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

第三講、深信因果 及 第六講、生活與修行

文章取自《劉有生演講錄》



第三講、深信因果

(一)了人間的因果

聖人說過:“因果不虛,毫釐不爽。報應昭彰,如影隨形。”確實因果不虛,歷歷不差分毫!種豆得豆,種瓜得瓜。種下菩提樹,必開吉祥花。春天沒種下,秋天收什麼?我是個農民,明白這個道理。拿種地說吧,你春天下什麼種子,秋天就收什麼果實。你沒種下善因,就想收穫善果,可能嗎?

《太上感應篇》說:“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。”吉凶禍福都是我們自作自受。我們周圍的這些人,也都是因果上來的。什麼樣的人就來什麼樣的因果,什麼樣的因果就來什麼樣的人。所以,當我們遇到不順心的人或事時,不要往外怨,要先找找自己的不是。如果你識不透這個因果,就不知道自我反省,就要起怨恨心。你一怨恨,因果就會加倍,恨怨惱怒煩要是全上來,五臟六腑能不病嗎?

有人說前世和來世,我只講現實的因果,不講無形的因果。人間的因果都不能了,無形的因果更不能了。如果能把人間的恩恩怨怨了了,無形的因果自然就了了。

我們來到世上乾什麼來了?還人間的賬來了。還誰的賬呢?還兒女的賬。以現世來說,要賬的兒女多如牛毛,還賬的兒女少如麟角。懂得了這個道理,兒女要什麼,你就給什麼,還不能有怨言。這樣才能了賬。孩子成人以後,有的知道回報父母,有的很少回報,還有的干脆就不回報。農村里這樣的事情可多了,孩子長大以後,就為他一家三口人活著。為妻子兒女付出多大代價都行,為老人付出一點點,就要講價錢。還有一些孩子長大以後,抱怨說:“我的老人對不住我,什麼也沒給我攢下。”遇上這樣的兒女,老人也不要抱怨,還得先問問自己,以前對老人怎麼樣?給老人付出了多少?你孝親,子能孝你;你逆親,子準逆你,這是天理。你對老人​​不孝,子女保准對你不孝。子女對你不孝,就是你對老人不孝。因果報應,自作自受,絲毫不差。

2010年春節剛過,我家來了一​​對河南的父子,男孩十八歲,得的是抑鬱症。初中沒有念完,就退學了。他爸帶他四處求醫,治了很長時間,都不見好。他們看到我講病的光盤,四處打聽,找到我家來了。

當時我正在給大家講病,他們進屋。坐沒多久,那孩子就開始樂,一邊樂,一邊抽他爸的嘴巴。那勁兒可使得不小,啪啪地直響啊。他爸也不反抗,也不吭聲,就坐著任憑他抽。一屋子的人都看不過去了,替他爸打抱不平。我一看,就知道這裡面肯定有事,就問他爸:“孩子是什麼時候開始打你的?”他爸說:“我們從家裡出來,一上火車,他就反常,就開始打我。 ”我說:“沒有前因,就沒後果。孩子不能無緣無故地打你,你得好好反省自己。你以前對你爸媽什麼樣?有沒有對不住他們的地方?”聽我這麼一問,他當時眼圈就紅了,說:“孩子打我,確實是我自作自受,我對不住我爸。我小的時候,他進了監獄,同學們都嘲笑我,讓我丟盡了面子,所以我對他非常怨恨,真是恨之入骨。後來他出獄了,我就故意氣他、損他、罵他,我還打他。時間不長,他就窩囊死了,他是被我氣死的。”我說:“你爸進監獄,心裡本來就夠難受了。出了監獄,你不但不理解他、幫助他,還怨恨他、打罵他,你這兒子是怎麼當的?你有沒有感受到你爸的心啊?”說到這裡,他撲通一聲跪在地上,放聲大哭:“爸啊!都是兒子不孝啊!我沒有想到您的難處,求您原諒兒子吧… …”

第二天一早,孩子的思維就清醒了許多。為什麼呢?因為爸爸這一認錯,良心就翻過來了。所以長輩和晚輩之間,老人就像樹根,孩子就像樹梢,樹根動了,樹梢自然會動。父子倆待到第三天,孩子的病就好得差不多了。

四個月後,孩子遇到一些問題,沒想開,又犯病了。他爸又來找我,我告訴他:“父母的心就是兒女的身,兒女的身就是父母的心。孩子沒好,就是你還沒好。孩子沒真,就是你還沒真。你還得好好找找自己的問題。”他爸然後又哭了一場,哭完沒多久,孩子就從河南打來電話,說:“爸,我這次真好啦,您回來吧。”他爸就回去了。

