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

(淨空老和尚開示)功夫不得力原因在哪裡?沒有專注



「身及諸根,無有增減」。身是從總的說,諸根是分別說。諸根指的就是六根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意是第六識,第六識的根是第七識,阿賴耶是六識的總的根本,六識都是從它變現出來的。無有增減,修行證得佛菩薩的果位了,沒增;縱然墮落在三惡道,它也沒減,說明什麼?六根的根性、六根的作用生佛是平等的,六道眾生跟法身如來是平等的,這是事實真相。這個經文比什麼都重要!為什麼?你明白之後,你就有求必應。我求什麼?我求圓滿的聰明智慧、圓滿的大德大能、圓滿的相好,這我們心目當中追求的。有沒有?有。在哪裡?自性本自具足。


佛就是教我們,向外求求不到,外面沒有,心外無法。到哪裡求?向內求。所以佛法叫內典,經典叫「內典」,佛學叫「內學」,一切都是向內。觀音菩薩成佛了,用什麼方法?反聞聞自性,向內,他用耳根。我們用眼根行不行?行,眼根也要往內去見,不要往外面見,往內就見性了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亦復如是,統統要向內。向內是自性,把根本找到了;向外是枝葉,枝葉是萬法,無量無邊。


觀世音菩薩這個反聞就非常值得我們去深思,怎麼個反聞法?實在講,真有些人會用功的,它就在眼前。淨宗這個法門,觀世音菩薩修的,怎麼修法?聽心裡面念佛的音聲。我們口不念佛,心裡面念佛,不是金剛持(金剛持口動),口不動,默念,默念外面人完全沒有覺察到,自己耳朵聽,聽我們心裡頭念佛的音聲。有沒有?有,別人聽不到,我自己聽到。你不要聽外頭聲音,專聽自己心裡念佛的聲音,就是反聞。聽到什麼樣的功夫?不受外面音聲干擾,外面不管聲音是什麼聲音,沒聽見,只聽見念佛的聲音。行嗎?行。


佛經裡頭有故事,世尊曾經跟國王,叫國王做實驗,在這個很熱鬧的活動當中,找一個死囚來做實驗,叫這個死囚頭上頂了一盆水,告訴他:從這個街頭走到街尾,能夠一滴沒有灑出來就赦你無罪,就放你了;如果滴了一滴下來,馬上執行砍頭。這個囚犯聽了之後,確實這一盆水從街頭走到街尾一滴沒漏。


國王問他:那些唱歌跳舞的,你有沒有看到?沒看到;有沒有聽到?沒聽到。為什麼沒有聽到?我的心只想到水一滴不能滴下來。他的心就在水上,外面境界視而不見、聽而不聞。國王相信了。所以海賢老和尚常說,「天下無難事,就怕心不專」,這心要專一,心真能專一就能見性,「反聞聞自性,性成無上道」,專注。


我們功夫不得力,原因在哪裡?沒有專注,我們是用散亂心在念佛、散亂心在聞法,心不能凝聚成為一心。經文裡面講到修行的方法,只有八個字,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,就行了。淨宗教我們專念阿彌陀佛,從理上講,專念任何法門都成就,都能性成無上道,為什麼念阿彌陀佛?阿彌陀佛心不專也得利益,這個了不起,只要能伏煩惱就決定往生。


臨命終時心專,念一句、念十句都能感應阿彌陀佛來接你往生,這個是無量法門裡頭所沒有的,這就是說明為什麼教我們念阿彌陀佛。念別的,真正是念到一心,專注是一心,決定沒有雜念、沒有妄想,唱歌跳舞在你面前沒看見、沒聽見,專到這個程度,那管大用。不能到這個程度,還能聽到外面聲音,還能看到外面色相,但是心裡頭這句佛號沒有間斷,這叫帶業往生。帶業往生只有淨宗一門,八萬四千法門裡面找不到,無量法門裡頭也找不到,這個道理我們要懂。
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33集2014/11/1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