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

夏至養生是一年的關鍵點(幾個實用方法參考)



編者按語: 6月22日是夏至節氣,這個節氣上陽氣最旺,如何順應好天地自然之氣,來養我們的身體之氣呢?

  夏至是“酷夏以至”的意思。俗話說,冬至一陽升,夏至一陰升。這兩個節氣都是陰陽轉換的階段,夏至白天最長,白天屬陽,夜晚屬陰。這代表夏至的陽氣最旺盛。

  夏季養生,著眼於一個“長”字

  夏至陽氣最旺,養生要順應夏季陽盛於外的特點,注意保護陽氣,著眼於“長”。

一、情志調養:

  夏季炎熱,“宜調息靜心,常如冰雪在心。”即“心靜自然涼”。夏對應心,心臟對應喜悅,尤其在夏至這個夏陽極致的節氣,一定要保持快樂,精神養生方面,切忌懈怠厭倦,惱怒憂鬱。

二、起居調養:

  晚睡早起,避開烈日熾熱。每日溫水洗澡。睡眠時不宜扇類送風,不宜夜晚露宿。

  睡得香,壽而康

  夏至節氣,最重要的養生功課就是睡“ 子午覺 ”--中午11點-1點,晚上11點-1點,進入夏至,中午盡量午休,但時間不用太長,睡半個小時就可培陽生陰。

  晚上在11點之前休息,可以養陰生陽。在這個節氣把“子午覺”睡好了,就是最好​​的保養方式。

  睡前靜一靜,躺下揉一揉,醒來收一收

  睡前泡泡腳聽聽音樂,使精神放鬆;身體放鬆了,心靜了,躺下來揉一揉小腹,直至發熱,可以使氣血更好地匯集於關元穴。

這樣身體就處於經脈通暢、百氣歸元、身心安適的狀態;早晨醒來後不要急著起床,再揉一揉小腹,然後把雙手放在肚臍上做幾個腹式呼吸。

三、運動調養:

  清晨或傍晚較涼爽時,宜在水邊、公園、庭院等地,散步、慢跑、太極拳為好,不宜劇烈活動,汗洩太多易傷陰氣,也易損陽氣。

  白天為動、為陽、為消耗;晚上為靜、為陰、屬修養。所以調養生息、保持好睡眠就從這個節氣開始。在節氣上熬一夜相當於平時熬三夜,而在這麼重要的節氣上熬一天至少相當於一個禮拜。

  防中風,找中衝

  夏季防中風可以找穴位,手厥陰心包經上的中衝穴,就有蘇厥開竅、清心泄熱的功效,是為常用穴之一。如果搭配內關穴,還能治小兒驚風、中暑、中風昏迷等。

人的五指對應五臟,《幼科推拿秘書》載:“大指屬脾土,脾氣同於口,聯絡於大指;食指屬肝木,肝氣通於目,聯絡於食指;中指屬於心火,心氣通於耳,聯絡於中指……”

  中衝穴位於中指指尖上,掐按它,疏通經絡,調和陰陽,可以保護和輔佐心臟部分功能,心為君主之官,主血脈,因此,按摩它能夠調理氣血,氣血通暢了,才能各司其職,各守其位。

  “玉帶”護腰保健康

  暑熱之氣喜歡接近三種人:

  一是本身火氣就很大的人,火上加火,炎熱攻心;

  二是體質虛弱,不能耐受高溫的人;

  三是體濕之人,外在炎熱之氣蒸動內在濕氣,也容易中暑。

多推揉這條經絡,可以幫助通暢十二經,消除腸胃積熱。

  “玉帶環腰起元術”:

  雙手合十,指尖向前,掌跟頂住肚臍用力向兩側推,推到腰的兩側時,手背與后腰的命門穴(肚臍跟后腰正對的位置)相對。

從命門穴開始,手背向腰兩側推回來。反复推5-10分鐘,最好推到帶脈發熱為止。這樣能有效打通帶脈,暢通整體經絡,起到一通百通的效果。

四、飲食養生

  《內經·素問·四氣調神大論》夏三月,此為蕃秀。天地氣交,萬物華實,夜臥早起,無厭於日,使志勿怒,使華英成秀,使氣得洩,若所愛在外,此夏氣之應,養長之道也;逆之則傷心,秋為痎瘧,奉收者​​少,冬至重病。

