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《發大誓願(第二回)》第4集七天把惡人把善人,把貪官變廉潔


諸位法師,諸位同學,請看經本第二十頁,第三行,第十章只有一願,這一願非常重要!
  【經】我作佛時。十方眾生。聞我名號。至心信樂。所有善根。心心迴向。願生我國。乃至十念。若不生者。不取正覺。唯除五逆。誹謗正法。(十八、十念必生願。)
  最重要的一願。日本的淨宗“本願念佛”,就是根據這一願。“本願念佛”行不行?行,不是不行。但是一定要把它搞清楚、搞明白,如果說我們發願求生淨土,只遵守這一願,其他的四十七願不要了,恐怕不能往生。一定要曉得《無量壽經》上四十八願,每一願是包含其他的四十七願,任何一願都是圓滿的,不能夠執著這一。
  其他的,你看,善導大師給我們說的五種,這是第五種,最後的一願,最真實的一願,真實當中的真實就是第十八願,就是這一願。這一願說什麼?臨命終時,你一生都沒有遇到佛法,都沒有遇到淨宗,你臨壽終的時候遇到善知識,勸你相信淨土、相信阿彌陀佛,最後十念也能往生。有沒有這樁事情?有,還就在現前。
  兩個多月之前,廣東潮州汕頭這個地方,有一個謝居士,他是做企業的,這三年他在國內做“道德講堂”做得非常成功!現在我看到國內很多地方都有“道德講堂”,是從他這個地方引發的。他的“道德講堂”今年是第四年,真的救了兩萬多人。
  道德講堂”只有七天,時間不長,一個星期的時間,到那邊接受這個講堂教學,七天當中可以把一個惡人變成善人,把一個貪官變成廉潔,接受他這個訓練的,三 ​​年有兩萬多人都回頭,這是真實功德,不可思議
  他的父親也是個好人,見到兒子做善事也歡喜,也都能隨喜,但是他不曉得念佛,從來沒有念過佛。病危的時候他著急,他說我爸爸要能往生多好!斷氣前面兩個小時,換句話說,他就兩個小時,他坐在爸爸旁邊,他爸爸頭腦很清楚,就問他爸爸,給你爸爸講,真有極樂世界,你相不相信?沒有想到他爸爸點頭,沒有力氣說話了,點頭。又告訴他,真有阿彌陀佛,也點頭。他說那好,我念佛,你跟我一起念。就念兩個鐘點,他斷氣了,很多人在現場看到蓮花、聞到異香,他真的到極樂世界去了。這就是給第十八願這一願,給我們做證明。一生沒有念過佛,就是臨終前面兩個小時,兒女勸告他,他,。當然這個有佛力加持,兒子三年做這麼多好事,度了兩萬多人,把人都能改邪歸正,這個功德很大。所以這個“道德講堂”在國內到處開花、遍地開花。
  如果你們有意思的話,到那邊去學一個星期,確實能幫助你轉變。所以人是教得好的,就是沒有人教人性本善,都從這個教學當中顯示出來。
  我們過去,二〇〇五年,我在湯池做實驗,還三個月才收到效果;他七天,七天就能收到效果。
  日本前首相鳩山,他三次到香港來看我,我把這個事情告訴他,他不相信。一個壞人,無惡不作的人,一個星期怎麼能把他轉變好,難相信,不相信。我就勸他,你去看看,親自去,好像他住了三天。他住了三天,給我寫一封長信,寫得很長,佩服得五體投地,看到了,真的,不是假的,他說中國傳統文化有這麼大的魅力,我們始終沒想像到,也不敢相信,現在親自看到了。勸他把這個道德講堂引導到日本來,派一些幹部到那邊去接受培訓,學成之後到日本來辦,會不會辦成功?我相信能辦成功。
  “道德講堂”的第一堂課、第一個小時,就是日本江本勝博士的水實驗,他把這個擺在第一堂課。這第一堂課學什麼?主要就是真正認識我們起心動念水知道
  延伸,那就是美國修·藍博士的意念治病
  但水知道,修·藍博士到香港來看我,告訴我,這桌子知道,這椅子知道,我們是住在樓上,天花板知道,地板知道,牆壁知道,你能瞞過誰?你起心動念沒有不知道的,知道的太多了,只是你自己不知道像我們這個地方,外面花草樹木、山河大地統統都知道。如果知道這個事實真相,不敢起惡念了,起惡念太可怕了這是第一堂課,告訴他這個概念,別以為起心動念沒有人知道,全知道,整個宇宙都知道,就是你自己不知道,這一堂課就把人心抓住了
  天裡頭最重的課程,就是講因果報應善念、善言、善行,有善果;不善的念頭、不善的言語、不善的行為。有惡報,不是不報,時候未到。所以統統都改邪歸正了,不但不敢做壞事,連壞的念頭都不敢起,教育是這麼成功的
