠明白,咱們不剃光頭,也能出家。出家師剃光頭給你表法,你看我已經斷煩惱了;我已經舍俗、離染、回歸清淨了;你看我穿的、我的相貌、形象跟你們都不一樣了。讓你知道他們為什麼跟我們不一樣,表法給你看的,那些出家師父是表法的,是老師。我們在家人能不能出家像老師一樣啊?能啊。「心無掛礙無掛礙故」,你就跟他們一樣。心不掛礙什麼啊?不掛礙“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,你掛礙“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”了,你就叫凡;你不掛礙就跟他們一樣,叫聖。聖就是清淨、凡就是染污,就是根據你執不執著六塵境界來的。
佛教講的貪嗔癡,貪什麼?就是六根起作用貪“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”六塵。你不貪,那就叫覺;貪就叫迷;貪就結塵緣了;不貪就了塵緣了!在這裡出家!有的人天天生氣,為什么生氣呀?貪嘛,貪不到就生氣。出家人怎麼不生氣呢?他看破了。人家吃飯,吃的自在,是不是啊,生清淨自在;你看我們吃飯,吃的煩惱啊,生氣啊,為什麼?不好吃,沒有肉,是不是這樣?出家在家,在哪出啊?就在這齣家啊!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五欲六塵,六塵五欲你不看破放下,你能出的了家嗎?六塵是假相,五欲是見假相生的心-- 生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的心!如果看破六塵了,五欲就沒有了,你不從這齣家,你那是騙人。你那是坑人、騙人、拐賣人;從這齣家是真人、真出家。所以在家也能出家。能像師父出家,那更好了呀,那不就是人天師表了嘛,功德無量無邊。我們沒有像師父們這樣的願心,沒有這樣的緣,因為有家人,家裡有老婆孩子的怎麼辦呢?就像剛才我說的:出離六塵五欲煩惱的家!就是你在六塵境界當中,你能夠不住六塵境界!眼見形色內無有,耳聽塵事心不知我不往心裡面放煩惱,你就出家了唄!
你沒事找事,天天上網、聊天、搞對象,時時上假相的當,那你能出了家嗎?出家是沒有煩惱,叫出家,因為本來就沒有煩惱。所以說,我們啊能把一切事相看破放下了,人人都能成佛,都能出家。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學習出家的方法,釋迦牟尼佛教我們的就是出家的方法!從煩惱裡面回歸本來的清淨,這不就是出家嗎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