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

【有傲慢的心,遇到再好的老師也學不到東西】


1 佛法是教育,一個人如果有傲慢的心,遇到再好的老師,他也學不到東西。沒有把老師看在眼裡,他能學到什麼東西?要知道,凡是有成就的人,一定是個謙虛的人!
2 怎樣去認識一個人?認識一個真正能有成就的人,就觀察他對於一切人事物有沒有敬意、有沒有恭敬心。真正有成就的人,一定是個謙虛的人,決定不會“自說功德”;凡是喜歡誇耀自己功德的人,決定不會有成就!
3 尤其是學佛,愈是有成就的人、愈是有道德的人,他愈是謙虛、愈是平易近人,對待一切人事物愈是恭敬。
4 世出世間法,凡是有成就的人,靠的是精進。世尊在大乘經論裡面常常教導我們,“精進”是菩薩唯一善根;菩薩為什麼一生成佛?就是靠精進。
5 一個人修學的成就,在自己不在別人,如果自己不精進,說靠別人督促成就的,大概古今中外找不到一個。你看所有成就的人,都是自己奮發成就的!
6 修學的關鍵在於忍辱。《金剛經》上所謂“一切法得成於忍”,世出世間一切法,沒有忍耐,你就不會有成就!所以佛在經典教導大眾修學,沒有一個地方不提到“忍”這個字。
7 聖人之所以能成聖,賢人之所以能成賢,菩薩之所以能成菩薩,佛能成佛,沒有別的,能忍而已。不能忍,這個世間小事都不能成就,何況是大道!“大道”是指念佛求生淨土之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