  今年第四年,政府承認了,給他獎勵,在他門口掛了一個招牌—— 潮汕地區家庭道德教育基地,掛這個牌子,政府對他承認了。現在全國到處開花,真難得,跟第十八願相應,父親走得那麼好。他照得有一套光盤,這一套光盤,將來我希望這邊同學們都能夠看到。三天之後入殮的時候,全身柔軟,比活的時候還要軟,瑞相稀有,所以我們相信“十念必生”,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
  善導大師只說了五願,這是最後一願。
  五願要記住:第一個是第十二願—— 必成正覺,一點懷疑都沒有,必成正覺;第二願是第十三—— 光明無量;第十五,壽命無量,諸佛讚歎;第十八—— 十念必生
  我加了一條,在第二十願,這還沒學到,第二十願—— 作阿惟越致菩,這一願也非常重要。他五個重要的,我六個。作阿惟越致這一願,告訴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,你是什麼地位?法身菩薩的地位,太高了,這個對我們是很大的鼓勵。
  我們這一生,要能修成阿惟越致,可不是容易事情,在阿羅漢之上、在權教菩薩之上,往生極樂世界生實報莊嚴土,這地位太高了,所以沒有人敢相信。這一願是四十八願裡面重要的一願。
  【筆記】我們現在看這一段註解,第十八願是四十八願中最重要的一願,此古來祖師所公認。
  不但中國歷代的祖師,也包括日本的祖師,日本的祖師,比我們中國祖師更重視,第十八願。
  【筆記】其重要在十念必生。
  這往生淨土太容易了,在中國,念佛往生文字記載裡面,有《淨土聖賢錄》,有《往生傳》,確確實實記載了,唐朝時候的張善和往生。張善和不懂佛教,一生屠牛為業,是個殺牛的、賣牛肉的,一生殺多少牛。臨命終時看到很多牛頭人(都是被他殺掉的)來問他討命,他大聲喊救命,別人問他:你怎麼了?許許多多牛頭人來問我索命,。算是他的運氣好,正好有一位出家人從他家門口經過,聽到裡頭喊救命,這個出家人就到裡面去看看,就看到張善和那個驚慌的樣子。他很機警,燒了一把香,遞給張善和手上,叫他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。他就大聲念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。念了幾聲之後,牛頭人不見了,牛頭人走了;又念了幾聲告訴大家,阿彌陀佛來接引他了,他到極樂世界去了。這是“十念必生”非常好的例子。
  在宋朝時候有個出家人——瑩珂法師,這個很多同學都知道的。這是一個不守清規,破戒的比丘,他的惡習氣很重,知道錯事也會犯。還算不錯,他相信因果,自己想想,出家之後的所作所為,必定墮地獄。那麼想到地獄他就害怕了,地獄可不是好玩的。找同參道友,向大家請求:你們有沒有方法救我,讓我不墮地獄。就有一個道友送他一本《往生傳》,他讀了之後感到非常慚愧。把寮房門關起來,一心一意專念阿彌陀佛,念了三天三夜,大概也沒吃飯也沒睡覺,三天三夜把阿彌陀佛念來了,至誠感通,真誠到極處,跟阿彌陀佛就起感應道交的作用,佛來了。佛告訴他,你還有十年壽命,壽命還有十年,十年之後我來接引你。這等於給他授記了,你在極樂世界已經報告了、已經註冊了,十年以後佛來接引你。他也是福至心靈,他向阿彌陀佛報告,說我的習氣太重,這個事我禁不起誘惑,這十年當中,我不知要幹多少壞事,我的壽命不要了,我現在跟你走。阿彌陀佛就答應了,跟他講,好,三天之後我來接引你。非常高興,這就把自己房門打開,很歡喜告訴大家,阿彌陀佛三天之後來接我往生,廟裡頭沒有一個人相信:你這種壞人、惡人,佛怎麼會來接你?好在三天時間不長,我們等著看是真的還是假的,你是騙人的,還是真有這回事情。
