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我講經教學67年的經驗給大家作參考: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



摘自淨空法師《2014淨土大經科注》第180集2015年2月18日講於香港

  我們這麼多年都依照這個本子學習、依照這個本子修行,每 ​​講一遍都有悟處,遍遍都有悟處。所以我把經教統統放下了,《金剛經》上一句話,我依教奉行,什麼話?“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”;《金剛經》上教給我們,“法尚應舍,何況非法”。法是什麼?釋迦牟尼佛所說的,四十九年所說一切法我統統放下了,我就依這一法,這就定了。

  我講經教學今年六十七年了,我一生所積累的經驗,我的認識提供給大家作參考,我決定往生淨土。往生淨土是得大圓滿,一切法都證得了。
  在這個世間,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作示現,他開悟了,自性裡面流露出真實智慧,為我們說這麼多經論,不要人教,沒有人教。人不可能有這個智慧,自性本自具足,能大師告訴我們,“何其自性,本自具足”。“具足”什麼?無量智慧,無量德能,無量相好,只要你見性,全都出來了。

  無量相好,釋迦在世的時候表現出來的,就是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,我們要相信,這都是給我們作證。沒有人教他,經典多分都是有啟請的,別人來問,佛就回答你、就給你講解。那我們現在知道,問的那些人,都是菩薩羅漢應化來的,不是凡人,凡人問不出來,必須得有幾個內行的人代表我們問。所以常隨眾裡面一千二百五十五人,統統都是大阿羅漢。

“大阿羅漢”什麼意思?“大阿羅漢”就是法身菩薩,不是凡人,剛才講的,凡人問不出來,必須是真正明心見性,明心見性就是大阿羅漢、就是法身菩薩,華嚴圓教初住以上、天台別教初地以上,不是凡人。我們應該要曉得,這些人正所謂是“一佛出世,千佛擁護”。

  這些“千佛”是什麼?都化身來做他的弟子,都天天來問,讓佛來講解,集結成經藏留給後世,普度眾生,慈悲到極處;僧團和合,沒有不和的,一切是為眾生,沒有為自己名聞利養的。
  釋迦的世家是王族,他是王子,捨棄王位為什麼?為眾生,做國王不能度眾生,度眾生要做老師。出家幹什麼?出家去做老師,一生給我們作了榜樣,教學;開悟之後就教學,教一輩子,七十九歲圓寂。整整教了四十九年,沒聽說有哪一天休假,這些地方我們讀經要留意,該知道怎麼個學法。

  所以大乘佛法,是以開悟為標準、為目標。學到什麼程度可以去弘法利生?開悟了。沒開悟的時候不可以,為什麼?沒開悟你是凡夫,你還有煩惱、你還有習氣。

  要怎麼樣開悟?一門,一門深入。這一點希望我們同學要注意,為什麼?不能學太多,學太多的時候你分心了,你精神不能集中,你妄想會很多。所以只准學一門,叫你天天想一樁事情,想到無想就畢業了。不能搞太多,不能搞複雜,這個不是學知識,不可以廣學多聞。廣學多聞在什麼時候?開悟之後。沒開悟的時候是以開悟為第一,就是修定,你看“因戒得定,因定開慧”,開慧之後可以廣學,那個時候學太容易了。

  學佛同學很多人知道,龍樹菩薩大徹大悟,這初地菩薩。他開悟之後,將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教三個月就學完了,你能相信嗎?我相信。我憑什麼相信?我在《六祖壇經》裡面得到的消息,你看惠能大師不認識字,跟海賢老和尚一樣,一天經沒聽過,五祖道場有禪堂、有講堂,他都沒去過。禪堂裡頭沒去過,講堂也沒去過,非常生疏,住在這個廟裡住了八個月,神秀法師寫的偈子貼在牆上,他不知道在哪裡,從這個地方我們就看到什麼?他老實,他不亂跑。五祖派他到碓房工作,他八個月就是在碓房,除碓房之外他哪都不去,這是什麼?定。他定住了,定生慧。
  《壇經》裡頭有一段記載,法達禪師,他學《法華》的,誦《法華經》三千部。那我們相信,《法華經》很長,七卷,但是分量大,一天頂多只能誦一部,三千部需要十年。十年時間,完成三千部《法華經》,但是沒開悟,到曹溪向六祖請教,六祖說這個經我沒聽說過,六祖不會看經,不認識字,聽,你念給我聽,你念了三千部,念給我聽。他就念給六祖聽,念到第二品(《法華經》我們知道,二十八品)。念到第二品,六祖說行了,不必念了,我全知道了。給他講,他就開悟了。

