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

累嗎? 念經可以讓身體得到休息


常聽有人說,工作太累了,沒有精力念經。這個是誤解。當你念經時,是最好的休息。

  比如勞累,一般分為兩種,一種是實勞,一種是虛勞。實勞就是體力勞動,一般從事體力勞動,只要不過度,他身體都是健康的。因為生命在於運動,流水不腐,他一直動,全身氣血通暢,而且人在動時,妄念比較少。人的妄念消耗的能量最多。那虛勞就是看電視,看電腦,尤其是躺在沙發上看電視,跟著電視情節激動,就相當於把自己的精氣神都沖掉了。所以,你看電視一天,什麼都不做,但是特別困。尤其有的人看電視睡著,這個習慣特別不好。

  虛勞比實勞更加可怕,那就是人的妄念的可怕。比如人腦袋裡一直起男女慾念,它就會暗中消耗人的精氣神。雖然不叫人頭落,暗地叫人骨髓枯。就是指的這樣。所以念頭要清淨。人一起貪嗔癡,全身就其反應。比如貪財的人,看到錢財,全身流津。貪色之人,看到美色,就是體下流液。這在楞嚴經中有講到。

  其實,當你念經時,其實是休息時。尤其是妄念減少,人體消耗的能量就減少。有的人長得特別瘦,又特別會吃,這就是妄念太多的緣故。人真正一天需要維持身體的營養的米飯,只要一碗而已,其他的都供給量妄念的馬達。

  有的人念佛,念到一定境界,口中有甘露,肚子也不餓,感覺法喜充滿。其實這也是食的境界。叫做禪悅食。凡夫就是要段食,分段而吃,早晨中午晚上,每天都要吃。但很多都供給了妄念了。

  念經時,是很好的止息妄念的想法。妄念一減少了,你自然就得到休息了。睡覺在道教叫做小死,暫時小死過去。就是全身放鬆後,人體自然和宇宙交流,得到天地能量。平常人的我執特別重,堅固妄想,妄念很堅固,就常常阻止了和天地的交流。

  比如在中醫上講,人體的穴位,就是和天地交流的平台。但因為一直以來,人都在顛倒我執過於嚴重時,他身體就感覺猶如充滿了重金屬,垃圾的一個器皿。他和天地溝通的本能也越來越降低了。所以人越老,身體越來越笨重,越不好用。眼睛看不清,耳朵聽不請,這都是身體越來越渾濁了。

  身體渾濁以後,精氣神也不​​濟。修行一定要修出一種清淨。很多人一誦經,就打瞌睡,就上廁所,所以說,誦經時,好比菩薩給這個身體倒甘露,倒進去後,身體先起各種反應。那都是排污的過程。

  身體要清淨,第一先不吃肉,藥師經說的,要食清淨食。這個很關鍵。你好不容易念經清淨了一些,一吃肉進去,身體又渾濁了。身體一渾濁,腦袋就渾濁,妄念就多,消耗能量又特別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