我還碰到過這樣一個人,平素很愛乾淨,可突然間得了個髒病。怎麼個臟法呢?就是平時不流鼻涕,但一到吃飯的時候,鼻涕就往下淌,止都止不住。一個愛乾淨的人得這麼個髒病,他自己也覺得討厭,於是問我:“我怎麼端起飯碗就流鼻涕呢?”他連著問我兩遍,我才告訴他:“你知道為什麼會得這個病嗎?”他說:“不知道。”我說:“因為你嫌老人臟。”他突然就醒悟了:“對呀,我爸得的是腦血栓,經常流口水,我就嫌他臟。從那以後,我端起飯碗就淌鼻涕,比我爸還臟呢。”說著,眼圈紅了,眼淚止不住地往下流,感慨地說:“我這道不白學了嗎?怎麼還嫌棄老人呢?”想明白之後,再端飯碗,鼻涕沒了。大家看看,因果報應,真是絲毫不爽啊!你嫌老人臟,結果你比老人更臟。

(二)認賬,受了

有些人遇到不順心的事情,一味強忍,硬往下壓,這可不行。我們能吃還得能裝,能裝還得能化。能忍不能化,早晚得爆炸。
那怎麼化?信因果,真認賬,真受了。王善人不是說過嗎,“逆來順受天加福,飛來對照了前因”。來的就有前因,看你能不能認賬。你能把這些人和事接受過來,就叫認賬,就叫受了。受了受了,一受就了。不然的話,因果不了,賬碼沒消,還得循環。
從因果的角度看,我們都在因果之中,都在循環。你不欠他,他不能來。來者有份,你別嫌棄,樂樂呵呵地給。等還夠數,他就不朝你要了。所以王善人才告訴我們:“受了,受了,一受就了。”你要能受,你就能了。你要不受,就不能了。

我剛開始講道的時候,遇到一位女士,家住黑龍江省拜泉縣。她經常被丈夫打罵,氣得面黃肌瘦,一筐柴火都拿不動,一根柳條就能把她絆倒。我就問她:“你這是怎麼回事呢?跟我說說。”她回答:“我這氣啊,受得沒邊。每天晚上九點,丈夫從外邊喝酒回來,進院就罵。不管你對不對,反正就是一個罵。他這一罵,我當​​然來氣,我一來氣,他就罵得更兇,弄不好還開打。就這樣,每晚要折騰到十二點才能睡覺。我這氣啊,快受得不行了!善人啊,能救救我嗎?”我說:“你要能信我,我能救你。你要不信,我也沒辦法。”她說:“只要不遭罵,我什麼都能信。”我就告訴她:“今天回去以後,到你丈夫回來的那個時間,別等他進屋,你就到門口接他。”她說:“還接他?不接都罵,接了不更罵嗎?”我說:“罵你也得挺住,不但不能生氣,不能還嘴,你還得樂。”她說:“還得樂? ”我說:“對,還得樂。表面樂不算,心裡頭也得樂。他這是乾什麼來了?是給你消罪來了,給你了賬來了。你要能這樣做,你的罪就可以消,你的賬就可以了,今後他就不會再罵你。能做到嗎?”她想了半天,說了一句:“這很難啊……”我說:“你要覺得難,他會罵到你死。”她說:“我要真能受了呢?”我說:“受了受了一受就了。”她說:“真的嗎?”我說:“真的。我說的話保證算數。”她說:“那我聽您的。”

那天晚上,快到九點的時候,她真就到大門口接她丈夫。丈夫一進大門,她就跑上去拽住丈夫的手說:“你回來啦!”丈夫還是那樣,開口就罵。她心裡想:你罵吧,這回我可不罵你了。前世我罵你,今世你罵我,罵得對,罵得好。可是善人不但不讓我還嘴,還讓我樂,這怎麼樂得起來呢?讓人罵,還得樂,這招也太損了!想到這,她“扑哧”一聲就樂出來了,而且愈想愈樂。

她拽著丈夫的手往屋走,進屋就坐到床上。丈夫怎麼罵,她也不吱聲,只是挽著丈夫的胳膊笑,邊笑還邊說:“你罵吧,你罵吧,我是不能罵了。”罵過一陣,丈夫問她:“你真不罵了?”她說:“真不罵了。”丈夫說:“不罵拉倒,那就睡覺。”這下,她心裡更樂了。躺到被窩裡,把腦袋蒙上,一個勁兒地樂。為什麼樂呢?每天都罵三個小時,今天只罵一個小時,少罵兩個小時,這多好啊!

第二天一大早她就找我來,見面我問她:“昨天晚上怎麼樣?”她說:“善人啊,您教的招真是好使,昨晚只罵了一個小時,十點就能睡覺了。可是我很擔心,今天晚上他再罵我,我還不吱聲,他要打我可怎麼辦?這個打怎麼能捱過去?”我說:“打還有打的招儿。你回去準備好掃炕的掃帚,他要打你,你就把掃帚塞他手裡,讓他用梢兒那頭打,別讓他用把手那頭打,掃帚梢兒抽人不疼。他要打你的時候,你心裡還不能有任何的反感。”她說:“那我能做到。罵已經挨了,那就讓他打唄。”我說:“對,這叫受了。你要能這樣做,看他以後變什麼樣。”
第三天她過來報告:“按照您說的,昨晚到點了我又出去接他。他二話沒說,還是罵。接進屋,坐在炕沿沒罵十分鐘,就問我:'我總罵你,你怎麼不還嘴呢?'我說:'我不能還嘴。'他說:'你不還嘴,老子就打你!'說著,舉手就打過來。我順手就把掃帚塞他手裡,說:'用這個打。用手打,震得疼。'我把身轉過去,背對著他,腦袋一蒙,就讓他打。打了十多下,見我不還手,他把掃帚一扔,說了句:“我罵你不還口,打你不還手。你記著,從今以後我不再罵你,也不再打你。”從那以後,她真就不再挨罵,也不再挨打了。

