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

人生的路總是孤獨的 因為智慧必然來自孤獨


人生的路總是孤獨的,因為智慧必然來自孤獨。我們在成長的過程當中,有誰教過我們面對痛苦與挫折。不管是什麼,我們絆倒了,是修行(成長)的開始。修行的路總是孤獨的,因為智慧必然來自孤獨。

  今天台灣的新聞,一個國三的學生在學校的廁所裡,用一個塑膠袋套在自己頭上,自殺了。

  讀到這樣的新聞,我總不忍去讀細節。掩上報紙,走出門,灰濛蒙的天,下著細雨。已經連下了三天雨,這個十五歲的孩子,人生最後的三天,所看見的是一個灰濛蒙、濕淋淋、寒氣沁人的世界。

  在那三天中,有沒有哪一個人的名字被他寫進筆記本里,他曾經一度動念想去和對方痛哭一場?有沒有某一個電話號碼被他輸入手機,他曾經一度猶疑要不要撥那個電話去說一說自己的害怕?

  那天早上,十五歲的他決絕地出門之前,桌上有沒有早點?廚房裡有沒有聲音?從家門到校門的一路上,有沒有一句輕柔的話、一個溫暖的眼神,使他留戀,使他動搖?

  我想說的是,在我們整個成長的過程裡,誰教過我們怎麼去面對痛苦、挫折、失敗?它不在我們的家庭教育裡,它不在小學、中學、大學的教科書或課程裡,它更不在我們的大眾傳播裡。

  家庭教育、學校教育、社會教育只教我們如何去追求卓越,從砍櫻桃樹的華盛頓、懸樑刺股的​​孫敬、蘇秦到平地起高樓的比爾·蓋茨,都是成功的典範。即使是談到失敗,目的只是要你絕地反攻,再度追求出人頭地,譬如越王勾踐的臥薪嘗膽,洗雪恥辱,譬如那個戰敗的國王看見蜘蛛如何結網,不屈不撓。

  我們拼命地學習如何成功衝刺一百米,但是沒有人教過我們:你跌倒時,怎麼跌得有尊嚴;你的膝蓋破得血肉模糊時,怎麼清洗傷口、怎麼包紮;你痛得無法忍受時,用什麼樣的表情去面對別人;你一頭栽下時,怎麼治療內心淌血的傷口,怎麼獲得心靈深層的平靜,心像玻璃一樣碎了一地時,你怎麼收拾?

  誰教過我們,在跌倒時,怎樣的勇敢才真正有用?怎樣的智慧才能渡過?跌倒,怎樣可以變成行遠的力量?失敗,為什麼往往是人生的修行?何以跌倒​​過的人,更深刻、更真誠?

  我們沒有學過。

  如果這個社會曾經給那十五歲的孩子上過這樣的課程,他留戀我們,以及我們頭上的藍天的機會是不是多一點?

  現在絆倒了。你的修行開始。在你與世隔絕的修行室外,有很多人希望捎給你一句輕柔的話、一個溫暖的眼神、一個結實的擁抱,可是修行的路總是孤獨的,因為智慧必然來自孤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