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

佛陀的五乘法門


佛陀的五乘法門:第一是人乘;第二是天乘;第三聲聞乘;第四緣覺乘;第五是菩薩乘。
 
一般來說在藏傳佛教,把人乘跟天乘判作下士道。下士道,我們顯教叫做安樂道,就是追求生命的安樂,這是第一個基本功。第三的聲聞乘跟緣覺乘呢,在藏系叫做中士道,我們叫做解脫道。菩薩乘在藏系叫上士道,我們叫做菩提道。
  從顯教的角度,我們是先從安樂道,到解脫道到菩提道。最後我們匯歸到一佛乘,就是把依止一心而發展出五種的法門,匯歸到一心真如。

  一佛乘簡單就是法法銷歸心性,前面的別明五乘,是一心而開展出萬行,到了最後我們再把萬行回歸到一心。理觀而生起事修,所有的事修,還是回歸到我們一念心性的這個出離心、菩提心、空正見的三種理觀,形成一種輾轉增盛的善循環,使令我們慢慢地趨向佛道。

  總標五乘的要義,分成三道,先講安樂道,人乘跟天乘:
  一、人乘,謂以三皈五戒為乘,能運載眾生,越出三塗,生於人道是名人乘。

  二、天乘,謂以十善業,四禪定,四空定為乘,能運載眾生,越出人道,生於天道是名天乘。
  佛陀開演修行的過程當中,先講一個很現實的問題,就是離苦得樂的問題。先要得到人身,離開三惡道的痛苦,能夠讓我們創造一個相對安穩的生命,所以佛陀先講人天乘。人乘主要是三皈、五戒的法門,在我們的內心熏修,慢慢生命就出現了人道的果報。進一步以十善根、四禪、四空定的法熏修,就出現天界的快樂,這是安樂道。
  佛陀制的法門,是一種點點滴滴的熏修。我們一念心剎那的無常,是沒有一個真實的自我,但是它雖然是無常無我,它有一種相續的作用,這種作用會創造業力,會得果報,會造因得果。念念依止人天的三皈、五戒、十善的善業的法,慢慢對治習氣,把邪惡的部分慢慢地洗掉。就產生善良的這一塊,

  三、聲聞乘,謂以四諦法門為乘,能運載眾生,越出三界,至偏空涅槃成阿羅漢,是名聲聞乘。

  四、緣覺乘,謂以十二因緣法門為乘,能運載眾生,越出三界,至偏空涅槃成辟支佛,是名緣覺乘。
  聲聞乘的重點在修四諦法門,而四諦法門的下手在苦諦。人天乘,佛陀要我們斷惡,修善,創造安樂的快樂。但是到了二乘的時候,解脫道的時候,佛陀告訴我們,人世間的快樂不能夠安住,你只能夠當過程,因為人生的快樂,有太多的後遺症,你要付出慘痛的代價!
  佛陀說,世間的快樂就像一個甜美的蛋糕,裡面充滿了毒藥,譬如美食夾雜毒藥,初雖美味終成大患。因為你嘗人世間的快樂,你要付出生生世世輪迴的代價,你每一世的生命,都要受到老病死的折磨。
  所以佛陀到了善根成熟以後,從斷惡修善的理念,慢慢追求到一種涅槃寂靜的概念。佛陀告訴我們說,我們有更好的追求的目標,我們不一定要追求人世間的快樂,這種有毒藥的蛋糕。佛陀開始講四諦、十二因緣,把我們內心的水平,從一種善惡的概念,而提升到空有的概念,放棄有相的快樂,追求空性的寂靜。這種境界更高了——涅槃寂靜樂,是沒有過失的,安穩的快樂,緣覺乘到聲聞乘,已經從三界的輪迴果報中跳脫出來,所以我們叫解脫道。
  我們再看最高級的法門叫菩薩乘,是佛法裡面最圓滿的一個法門。

  五、菩薩乘,謂以六度法門為乘,能運載眾生,總超三界及二乘之境,至大般涅槃之佛果,是名菩薩乘。
  前面的緣覺乘跟聲聞乘二乘,它是一種離相的,到菩薩乘的時候,又開始面對相狀,但是這個時候是不執著,叫做借相,菩薩又開始從空出假,廣修六度。它這個相,跟前面的人天乘的相不同,人天乘的相是一種執著的,是有漏的,貪愛的。菩薩把相當作暫時藉用,借相修心,他又回到了人群修習六波羅蜜,這個時候成就萬德莊嚴。

  五乘法門是三種目標:第一個先追求人世間的安穩快樂;第二個追求出世間的涅槃的解脫;第三個成就佛陀的萬德莊嚴。第一個是有相行,第三個也是有相行,第二個是無相。

  所以禪宗說,我們剛開始是見山是山,見水是水,其實就是修人天乘。其實在修五戒十善的時候,心態沒有太多改變,就是凡夫的心態。真正的生命的改變是二乘,開始深入地觀察人生的苦諦,見山不是山,見水不是水——出離心。到了菩薩乘,又開始回到你過去的因緣,該做什麼,你還做什麼,就是見山是山,見水又是水,但是那個時候的心態完全不同了,你是依止菩提心,依止空正見。

  五乘法門,我們會慢慢次第地介紹,應該怎麼去透過法門,來提升我們的心態,從一種邪惡的心,提升到一種善良的心;從一種善良的心,再提升到一種涅槃的心;從涅槃的心,再提升到菩提心,有三個階段。

  出離心、菩提心、空正見這三種善根,只是一個大方向的結構,就像你開車,先設定目標在哪裡,把整個大路先搞清楚。但是過程的小路,你要微調,法門就是讓你作微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