在我們克山縣,還有這麼一位女人,因為得了風濕病,就上我那兒去了。她有一個兒子,兒子的蠻勁上來了,就只會要錢花,不給還不行。拿了錢,就到外面大吃大喝,等錢花沒了,再回來要。時間一長,把家裡的錢花得溜光。她在我那兒待了一段時間,關節炎漸好了,然後就問我:“善人啊,孩子再要錢,我該怎麼辦啊?”我說:“要就給唄,他來要賬,你就得還。”她說:“我現在什麼都沒了,怎麼給啊?”我說:“什麼都沒有了,他就該向你要房照(房產證)了。”她說:“您說對了,他真朝我要房照了,我是給還是不給呢?”我說:“給了吧。”她說:“那給了怎麼辦呢?”我說:“你還夠了,他就拉倒了。他要夠了,就得走啦。”她說:“他要真走了,那就大喜了,我可不跟他過了。”你看看,把媽媽嚇成那樣了。後來,這個女人真把房照給了兒子。兒子拿了房照,把房子賣了。只一個月,房錢就扔進去了。一個月零一天,就讓車給撞死了。

講了那麼多鮮活的例子,大家應該好好想一想,人生是什麼?古人說“人生如夢”,人生就是一場夢,就是一場戲。家庭就是戲台子,上了台,該唱什麼唱什麼,下了台,不就各奔東西嗎?既然是唱戲,又何必恩恩怨怨呢?我們來到一起,就是緣,就應該很好地珍惜這段緣。要是你怨我,我怨你,那緣就變成怨了。怨氣連天,把病種下,死都不知怎麼死的,那豈不可憐!

 

 

第六講生活與修行

一、性命雙修

有人這樣問我:“修行修什麼?怎麼修?”概括地說,五大教的聖人都講性命雙修。修性不修命,靈光無處用;修命不修性,萬劫難成聖。我們必須性命雙修,才能達到至善的境界,才能得到至善的果報。

什麼是修性?修性就是去除我們不良的習性,化除我們的禀性,圓滿我們的天性。“人之初,性本善”,我們的本性都是善的。那為什麼本善的天性沒有顯露出來呢?就是因為被物慾所蔽,被我們後天的不良習性和禀性遮蓋住了。受後天的熏染,受天時、山川、地脈、父母血統的影響,形成了我們的禀性與習性。禀性的根子很深啊!要不,怎麼會有“江山易改,禀性難移”的說法呢?
我們要想化除禀性,就得從不良習性入手,不良習性是禀性的根子。殺盜淫妄酒、吃喝穿戴闊、抽煙喝酒耍大錢,這些都是不良習性。只有甩掉這些不良習性,才能化除禀性,圓滿天性。不甩掉這些不良習性,禀性就很難化除。王善人告訴我們:“為名的死在名上,為利的死在利上,為財的死在財上,為色的死在色上。”你說要修行,但一遇到酒色財氣,心裡又癢癢了,這能修什麼呢?當然,不良的習性一定要甩掉,但好的習性還得保留,不能一刀切。如果把所有習性都甩掉了,善的也甩掉了,那善事就沒人做了。

什麼是修命?修命就是要明了我們在生活中的本分,盡好本分就是修命。你有什麼名,就有什麼命。你在父母跟前是兒子,你就有兒子的命。你是姑娘,你就有姑娘的命。你要不把姑娘當好,那就把命丟了,丟了命也就違了天命。因為這個名是眾人給起的,眾人就是天。

就像我,大家都管我叫“善人”。開始的時候,我不希望大家叫我“善人”。他們一叫,我就把臉一扭,不高興了。因為這個名分太大了害怕擔當不起。後來我也琢磨,大家為什麼這麼叫呢?因為我講病到現在,已經整整三十年了。上我家去的病人,哪兒的都有,什麼人都有。你到我那兒,我供你吃,供你住,還給你講病。病好了,你該上哪兒就上哪兒,我既不收你飯錢,不收你宿費,也不收講病的錢,所以大家就給我送了這麼個名。這麼一想,心裡就坦然接受了。我還得做一個名副其實的善人,否則我就違了天命,老天就要懲罰我。講道的時候,我也說過:“我一不為名,二不為利,既不為身,也不為家。”那我想幹什麼?就是想要天下為家,四海漂流,幫助眾生,讓我們每個人的身心都健康,都長壽,讓我們每個家庭都和睦幸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