  到第三天,他告訴大家,求大家今天特別給他做一堂念佛的佛事,送他往生。大家聽了他的話,好像不是假話,態度很誠懇,不像是騙人的樣子,就相信了,幫助他念佛,念了一刻鐘。古時候的一刻,是我們這個地方的一倍,我們現在一刻是十五分鐘;古時候的一刻,大概是將近四十分鐘的樣子,這一刻。念了一刻鐘的時候,他就告訴大家,阿彌陀佛來了。他能看見,別人看不見,真的跟阿彌陀佛走了,念佛當中沒有生病,無疾而終,這個事情被記載在《往生傳》裡頭、記載在《淨土聖賢錄》裡面,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  這就是告訴我們,四十八願的功德太殊勝了,威力不可思議,你造作地獄的罪業,只要一回頭、一改過,拼命念佛,把阿彌陀佛念來,能往生極樂世界,他十年的壽命不要了,這種例子,我們相信在淨宗一定很多,絕對不是他一個,很多這個例子,所以我們要相信。
  在我們現前的例子,我們看到來佛寺的四個,三位還要加上老德,你們看這裡面的報告,老德是最後補進去的,都是一句佛號,他們四個人都沒有念過書、都不認識字,但是他們有同樣的禀賦,那就是個個都是老實人、都是聽話的人、都是真幹的人。
  具備老實、聽話、真幹,決定得生淨土。絕大多數的人,他 ​​不老實,他妄念很多,雜念很多,他要學很多法門,什麼都要學,信佛、信菩薩、信鬼、又信神,信的可太多了到臨命終時,誰來救他?想信的那些人都不理他了,為什麼?他依靠的靠山太多了,我不去沒關係,有那個去,結果到最後一個也不來,虧就吃大了。
  所以信心,只能信一個法門,你就能成就,每一個往生的人都是一門,“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”。經典也是一部經,不要搞太多了,一部經能開悟,能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。
  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的榜樣,我們要相信,這不是假的,這都是擺在我們面前,最近幾年的事情。
  現在這個世界,社會混亂,地球上的災難太多了,天天都有報導。我這一生能夠得到一點清淨,我不看電視、不看報紙,媒體跟我斷絕了五十年。所以你問我,我的生活當中,每一天社會安定,天下太平,沒有事情,我這個小範圍裡頭很安靜。古人講得好,“知事多時煩惱多”,知道事情多煩惱多;“識人多處是非多”,認識人太多了,是非就多。所以,認識人愈少愈好,知道事情愈少愈好,只念佛就好只要把這個抓住了,真信、真願意往生,決定沒有懷疑,你就是阿彌陀佛最好的弟子,將來阿彌陀佛一定會帶你到極樂世界去。到極樂世界,把這《無量壽經》完全證明了,為什麼?你都看到了,經上所說的真實不虛。
  【筆記】明白宣布“名號功德不可思議”。
  真正是“大道至簡”,太簡單了。就這麼簡單,容易成就,老實人相信,他沒有條件,他不會更改,一句佛號念到底,三年五載他就成就了,他就往生了。對這個世間決定不留戀,有絲毫留戀就是障礙。
  這裡給我們說了名號,就是阿彌陀佛的名號,功德不可思議。
  【筆記】眾經較量,得到一個結論,推到最後就剩了一句“阿彌陀佛”的聖號。
  要講佛法,講到究竟,就是一句阿彌陀佛,真的是善導大師所說的,“諸佛所以興出世,唯說彌陀本願海”。
  佛出現到世間來幹什麼?就是把極樂世界介紹給我們,把念佛法門介紹給我們,你這一生能信能願,你這一生就作佛去了,穩穩噹噹,平平安安,到極樂世界成佛去。
  【筆記】再回過頭來研究,四十八願就是這一句佛號的解釋,《無量壽經》全經即解釋此四十八願。
  所以古人稱,《華嚴經》是大本《無量壽經》,《無量壽經》是中本《華嚴》。那還有小本呢?有,小本就是《阿彌陀經》。
  《阿彌陀經》是小本《華嚴》;《無量壽經》是中本《華嚴》;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就是大《阿彌陀經》;《大藏經》就是解釋《華嚴經》的。
  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,總結歸納起來就是一句阿彌陀佛,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全念到了,一切諸佛菩薩都念到了,一個不漏;一切經,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,統統念到了,也沒有漏掉一部經,這個名號功德還得了嗎?我們把這個看輕,不肯念佛,錯了!