  你想想看,開悟的人多簡單,一部《法華經》,聽幾句他就行了,下面就不必聽了。像這樣學法,一部《大藏經》三個月足夠了。所以我們想到,龍樹菩薩是真的不是假的,每部經,只翻翻看幾頁就明白了,不管是前面、後面、當中,看幾頁就行了,一點都不假。所以開悟是多麼重要。

  你要搞雜了、搞亂了,你心裡常常想著,你有那麼多的妄想、有那麼多的雜念,而且還常常到處攀緣,你怎麼會有成就?!一輩子不會成就。

  所以你看,海賢老和尚給我們表法,我們要感恩、要頂禮,就是一句專一專到極處了,就一句“阿彌陀佛”四個字,他得到什麼結果?他得到明心見性。因為他自己說過,他什麼都知道。什麼都知道,就是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他不說,人家問他為什麼?天機不可洩露。跟你開玩笑,就是不給你講,給你講了你不懂,你老實念佛,念到一定的程度就懂了,你不念佛怎麼會懂?你不老實念佛,這《無量壽經》聽不懂,海賢老和尚光碟,你聽不出味道,甚至於聽听就不想听了,為什麼?業障重。這個時候我們才自己真正知道,自己這一生多幸運。
  這一生還有什麼想頭?就是想到極樂世界!其他什麼念頭都沒有了,這叫“得道”了。真明白了,真回頭了。

  所以記住,“法尚應舍,何況非法”。不是法不好,法,每一個法門都好,佛說的都是自性流出來,“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”。但是你只能選修一門,你就成功了。尤其是淨宗,無論修學哪個法門。你把功德迴向求生淨土,統統得生。這法門妙極了!

  不是說只有念阿彌陀佛可以往生,我念觀音菩薩能不能往生?我念地藏菩薩能不能?能。只要你一生就念這一句,你把別的放下,一定要迴向極樂世界,求生淨土。

  那我們要念其他宗教行不行?行,只要專心,念到功夫成片,念到一心不亂,迴向求生極樂世界統統得生!要不要改變宗教?不需要,為什麼?所以宗教都是自性流出來的,沒有例外的,所以宗教真的是一家。學基督教,虔誠基督徒功夫達到成片,他要是知道西方極樂世界,想求生見阿彌陀佛,行不行?行。用他的功德迴向,阿彌陀佛就接引他,他到天堂去了,結果一看,天堂就是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就是天堂,其味無窮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每個宗教都到他理想的地方,到最後大家見面,你也在此地,他也在此地,才有味道。

  這就是整個宇宙是一體,是一個自性變現出來的,實報土都是心現,沒有識變,十法界裡頭加上阿賴耶,阿賴耶是生滅心、是妄心,妄心通常叫它作無始無明,無始無明是有生滅的,就是剛才說的,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,這講它的頻率,一秒鐘,或者說是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,這麼回事情。所以人一生最大的幸運,就是把事實真相搞清楚了、搞明白了,再不迷惑了。你的抉擇方向正確的,沒有不成就的。
  ......
  八萬四千法門都八萬種不同根性的眾生,不是普度。
  念佛法門是普度,無論什麼法門統統得度,一門就是一切門,一切門就是這一門,這個要懂得;這個不懂,你的佛就白學了。所以對一切法門尊敬。
就像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一樣,善財修什麼法門?修念佛法門。怎麼知道?第一個善知識教他的,第一個什麼?先入為主。中國人有這個意識,印度人也一樣,先入為主。德云比丘,《四十華嚴》叫“吉祥雲比丘”,是一個人,這第一個訪問的,他是修波舟三昧,專念阿彌陀佛。

  所以我們就曉得,善財童子學什麼法門?專念阿彌陀佛。當中五十一善知識,代表無量法門,代表大乘小乘,顯教密教,宗門教下,這中國人分的,代表所有法門。最後一個法門第五十三,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。你看一頭一尾,我們就明了了,善財童子是修念佛法門往生極樂世界,成就了大方廣佛華嚴。我也是看懂的這個地方,我把《華嚴經》放棄了,專修淨土。

  《華嚴》講了四千多個小時,很難得!我希望將來有年輕人接著講下去,能有一部完整的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這些大經大論留給後世。我們自己年歲大了,時間不夠用了,不是不喜歡,非常喜愛,但是那不是一生成就的,一生不可能成就,回到念佛決定成就。我們要走有把握的路,沒有把握是冒險的路子我們不能走,沒有那個本錢,有無量壽可以,咱沒有無量壽所以要走近路,要走直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