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人在這一生當中要解脫,要放下


人在這一生當中要解脫,要放下。我學佛,第一天跟章嘉大師見面,他就教我看破、放下。看破、放下沒事了,什麼事都沒有了,多乾淨,一絲毫的累贅都沒有,統統放下。

有些人放不下,印光大師教給我們,常常想這個「死」字,今天我要死了,還有什麼放不下?你想想,你要死了,哪一樣能帶去?連這個身體都帶不去,何況身外之物?何況名聞利養?這些東西不應該放在心上,放在心上就錯了。

賢公老和尚運用得非常靈活,你看送他拐杖、送他戒指,他歡歡喜喜戴在手上,等送的人走了,拿來給別人了。為什麼?讓人生歡喜心,不要掃人的興,菩薩所在之處,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,但是自己不執著,讓你歡喜著,你離開了,我這拔掉不要了,這對的。
心要乾淨,一塵不染才清淨;心要平等,沒有高下自然就平等。於一切萬物,你常常想著六祖的一句話,他講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又簡單,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。萬法是自性生的,萬法跟我是一體,這個觀念可不能忘掉。修什麼?就是一體觀。

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57集2014/07/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