  我們在此地用這個方法,首先取得西方極樂世界,到極樂世界我們的壽命是無量壽,有的是時間學習一切經,而且很容易成就,為什麼?你可以同時學。我們現在學東西,是一門一門慢慢學,不能同時學。他怎麼同時?分身。我們無法分身。能夠分無量無邊身,到一切諸佛剎土去拜佛供養,修福;聽佛講經說法是修慧。一尊佛給你說一部經,無量諸佛就給你說無量諸經,而且同時完成,這個好事世間找不到,只有極樂世界有,所以不能不到極樂世界去。不到極樂世界去,你的虧就吃大了;到極樂世界你佔盡了便宜,一生成就是圓滿成就。
  一生成就是圓滿成就,不是像我們現在念大學,一個科繫念完了就畢業了,就拿到學位了,不是。大學裡頭幾百個學系,同時全畢業了,極樂世界畢業是這個畢業法,全部畢業了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,你全都學完了。多少時間學完?很快、很短的時間。為什麼?因為你是一時成就、一次圓滿,這都是屬於難信之法。
  【筆記】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即解釋《無量壽經》,《大藏經》即解釋《華嚴經》。這才體會到一部《大藏經》濃縮了就是一句佛號。《華嚴經》說“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”。如對於一般人來講,說“任一”;若對於成佛機緣成熟的人來說,應說“專一”,專指一句佛號。如搞清楚,必定死心塌地的抱著一句佛號不會放鬆了。
  就像海賢老和尚一樣。南陽的這四個人,海賢老和尚、他的母親、他的師弟海慶老和尚,還加上一個老德和尚,這四個人,都是沒有念過書的人,不認識字,都是鄉下人。憑的什麼?就是老實、聽話、真幹,對佛菩薩聖賢人所說的話一絲毫懷疑都沒有,完全接受。而且對老師尊重,為什麼?這句佛號是老師傳的,他對老師信得過,老師給他剃頭,剃度出家了,傳法就傳他這一句“南無阿彌陀佛”,就這一句,囑咐他一直念下去。這四個人都是念了一生,念到最後一口氣斷氣往生,四個都成就。
  這個地方我們用《華嚴經》上這一句話,“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”。這個“一”就是一句佛號——阿彌陀佛。“一切”就是一切諸佛菩薩名號,一切諸佛菩薩所說的一切經典,統統在“阿彌陀佛”名號當中,這個要記住。
  我們對一般人來講是“任一”,“任一”是什麼?八萬四千法門。佛說了“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”。你學任何一個法門只要專,都能成就,都能夠得定,都能夠開慧,都能夠明心見性,只是沒有念阿彌陀佛那麼快。為什麼?“阿彌陀佛”有四十八願的加持,其他的八萬四千法門沒有“阿彌陀佛”加持,不一樣在這個地方。四十八願是專門為了十方一切苦難眾生真信、真願、老實念佛而建立的道場,特別為這些人建立的,所以你只要相信,只要不懷疑,一句佛號念到底你這一生決定得生。千萬不要拐彎抹角,不要換題目,不能懷疑,不能想學這個再學那個,不行!
  你看在中國不少人,念佛的人他去學禪,叫禪淨雙修。我禪不成功,淨就成功;淨不成功,禪會成功。到最後禪淨都不成功,虧就吃大了,叫你走一門,不能走二門,這個比什麼都重要,所以這個“一”一定要認清楚,下面對於成佛機緣成熟的人來說應該說“專一”,這《華嚴經》上這一句話,“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”。這“一”怎麼講法?要看根熟的眾生,這“一”就是“阿彌陀佛”,來佛寺的這四位大德,都是根熟眾生,所以一句“阿彌陀佛”四個都成就,成就得太殊勝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