  夏季濕熱、暑熱之氣蒸騰,是一些熱病、眼病的高發期,同時又是養生和發育成長的最好時機。

  夏季養生膳食建議清淡飲食,防暑降溫。食陰以養陰,可以通過多吃冬瓜、萵筍、生地、百合、紫菜、番茄等屬陰的食物來滋補。綠豆粥、清炒苦瓜、涼拌茄泥、大蒜拍黃瓜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  清熱解暑的冬瓜荷葉湯

  冬瓜500克,新鮮荷葉一張。將荷葉洗淨切絲,冬瓜去皮、去瓤及籽,切成塊狀,再把荷葉和冬瓜一起放入湯鍋中,加5碗水,大火煮沸後改小火熬煮,再放入鹽等調味品即可飲冬瓜湯,吃冬瓜肉。

  冬瓜,性味甘淡,涼,入肺、大小腸、膀胱經,功能利水消痰,清熱解毒。

  荷葉,性味苦澀,平,入心、肝、脾經,功能清暑利濕。

  二者搭配,可以清熱解暑,利尿除濕,生津止渴。民間,人們經常用這道湯來治療暑期口渴心煩、肺熱咳嗽、口瘡等症。


  荷葉茯苓粥

  荷葉1張(鮮幹均可),茯苓50克,粳米或小米100克,白糖適量。

荷葉煎湯去渣,茯苓、粳米或小米加入藥湯中,同煮為粥,出鍋前入白糖。

  清熱解暑,寧心安神,止瀉止痢(對心血管疾病、神經衰弱者亦有療效)。

  酸木瓜

  生木瓜一個,鹽少許,醋、糖適量。

生木瓜去皮,切薄片(2-3mm),加鹽,用手攪拌抓捻,直到木瓜軟下來為止。40度左右的溫開水沖洗一次。加適量糖和醋,攪拌均勻,等待10分鐘即可。

  薏米赤豆湯

  薏苡仁、赤小豆各30克,紅棗5枚,白糖1匙。前2味洗淨入鍋,加水2大碗,小火慢煮1小時後,加紅棗、白糖,再煮30分鐘,至豆爛離火,當點心吃。適合夏季各種人群飲用,可清熱健脾,利濕輕身。

痱子惱人,如何消除暑熱痱毒?

  痱子是炎熱夏季常見的一種皮膚急性炎症。外界高溫多濕,人體出汗不易蒸發,堵塞了毛孔,汗液滯留在體內就產生了痱子。

  痱子多發生於人的頸部、胸部、背部、腹部,甚至肘窩,女性乳房下方及小孩子頭部、臀部。
症狀輕者可擦拭痱子粉,注意勤洗澡、勤換衣服,隨著天氣轉涼,數天內即會消退。

  對於嬰幼兒或長期臥床、過度虛弱的患者,會發生感染而出現膿皰或熱癤,這就是“痱毒”。

  如治療不及時,可能繼發腎炎,甚至引起敗血症而威脅到生命。所以,一旦患病,不要用手抓,不要用熱水燙、肥皂水洗。適當喝綠豆湯,常吃西瓜、冬瓜,均可有效預防。

用艾葉洗澡,可有效預防痱子、痱毒。50克乾艾葉,幾片生薑,熬煮大半桶水,水溫適中時倒入浴缸中泡澡,解毒止癢。

  食鹽和苦瓜也能去痱。洗澡後,不擦乾水分,準備半桶水加點食鹽,用紗布蘸取鹽水,輕拍在有痱子的地方,用清水洗淨,每天1次,很快見效。

  小孩肌膚嬌嫩,可不採取食鹽,將新鮮苦瓜切片,用帶汁的苦瓜片在痱子處輕輕擦拭,早晚各1次,對去除痱子有功勞。

  佛醫堂特別提醒:身體虛弱的人,或在夏至感到疾病嚴重的人,可以採用艾灸養生的方法,例如關元穴、中脘穴、神闕穴、足三里穴、大椎穴都可以適當艾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