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

佛說:活著,就是一種修行



弟子:“師父,什麼是修行的精要?”

  師父:“飢來吃飯,困來睡覺。”

  弟子:“每一個人不都這樣嗎?”

  師父:“不是的,世間人,該吃飯時不吃飯,百般心思;該睡覺時不睡覺,萬般計較。”

  原來,活著是一種修行。每一件事都盡平心靜氣去完成,每一樣工作都心平氣和去做,每一個人都和善親切地去對待,時刻讓自己保持一顆寧靜的心。這恰如諸葛孔明說的:“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!非淡泊無以致遠,非寧靜無以致遠!”

活著是一種修行,修行在心。時時拂拭,日日反省,不讓心靈蒙上垢塵,就是每天都在修行;修行在心,順其自然,不驕不躁,​​不灰心喪氣,不以今天的得失計較明天的成敗,就是每天都在修行;修行在心,心是一切之根,一切之源。抗擊壓力負荷,鍛煉心理素質和心理承受能力。耐得住寂寞,經得住火煉,每每當我陷入愚昧與絕望的泥淖時,總有一顆心的呼喊,生命最低落的時候,轉機就要來了。從而我獲得新生。所謂一葉一菩提,萬丈高樓平地起。活著每天都在修行。

  活著是一種修行,修行在性。性情所至,人之秉性脾性。哲學家康德說過:“世界上最使人敬畏的東西,就是頭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原則。”在我看來,心中的道德原則實則每個人對周邊人事物,心中的天枰稱和是非度量。乃是性情所至。活著是一種修行,修的並非得道成仙,而是修情養性。

  佛說,人有七情六欲,清性寡欲,性情豁達,心寬體胖,方能功德圓滿。活著當普度眾生,方能修行,功到自然成。

  修行在性。性有好懷,分不同的種類。摒除頑性、貪性、惰性、劣根性和狹隘自滿性,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,做好自己,找好位置,既不誇誇其談、好高騖遠,也不妄自菲薄,堅定自己的信念,隨遇而安,活也活得自然,活也活得灑脫。修行在性。慕木棉之高潔,嘆橡樹之挺拔,感白楊樹之筆直,羨梅花之耐寒,佩蘭竹之清雅。性至純至臻,至善至美,從而體現生命綻放的意義,人生的百態興味。活著,其實每天都是在修行。天有刮風下雨,月有陰晴圓缺,人有喜樂悲歡。把握好自己的性,守住那份美好的情,以彌補氣候和旅途中的不足,好好活著,就是一種修煉。

活著是一種修行,修行在臉面。“樹要皮,人要臉。”“臉皮厚吃夠夠,臉皮薄吃不著。”“死要面子活受罪。”“臉要厚,心要黑,乃厚黑學”“三分交情,七分薄面。”“不看僧面,看佛面”等等,臉面有好有壞,分很多種,諸如此類。把麵子放下,平心做好自己。通過努力鍛煉,鳳凰涅磐,慾火重生,自然博有金面銀面。可見臉面是一種修行,修行高了到家了,生活有滋有味,活著游刃有餘。這和職位高低,地位貴賤沒什麼關係。何況小人物,還有大智慧呢!

  修行是一門藝術,折射出塵世的色彩斑斕,也折射出塵世的陰暗晦澀。修行是一門學問,學的是如何生活,怎樣活著,活著怎樣去做人。大千世界,芸芸眾生。古有神禪禪宗,抑或道教老莊,還有少林武藝、佛法無邊,而今仍有俗家弟子帶發修行,以及硬軟氣功、修煉心法等等。講究的是同樣一個詞:修行。

  許三多曾說過,人好好活著,是為了做有意義的事。好好活著,看清當下,其實就是修行。不要執著於過去,一切現成,不必外求。

  點一盞照亮心靈的燈,多一份禪性,生活不同姿態,處處有精彩和禪機。不要預支煩惱,幸福是可以重修的,學會珍惜活著的每一刻。

  活著是一種修行,修的就是自己生活的身心性情和活著的姿態、行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