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:為什麼功夫不得力?生死心不切


有許多同學很感慨的對我說,念佛的時候雜念太多,妄想太多,驅除不盡,所以功夫不得力。這就是第一首偈子前兩句所講的。後面兩句所講的,針對前面的毛病。你為什麼功夫不得力?生死心不切,就是自了法師的報告,如果生死心切,這個問題就解決了。人過了六十以後,要常常把生死心提醒,為什麼?人生的冬天到了。六十到八十是人生的冬天,快要走到盡頭了,這個時候要不提高警覺就來不及了。
所以老師說,「一失機緣苦萬劫」。機緣在面前,我們能不能抓住?能抓住就成功了,還是悠悠惑惑的,這不行。六十以後確確實實一切都要為來生打算,這是真正覺悟的人,他會有成就。成就大小,完全在自己看破放下,你看破多少、放下多少,你成就就有多少。
如果還沒有為來生著想的人,這說老實話,那很可怕。一失人身,萬劫難復!這古人所說的,說的是真話,不是嚇唬人的。提醒我們要在這一生當中,信願持名,求生淨土,這就對了。所以這第一首是生死心切。「人生壽命呼吸間」,一口氣不來了,到哪裡去?想想這一生的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與哪一道相應,學佛聽經的同學應該知道。
文恭錄自—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962014/11/0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