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

修福,淨土宗就用一句佛號


從前真正修行人,無論在家出家,所選擇的道場,決定要有道。他在這個有道有學的道場裡學戒,期限是五年,五年這個戒是什麼?師父叫你怎麼做,你就乖乖地怎麼做,百分之百地服從,老老實實做五年。

  五年裡面修什麼?修戒定慧三學。用五年的時間來打基礎,五年戒律學完之後,在形像上可以說,你能夠與釋迦牟尼佛日常生活行持相應了。沒有這個基礎,你一生決定不可能成就。除了修戒定慧三學基礎之外,你得修福。沒有福報,將來你自修,你的衣食困難!

  佛經上有個比喻,“修慧不修福,羅漢托空缽”,這個阿羅漢生生世世修慧不修福,出去托缽沒人供養,天天挨餓,他沒福報,可見得大乘佛法很著重於修福。還有個比喻,“修福不修慧,大象掛瓔珞”,他前世專修福不修慧,來生變畜生。雖然是畜生,它是國王出門所騎的象,金銀珠寶瓔珞掛一身,福報很大。這頭大象吃的好,穿的也好,但畢竟是畜生,所以佛教給我們福慧雙修。

  這個世間,多少人想修福,但不知道怎麼修法。修福,用什麼方法修?淨土宗就用一句佛號。這一句佛號,綿綿密密地去唸五年,目的還是戒學、定學、慧學一次完成。這五年基礎的教育,非常之重要!我們現在聽經,聽一輩子都不會開悟,原因在哪裡?沒有三學的底子。

  中國古老的教學方法,的確是有一套,開頭看起來,這種教學法雖然笨笨的,但是只要你老老實實去做,真正能成就堅實的基礎。有了這個基礎,身心清淨,接受如來大法,就很容易成就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