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

惡莫大於縱己之欲,禍莫大於言人之非



  惡莫大於縱己之欲 ”,一切惡行,沒有比放縱自己慾望更大的。人一旦放縱自己的慾望,不加節制,就會為了滿足無止境的慾望,不擇手段,損人利己,不惜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。一切的惡事都從自己一個私慾開始擴張。我們可以看到,歷史上多少王朝的覆滅,都是從末代帝王的縱慾貪求開始。唐玄宗雄才大略、勵精圖治時可以開創開元盛世;後期放縱私慾,卻帶來安史之亂,大唐王朝幾近傾覆,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無法估量,自己也落得晚景淒涼,悔恨不及。

“禍莫大於言人之非”,最大的災禍莫過於議論別人的是非。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包容,不願別人談論自己的過失。可是喜歡講別人的是非卻是一般人都容易犯的,尤其是背後的議論 ​​,傷人更深。無論談話內容是真是假,都會給對方造成傷害,甚至挑撥別人的關係,製造不和諧,多少悲劇就從這裡發生。


  施之君子,則喪吾德;

施之小人,則殺吾身。

  談論別人的缺點,如果對方是有道德涵養的君子,就會喪失我們自己的德行;如果對方是陰險小人,則可能給自己招來殺身之禍。所以古人教人,從小就要學習:“人有短,切莫揭;人有私,切莫說。揚人惡,即是惡;疾之甚,禍且作。”不但是培養德行的根基,也是為他的人生減少障礙,消除災禍,全身遠害,這才是對後代子孫的真正關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